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得起就开得起,月薪三千照样能养特斯拉Model Y

2021年08月24日 16:3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的月销量已经稳定在1万辆以上了,它也是新能源汽车中销量最高的SUV。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在零件成本进一步平摊之后,它的售价还会下调,届时我们不排除Model Y的销量还将提升的可能性。我们之前调查过特斯拉Model 3,所以我们预计Model Y的保养费率应该和Model 3相近,但具体情况是不是和我们预计的一样呢?这次,我们接着对特斯拉Model Y的用车成本进行了调查。和之前一样,我们还是会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能耗费用三个方面入手。

保险费用

保险费用和车型价格挂钩,这次我们选择了特斯拉Model Y的2021款 改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3D5(厂商指导价34.79万元),为例进行说明。选择它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它关注度最高,第二是因为它刚好是全驱版本。对于一辆SUV车型来说,能够四轮驱动就意味着能应对更多路况,能提供更多功能性和更多场景应用,这也是大家选择SUV车型的主要原因。

关于它的保险,我们选择三责10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和乘客均2万元)作为它的商业险覆盖。特斯拉Model Y第一年需要支付的商业保险费用大概是1万元左右。再加上950元的交强险(目前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免车船税和购置税政策),在保险费用方面第一年需要花费的价格大概是1.1万元左右。

当然,如果您觉得100万三责还太少,也可以把三责上到200万元,总体费用也就再多个几百元而已。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的保险费用没有计算任何优惠(返点),通常会略贵一点,打算新购车的朋友,可以把这个金额作为一个阈(yù)值来参考。

当我们以3年为周期来计算,如果车辆不发生事故不进行理赔,伴随保费的递减,特斯拉Model Y实际上3年的保险成本大约在2.4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不到8000元。

保养费用

保养费用方面,和Model 3一样,特斯拉Model Y也只用每2万公里更换一次空调滤清器,每次的费用大概是380元;当然,特斯拉Model Y更换空调滤清器也非常方便,您可以选择自行更换,这样价格会更便宜。对了,一定要记得定期去4S店内进行常规检查,确保三电系统的安全,据我们的调查了解,特斯拉的后期服务还是不错的,基本不会出现忽悠顾客做没有必要的配件更换,但如果特斯拉门店内提醒您需要更换某些配件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要尽快更换。

以6万公里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特斯拉Model Y在行驶了3年/6万公里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最多为2560元左右,每年853元,这是按照更换了刹车制动液等项目计算的,如果6万公里内都只更换了空调滤清器,那么总费用可能不到1140元。这个费用和特斯拉Model 3完全一样,这应该和两者同平台并公用大量零部件有关。

能耗费用

关于特斯拉Model Y耗电量,由于它没有给出官方耗电量作为参数,所以我们只能以车主的耗电量作为参考依据。而从车主实际耗电量的表现来看,特斯拉Model Y的实际平均耗电量为18kWh/100km上下,按照目前特斯拉超级充电桩的电价大约是1.8元/kWh,公里数方面我们用1年行驶2万公里来做参考。

用公里数*每公里电耗*电价,即可得出大致一年的电费,如果只使用超级充电桩,特斯拉Model Y一年的能耗费用大概为6480元,平均每个月不到540元。当然,身为特斯拉Model Y车主,是有一些特殊优惠的:您可以通过车主引荐奖励计划获取免费的超充里程,当推荐的好友购买全新特斯拉时,您和好友将各自获得1500公里的免费超级充电额度。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额度将在6个月后过期,但只要每成功引荐一个,则额度有效期相应延长6个月,累计不超过36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您不断引荐好友购买特斯拉,您就能一直免费使用超级充电桩,这是否是个不小的诱惑呢?

总结:

我们将上面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能耗费用相加,即可得出特斯拉Model Y一年用车所需的费用。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没有将停车费、洗车费等杂费统计在特斯拉Model Y的用车成本内,因为这些费用里有太多因人而异的因素。

一年的保养费用最多853元,保险费用需要支付的金额大约是1.1万元(第一年),能耗费用需要6480元(超充),一年共计需要的费用是18333元,平均每月1528元。也就是说,即便是一直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充电,用车成本也就等于一般紧凑型轿车的养车费用,而通过车主引荐奖励计划,您还能获得免费的超充里程,还能进一步的降低了后期的用车成本。

当然,除了使用超充之外,如果您有车位,也可以花8000元安装特斯拉的专用充电桩,这样您的能耗费用可以减少至1/3左右,大约每年只需要216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