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L7风阻系数低至0.21Cd,全球量产车顶尖,保时捷也甘拜下风

2021年08月25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纯电动车最重要的毫无疑问是续航能力,而影响续航能力的可远不止电池容量这一个因素。其中风阻系数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毕竟汽车的动力本身就有很大一部是用来抵抗风阻的,所以纯电动车在设计方面相比燃油车要花更多的心思在降低风阻上。而前不久,上汽集团的高端纯电品牌智己汽车旗下的智己L7完成风洞测试的结果出来,风阻系数低至0.21Cd。这个数值的水平在全球的量产车中已经堪称非常之高了,毕竟能够达到0.22Cd的车型就已屈指可数了。

奔驰EQS:量产车的风阻极限

奔驰EQS是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打造首款车型,按照奔驰家族的命名方式,基本可以将其看作是奔驰纯电轿车的旗舰车型。该车的设计采用了轿跑车的风格,整个车头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两侧的大灯由贯穿式灯带相连,并且和透明的封闭式格栅呈现出一体化的视觉效果。下方辅以精致的导流口,整个车头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丝滑,风在上面都站不住脚。

EQS的侧面采用了溜背式车顶设计,从A柱到D柱简直就像一个完美的弧线,没有半点拖泥带水。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也是在为降低风阻贡献一份力量。当然还少不了腰线的作用,门板中间一条笔直的线条似乎就是为了“割风”而设。在车尾,该车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两侧设有非常精致的导流口,基本与车侧面齐平。在这样精致的设计下,EQS的风阻系数达到了惊人的0.20Cd,这在目前算得上全球量产车中的极限水平了。据悉,EQS的续航里程将超过800公里。

Model S:让燃油车畏惧的电动车

既然提到电动车,那自然少不了特斯拉的身影。今年1月28日上市的新款Model S在风阻系数方面又有了进一步突破,达到了0.208Cd。毫无疑问,这台纯电界的代表选手又将展现出更强的产品力。该车的前脸换上了全新设计的包围,封闭的面积增大了,上下进气口都经过了更精致化的设计。尤其是两侧的导流口,更小,但引流效果更好。

该车的侧面采用的也是一气呵成的溜背设计,虽然相比EQS那种半点多余修饰的状态显得不够极致,但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并且新款Model S也是采用的隐藏式门把手,同时将车身的镀铬装饰全部做了熏黑处理,看上去更加干练。超低的风阻系数带来的不止有超过1100匹的马力、小于2.1秒的零百加速时间,更有EPA工况下840公里的续航能力。

智己L7:自主量产风阻系数第一

紧随上述两款车之后,就是国产的智己L7了。根据最新的风洞测试结果,该车的风阻系数达到了0.21Cd。相比EQS和Model S前脸的圆润设计,智己L7的车头显然更加激进。首先格栅上半部也是全封闭式的设计,沿用了鲸鱼般的流线型设计。两侧的大灯组造型非常犀利,由两段闪电状的灯带组成,无论是辨识度还是冲击力都相当强。而更重要的是灯组的线条全都是紧密贴合整个车头轮廓,保障了风阻系数的降低。

在侧面,智己L7采用了名为水滴边沿曲线的设计。首先车顶是一溜到底的设计。其次前挡风玻璃顶部与水平的夹角仅为25.9度,而后挡更是低至了16度,让车辆的线条看上更加完美,当然风阻也会更低。另外,隐藏式门把手、轮毂、优化的外后视镜、平整的底盘等多处也是为了降低风阻而精心设计。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智己L7的尾灯是直接作为了尾翼的设计,在提高辨识度的同时也有梳理尾流的作用。虽然目前该车的各项参数还未公布,但冲着这个0.21Cd的风阻系数,相信该车的数据表现也不会差到哪去,应该是能对得起40.88万元的售价。

保时捷Taycan:风阻系数家族最低

保时捷Taycan这款车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甚至销量表现,都堪称纯电动界的顶流。而就是这样一款实力超强的选手在风阻系数面前,也败给了智己L7。保时捷Taycan的风阻系数为0.22Cd,看到这里是不是惊叹智己L7的实力竟然这么强?其实在圈哥个人看来,保时捷做电动车在风阻系数方面是有先天优势的,毕竟人家是一个跑车品牌,即使是燃油车也会在风阻系数方面考虑更多,更何况纯电动车型。

Taycan这款车多多少少有点911的样子,但又有着纯电动车型身份的凸显。该车前脸采用了非常复杂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圆润的车头和下进气口是这台电动青蛙降低风阻主要的依靠。两侧的泪眼式大灯可不是为了好看,滴下来的那条泪线可是设计了一个导流口。该车的侧面比较短小,所以在前翼子板处设有一个空气动力学开孔,让整个侧面的空气流通更加稳定。车尾自然是溜背的设计配合上可调节尾翼。该车0.22Cd的风阻系数已经是保时捷家族此数据最低的车型了,可想而知0.22Cd这个数据是极难达到的。

在《车壹圈》看来,上述几款车型基本已经代表了纯电动界风阻系数的极致。此前比亚迪汉达到0.233Cd就已经算得上国产车很大的一个突破了,如今智己L7能够超越保时捷Taycan,达到0.21Cd真的是非常惊人,也证明了国产电动车发展得越来越好。相信在未来,还会出现风阻系数更低的选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