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看!孩子眼中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2021年08月25日 18: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8月23日,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指导,北京交通广播和听听FM协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提供公益支持的首届“小孩说话也管用”交通安全与文明儿童线上畅谈会在北京召开。

虽说这次只有12位学生代表在畅谈会中展示了自己的提案,与在线专家展开了直接对话,共同碰撞了提案的可能性,但其实今年5月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方面就向全国6-12岁的孩子们发起了提案征集,这12份优秀提案是从1600余份的提案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而且作为首批关注儿童交通安全的汽车品牌之一,梅赛德斯-奔驰早在2012年就将“安全童行”引入中国,正如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所述,“我们始终积极从‘生产运营可持续’、‘人文传承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三个方面践行承诺,而道路安全和交通文明正是‘人文传承可持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长期关注并付诸努力的领域。”

曾几何时,总觉得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大人的事情。但通过今天的畅谈会后笔者发现,原来小孩子对于“交通安全、文明共建”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甚至相较于传统思维,他们眼中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更接地气、更近民生。

从小打好安全基石

在将这优秀的12份提案展开之前,笔者想向大家说一个严肃的事情。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表示,儿童交通事故的伤害在各种意外伤害当中占比很大。

比如,结合近三年中小学以及学龄前儿童交通事故伤亡的比例来看,中学生的伤亡伤害比例人数占了47%,远远高于小学和学龄前儿童;比如,结合不同出行方式的比例来看,18岁以下儿童在乘车时候伤亡人数比例占到54%;再比如,结合12岁以下儿童乘坐不同交通工具伤亡人数来看,最主要两个伤害方式是乘坐非机动车和乘坐摩托车,前者比例为40%,后者比例是27%。

但问题是针对中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却非常少。所以反观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这次发起的“小孩说话也管用”交通安全与文明儿童线上畅谈会,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再说回1600余份提案,其中不仅有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的形式,甚至还有小朋友开发了与交通安全相关的小程序。虽然考虑到方案的可行性、完整性等因素,最终只有12份提案在畅谈会中被展示了出来,但在鼓励和引导孩子们主动发现道路交通问题、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案等层面上,此次星愿基金的创新之举无疑为形成常态化的交通安全教育机制抹下了重要一笔。

对此,正如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艳表示:“‘小孩说话也管用’活动发动孩子们的智慧和力量,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交通安全与文明建设,对于帮助孩子们主动形成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习惯、社会责任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2份提案无数人心声

下面进入提案分享环节。

第一个小朋友的提案名称叫“我想要一条黄色斑马线”。在她看来,现有的交通标线颜色并不醒目,仍有很多司机在斑马线处与行人抢行,所以希望所有的斑马线再醒目一些。至于选择“黄色”的原因,更多是因为黄色不仅醒目,还有警告和注意的抽象含义。别忘了,小朋友的校车、帽子可都是黄色的。

第二个小朋友的提案名称叫“关于增设公交乘车安全岛的建议”。他发现自己每天上下学的过程中存在一处安全隐患,每次上下车时都会遇到川流不息的自行车和电动车,所以他希望可以增设一个安全岛,将乘客与非机动车辆分离开来,给大家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第三个小朋友的提案名称叫“关于设置‘学生专用步行道’的提案”,因为自己的学校在一条狭窄的胡同里,宽度只有3.5米,但实际上每天上下学却大约有600名学生由家长接送,有的家长步行、有的骑车、开车,人和车混在一起经常发生事故。所以她建议可以在地上画一条线,将路非为行车道和步行道。

当然,以上三个提案都只是“交通设施篇”的范畴。事实上,这12个提案分为了4章内容,除了第一章的交通设施篇外,还有未来交通篇、交通行为篇等,包含了“水滴车”、“天幕投屏”、“利用北斗卫星保障交通安全”、“禁止电动自行车走人行道”、“一人一头盔,安全上学路”、“当司机礼让行人时,行人的正确行为”、“交通安全‘刹车礼’”、“交通安全歌”、“停车要文明,让出生命通道”等12个不同层面的内容,在这里出于篇幅原因,笔者就不赘述了。

另外,在线上畅谈会的尾声,奔驰星愿基金、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北京交通广播、交警和学生代表,共同发起“文明出行倡议”,基于不同年龄的多样视角发起号召,呼吁全社会关注道路交通安全。

同时,“文明出行倡议”,还将搭载北京交通广播、听听FM等多元化媒体渠道和平台,向广泛的人群广而告之,以期号召更多人的关注和行动,共创面向未来的文明出行风尚。

135年来的可持续发展愿景

相信很多人对“安全童行”项目并不陌生。

2012年4月,首家“安全童行”星愿基地在中国北京蓝天城挂牌成立;2013年6月,第二家星愿基地落户上海星期八小镇;2014年11月,第三家星愿基地在广州正式启动;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成都设立全国第四家“安全童行”星愿基地。

就这样,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一众合作伙伴的协同下,“安全童行”项目不知不觉已陪伴大家走过了9个春夏秋冬,覆盖了全国210所合作小学,动员了当地老师、交警和志愿者讲授400多节“交通安全体验课”,超过了26万师生因此受益。

而且2018年“安全童行”项目还进行了全面升级,首倡“全场景儿童安全”理念,携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研发儿童安全科普系列图书和APP,开发由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专家团队指导的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及读本,同时面向老师群体开展安全教育师资培训,树立安全教育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在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奔驰星愿基金还公益支持“开学安全第一课”——“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体验课的线上直播,以数字化方式推动安全教育普及。

可见,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全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同样也是植根于奔驰品牌的愿景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