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特汽车完成重组落户重庆,能否卷土重来?

2021年08月24日 21:21:05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8月12日,重组后回归市场的重庆新特汽车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同时,重庆新特汽车还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投资人。

随着品牌正式发布,“电动屋”品牌首款车型——与动画IP蜡笔小新跨界合作的纯电代步小车“YOUNG光小新”也正式上市,该车定位五门四座纯电代步小车,标配402公里长续航,共推出S400和L400两款,厂商指导价分别为5.98万元和6.58万元。

这是新特汽车重组后首次以发布新品的形式宣布企业的新身份。“2020年,我们的企业进行了重组,创立了重庆新特汽车这个全新的品牌。”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表示。

重庆新特汽车方面表示,从“YOUNG光小新”开始,重庆新特汽车未来的产品规划,将从A0级到A00级和A级,从乘用车到商用领域。以纯电车型产品作为起点,重庆新特汽车也会衍生出智能化的纯电出行服务。

严格意义上,重庆新特汽车并不算一家新造车企业。资料显示,重庆新特汽车的前身是新特汽车,新特汽车的运营主体是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017年9月,新特汽车落户贵州贵安新区。2018年1月,新特汽车与一汽轿车达成代工合作。

2018年10月,新特汽车首款A0级电动车型DEV 1由一汽批量生产并交付。至2018年年底,新特汽车销量达到4000辆,并自称“全面跻身新兴造车企业第一梯队”。

不过,新特汽车高销量势头并未持续。2019年,新特汽车研究院院长兼副总裁刘阳表示,“2019年进一步扩大目标,完成4万辆”。但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2019年新特汽车实际销量仅为2192辆,同比接近腰斩。

“2018年我们曾经有一款新特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上市销售,但后面企业因为经营的问题,最后无奈退出了市场。”胡俊说。

有别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重庆新特汽车不仅布局乘用车,也计划涉足商用车市场。胡俊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从乘用车领域拓展至商用车领域,将推出满足不同场景化需求的商用车产品与服务,比如物流、农业等”。

据了解,目前重庆新特汽车并无整车生产资质。而与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被视为重庆新特汽车此次上市乘用车新产品以及进军商用车市场的现实基础。

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宣布与中国重汽旗下重汽重庆汽车达成战略合作,由其为全新产品代工。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国重汽同时拥有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资质。

胡俊表示,重庆新特汽车选择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富裕产能进行代工生产,将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这意味着,除了重汽重庆汽车,重庆新特汽车未来还有可能寻找其他代工厂。

在渠道端,胡俊表示,重庆新特汽车将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下沉,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在目标市场设立多元化的服务站点。

发布会上,新特汽车正式推出了全新商业模式:DOCK模式。胡俊解释说,新特的DOCK模式就是将造车简单化,就像组装电脑一样,用模块将汽车变成超强CPU。这一模式将自带四大端口,分别是研发、制造、服务和用户。

未来,新特的研发板块将是两条线并行,诸如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将由自己掌握,其它零部件找靠谱制造商;制造将彻底轻资产话,只找代工不自建工厂,利用其他品牌的富裕产能进行生产,还会按照区域的不同销量灵活选择代工厂。

服务板块将设立多元化门店,除了品牌体验店,增加大量的快闪店和商超店,销售与服务彻底分离,计划今年年底达全国到50个经销商;用户端口则由新特直接负责,并构建用户的DTC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品牌需求,进行数字化营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