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杜卡迪配上了万转发动机,迟到的街霸骑行报告

2021年08月23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南雁路,往返180km,阔别已久的跑山,以及很久不写的文章。今天跟大家聊聊街霸,说来惭愧,买来一年了今天是第一次给他加油。骑行中有太多想分享的点,不及时写下来一定会以忙碌为借口又算了,索性提起精神聊聊几个重要的点。

1、这是一台有灵魂的⻋

这句话特别的假大空,什么所谓的两轮承载灵魂(后面会聊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很多时候是纯粹的装逼话术。但在骑上街霸的第一感受,他给了我一种轮子是⻓在我身体上的延续部位那种感觉,是身随意动,指哪打哪的灵巧。

特别是我今天取街霸时,骑了拿铁。在这一整年没有正经骑⻋的日子里,偶尔的调剂就是拿铁和肥仔。这种拿样的复古⻋,骑不快是一方面,更烦躁的是每一次转弯变相加速超⻋你都要做很多工作,好比把大象装进冰箱的过程。

做个不恰当的类比,街霸就好似是最新款的G82 M3,即便是舒适模式,一脚重刹⻋他就会连降数挡,提前为你做好加速准备。而复古的重机们,就像上一代的奔驰大G(而且还是两⻔敞篷版),吸睛程度满分,但驾驶本身嘛......前者是人在骑⻋,后者是⻋在骑人。

声明:这种人⻋合一的灵巧感,是街⻋这种坐姿最擅⻓营造的,并非街霸所独有,KTM的超级公爵也有同感。而这种感受除了优秀的操控(是优秀到你感觉不到自己在操控),狂暴的动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下面聊聊动力。

2、熟悉又陌生的万转动力

很惭愧,一直以杜卡迪脑残粉自居的我,居然是我第一次骑杜卡迪的V4发动机。 通电后点亮仪表的第一时间我就懵了,15000转的表底,这还是以往8、9千就断油的杜卡迪吗?N挡着⻋的声音闷闷的,像个害羞的姑娘。但挂上档,声音立⻢不一样了,仿佛吐出了卡在喉咙的陈年老痰,而拧起油⻔的感觉有一点宝⻢又有一点川崎总之就是少了点杜卡迪

特别是低转速,稳得一匹,不抖不震不吵,很容易上手。动力输出线性平顺,适应了五分钟,就敢轻松的全油⻔,需要特殊强调,这绝不是我控⻋牛逼,这要是以前的200匹以上的杜卡迪,半油就能吓死你。上了高速一把油⻔拽到12000rpm,卧槽,不要问我挡位,也不要轻易尝试,我终于明白它为什么要装四个小翅膀了。

万转以上的动力,无论是汽⻋还是摩托⻋,都是极其迷人的,一方面是那种源源不断癫狂的动力输出,另一方面是超高转速带来的听觉上的享受,杜卡迪的四缸给了我这个沉迷V2的老粉一种新的体验,让我不自觉地在头盔里大笑和吼叫。

但到了山路的时候,这台发动机同时回馈给了我熟悉的一面。V型发动机有力的低扭输出,在3-6千 的转速区间,每次出弯时,及时且充沛的扭矩输出都能让我的加速先人一步。这是我所钟爱的动力输出形式,而当你拧下全油⻔的时候,中低转的声音又给回我那台熟悉的杜卡迪

3、不断进步的科技和一些小槽点

大概6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快速换挡,那时是水⻦ADV,我的结论是这玩意真鸡肋,之后的其他品牌⻋型也同理。但科技发展到今天,我今天的感受是这玩意真好使,升降档不用捏离合,完全跟赛⻋的序列式变速箱一样,迅速、平顺没有顿挫,说真的比我捏离合换挡快。

今天一直是Sport模式,避震硬的缺乏沟通感,Street模式会好一些,但动力有一点延迟。现在的⻋上有太多的科技,来帮助我们更简单的享受驾驶乐趣,如果给我多一点时间,我可能会调出一个我最偏好的模式出来。

我始终没有找到离合的结合点,所以在起步的时候总是含含糊糊的半离合多给点油⻔。这跟以前杜卡迪那种清晰的动力结合感受不太一样,不过空挡倒是一如既往的难找。

4、结语:真的是两轮承载灵魂吗?

今天的路上我在想,机械可以成为我们身体的延⻓部分吗?当我右手全油,双腿夹紧这台杜卡迪时,我们俩可以轻松的把亚洲人类加速天花板苏炳添甩在身后,机械的不断进化提升,不也正和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奥义不谋而合么?

学会使用工具让我们成为了人类,当机⻋成为我们的一部分,让我们像⻛一样的奔跑翱翔,所承载的恰就是我们的灵魂。

但前提是,需要一台能够灵魂契合的好⻋,跟不上你灵魂的,还就只能停留在工具而已。

5、最后的最后:街霸赢了

今天本来是个淘汰局,当初为了集⻬红色杜卡迪买回来的街霸和大⻤已经落灰一年多,对他们俩实在不太公平,所以想着是今天骑过后找个槽点把他送到⻋行再找个真的能每天陪他一起奔跑的兄弟。

我输了,从第一感受到一路骑行,越骑越喜欢,街霸曾经是杜卡迪的经典,如今依然是。所以我今天直接把他骑回了家里,要惨遭淘汰的,或许是那台拿铁兄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