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缅怀谢大脚,天窗安全也值得思考

2021年08月26日 10:19: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宏智;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两个星期前,被屏幕底部弹出的消息惊呆了。

乡村爱情中谢大脚的扮演者——于月仙因车祸去世,虽说我没有刻意的去看过这部电视剧,但小时候从爷爷奶奶家的电视机里耳濡目染,对「谢大脚」的荧幕形象有了认识。

也是因为「乡村爱情」前几部制作水平高,人物塑造丰满,剧情贴近生活,所以其在民间的流传度很高。

作为象牙山 · 真女神的谢大脚,也以朴质豪爽的人物性格成为了收视率的一大保证,荧幕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因为车祸去世不免让人惋惜。

除了缅怀,这次车祸的事因也让人生疑。

事故的发生,是因为撞上了横穿公路的骆驼,车上四人均系安全带的情况下,车上三人受伤一人遇难。从事故现场来看,逝者所乘车辆为路虎极光,车厢内安全气囊全部打开,A柱B柱并无明显型变。

除了驾驶员有超速嫌疑外,车顶也在事故中全部脱落,由于路虎极光为全景大天窗,所以大家不由得发出疑问

天窗到底安全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懂哥先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天窗。

天窗发起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善车内空气流通,开始是直接在车顶上掏个洞,后来福特看到这个商机就率先于上世纪70年代,在林肯大陆车型上采用了天窗这一概念,后期才为其他车型所沿用。

其实懂哥相信很多小伙伴的爱车不管豪华与否,天窗这个配置基本都有。虽说十多年前天窗是豪车专属,但是随着车圈内卷严重和竞争力加大,现在天窗基本和自动挡一样普及,就连几万块的车都不好意思用天窗来显示自己配置多么丰富。

但天窗买来后的使用率是感人的......你可以说不用,但也不是完全不用。一年之中总有那么一两次得打开天窗透气,或者在冬日暖阳下拉开遮阳帘沐浴阳光, 毕竟相比起铁皮覆盖的车顶而言,有天窗的加持让车内通透多了。

当然,劳斯莱斯星空顶除外。

但是头顶上的一块玻璃始终让人怀疑安全性,毕竟在大家固有印象中,金属相比玻璃确实要坚固多了,所以带有天窗的车就一定不安全吗?

其实不见得,虽说天窗和普通玻璃一样有超强的透光度,但是用作天窗的玻璃材质硬度绝非普通玻璃能比,而是硬度强了几个档次的钢化夹胶玻璃,其实和大多数车顶那几毫米厚的铁皮来说,双层钢化夹胶玻璃在硬度和抗冲击力上其实还强了不少。

因为天窗破裂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案例很少,多数致人伤亡的则是因为没有防夹系统,夹住一些婴幼儿的脖子让其窒息;

或是使用不当,探出半个身子妄想制造检阅部队的威严,结果遇到前面的限高杆闪避不急,或者因为驾驶者大力制动而飞出车外,这些事故其实跟天窗本质无任何联系。

而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天窗对于安全性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因为当下主流车型均为承载式结构的笼式车身,撑起这个笼子不让车厢内部发生型变从而挤压乘客的,则是汽车的ABC柱。

所以我们能看到在汽车不同的部位所采用的钢材强度是不一样的,而在ABC柱的位置都采用了全车强度最强、屈服力超高的热成型钢,简单而言就像我们房子承重墙的意义。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之前的中保研45°偏置碰撞中,帕萨特、途观L的A柱发生明显形变和弯折导致安全性系数极低。

而在一款汽车研发之时,也将经历各种碰撞、翻滚测试,天窗安全性照样包含在内,况且因为天窗强度而发生的事故几乎难寻,所以还在纠结天窗到底安全与否的朋友,还不如把注意力放在驾驶安全上。

不看朗逸卡罗拉!这些国产家轿不会差,最后一款号称国产帕拉梅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