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眼中的雷克萨斯ES进化论

2021年08月26日 14:11:04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我是一名第七代雷克萨斯ES 300h的车主,但我关注雷克萨斯ES车系的时间绝对算是比较久的了。大概是在1992年吧,那时雷克萨斯品牌刚刚来到中国不久,在那个满大街的汽车都是方盒子造型的年代,毫不夸张地说,第二代ES的造型完全配得上惊艳二字,流畅的曲线搭配无框车窗的设计非常超前。

自此以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雷克萨斯品牌在细节上的诸多设计,比如腕表般的仪表,或者类似于发烧级音响上的旋钮触感,让我这个从不追星的人也就变成了“雷粉”。一转眼,雷克萨斯ES已经发展到了第七代中期改款的时刻,新雷克萨斯ES于4月上海车展发布,8月开始销售。而我也即将步入中年,随之而来的是,它身上所吸引我的东西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如果说在年少时,雷克萨斯最吸引我的是优雅气质的话,在我成为雷克萨斯车主之后,最吸引我的则变成了品质。当今时代快速迭代且稍显浮躁,不同于父辈对实用性的过分看中或者Z世代略微浮夸的表达,品质这个词或许更能引起我们这代人的共鸣。

在我们这代人创造出巨大社会价值的同时,肩上也背负着与之相对应的社会责任和压力。作为同时拥有雷克萨斯ES 300h和保时捷GT3的车主,我其实也追求纯粹运动性的驾驶感,也不会对那种每天坐在像石凳一样硬的座椅和悬架上面而反感。但更多的时候,我肯定还是需要一张像大沙发般的座椅,怎么舒服怎么来。有时我也会一个人静静地在车里坐一会,或者随便放点什么音乐,也不是什么思考人生,就是单纯享受一下来自Mark Levinson音响的天籁之音,并且待在ES的大沙发里不想出来而已。

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一辆像新雷克萨斯ES那样以品质体现车主气质的车,一辆拥有良好品质、能让人觉得车主是一个既有品味又值得信任的人的车。良好的品质可以来自于设计,可以来自于材质,也可以来自于工艺,但无一例外都来自于细节。

在新雷克萨斯ES身上,你很容易就能找到这种细节,比如中控大屏向驾驶员方向倾斜5°倾角,比如通过开孔真木工艺保留下来的天然真木纹理的触感,比如遍布方向盘、车门、座椅、中控台的自由缝线技术。还有可供选装的“宛若富士山下和服少女身上散发着樱花气息”般的电子香熏系统。好的品质不仅可以被五官感受到,也可以通过第六感获得。就好像一般车主最容易忽略却异常重要的车内脚垫,不仅需要踩在上面脚感舒适,还应该裁剪服帖固定得当,不会在关键时刻挡住刹车踏板,更不会散发出车主无法察觉的有毒气体。就像拥有专利技术MIDORIBA的雷克萨斯原厂精品净享脚垫那样,在以上基础上还兼具了抗菌、防霉、除异味的特性,在提供安全的同时,呵护着用车环境。这种让人虽然无法直观感受到、又能让人在内心产生足够的安全感和信赖感的东西,才是体现一辆车良好品质的精髓。

最难能可贵的是,雷克萨斯将这种安全感和信赖感融入到了产品全价值链中。很多坚信原厂配件才是与车辆最匹配且最能保证品质的原厂控们,可能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在汽车后市场改装产品中,比如行车记录仪、空气净化器或者全包围脚垫,都很难找到原厂提供的配件。这时就会步入一个两难的境地:改非原厂配件担心质量和安全隐患问题,而且还会破坏整车的设计协调感;不改又无法满足自己在某些功能方面的需求。而这个问题到了雷克萨斯这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丰富的原厂精品附件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各种个性化需求。不论是四种味道可供选择的电子香薰,还是净享皮革立体包围脚垫,净享皮革行李箱垫,既满足了功能性需求,还保证了原厂品质,同时又平添了几分趣味。

品质还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就如同这次在新雷克萨斯ES身上发生的变化一样。在我看来,雷克萨斯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并非只是换了一个新的前脸和尾灯这么简单,而是事无巨细地由内到外,从机械素质到驾乘感受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精雕细琢。因此,作为一位ES车主在看到新雷克萨斯ES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而一切又都充满着新鲜感。

比起新雷克萨斯ES上新增的各种高科技主被动安全装备和肉眼可见的内外饰设计,我更好奇的是雷克萨斯的工程师是如何在原有高水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驾驶质感的。以我的亲身体验来看,新雷克萨斯ES悬架的侧向支撑性明显要更好,整车抗扭刚度也进一步得到了强化,说通俗些就是开起来感觉这台车特别整,而这种整并不是通过牺牲舒适性换来的,给我的感觉就是既保持了原有舒适不油腻的感觉,又比原来更轻巧灵动了。

雷克萨斯ES不光在悬架方面有所升级,在油门和制动反应上也经过了重新调校。最明显的就是油门响应性有了显著提升,打个比方,就好像那种白炽灯和LED灯点亮时间的区别,油门的响应速度由一个过程的变化变为了一个状态的变化。而在制动方面的改进,工程师应该是重新调整了制动踏板的空程表现,而且我能明显感受到这次调整非常用心,刹车踩下去并不是那种略带神经质的灵敏,而是给人一种非常有信心的沉稳感。大家有机会一定要亲自感受一下,就能体会到雷克萨斯的工程师是如何通过刹车踏板的反馈来演绎品质这个词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品质给车主带来的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空虚内涵,而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在车辆漫长的使用过程中,雷克萨斯混动车系提供了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保修政策,不说能省多少钱,光是节省下的时间和精力就足够成为说服人们的理由。另外优秀的品质往往所换回来的就是良好的口碑,也就意味着更高的二手保值率。而说到二手车则必须要提一下,所有雷克萨斯认证二手车,均为车龄6年以下且总行驶里程不超过15万公里。即使原厂保修期结束了,所有雷克萨斯认证二手车也均能享有2年或5万公里的延长质保。这无疑是雷克萨斯品牌对于自身品质所拥有自信的又一例证。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整个丰田品牌的品质口碑优势,而对于那些丰田品牌的现有用户来说,早已对于丰田产品有了使用惯性,品牌忠诚度非常高。当他们在选择进一步消费升级的时候,雷克萨斯旗下车型尤其是新雷克萨斯ES无论在全面性还是性价比方面都非常合适。

在新的限牌政策的大背景下,我们这代人对于家庭用车又提出的了更多的要求:为了长辈要具有更好的舒适性,为了家里的新成员要具有极致的静谧性,为了全家安全要具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性能,为了自己要具有足够的品牌社会认同感。而真正全部符合这些要求的车,真的不多。

我觉得新雷克萨斯ES就是很好的选择,而且如果对这款车感兴趣的话,我真的建议各位一定要到店里面亲自去摸一摸、开一开,只有真切体会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品质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