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自动驾驶公司 小米造车100亿美元花出去不到1%

2021年08月26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投资额100亿美元。”3月底,带着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战绩和声誉,小米驶入了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制造的轨道。小米造车的动静很大,未知很多,距离小米决定造车已经过去4个多月,小米造什么车,在哪造车等问题至今没有敲定。但这不意味着小米没有在行动,至少小米已经开始花钱了。

8月25日晚,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Deepmotion Tech Limited(深动科技,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相关订约方订立股份购买协议,据此,公司有条件同意收购而各普通股股东卖方及各优先股股东卖方有条件同意出售1.25亿股普通股及5085.47万股优先股,分别为Deepmotion已发行股本的71.16%及28.84%。整体收购总代价约为7737万美元,花掉了小米十年计划投资中的不到1%。

这并不是小米宣布造车后第一次花钱,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米此前的“消费”中也涉及到了自动驾驶公司。6月初,小米参与了另外一家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融资,据纵目科技信息,其完成的累计1.9亿美元的D轮融资,其中D3轮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

在哪造车都没确定的小米却对“自动驾驶公司”情有独钟,小米想造的车会是何特点恐怕已经可以窥见一二了。

多次投资自动驾驶及相关公司小米在解决难点

在宣布造车时,小米可谓豪情万丈,计划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与此同时,雷军也透露小米将以现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10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态来全力打造小米汽车。

可这不意味着小米造车没难点,而小米对此也并不否认,在回答投资者的电话会议里,小米曾表示,“最难的就是电池和自动驾驶。”目前,在电池方面,小米已经投资了赣锋锂业、蜂巢能源等,而在自动驾驶方面,小米已经展现出了迫切的渴望。自小米宣布造车后,其频繁参与自动驾驶公司的收购或融资。

据公告内容,小米本次收购的深动科技是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专注于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应用提供包括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在内的全栈软件解决方案。而在此前,小米已经投资了包括ADAS技术厂商纵目科技、自动驾驶公司Geometrical Pal(几何伙伴)、自动驾驶汽车系统开发商宗木科技、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在内的多家自动驾驶及相关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中投资、收购自动驾驶及相关公司的同时,小米的人才招聘也更倾向于自动驾驶研发方面。小米官网显示,仅6月份以来,其汽车行业相关岗位的招聘就包括了超声波雷达算法、激光点云算法、定位、高级惯导算法、C++研发、后端研发、相机驱动开发、高性能计算/深度学习模型优化、车载基础架构、决策规划、毫米波算法、开发工具、前端平台研发等方向的自动驾驶工程师。

从小米造车目前的花钱动作不难看出,对于未来的小米汽车而言,“自动驾驶”或许是重中之重。

想在重重包围中脱颖而出?

雷军曾明言,据其估计,距离小米首款汽车下线至少需要3年时间。换句话说,小米要造的车是未来汽车,而其不断花钱构建自动驾驶竞争力无疑就是为了在未来有脱颖而出的本钱。但小米能否依靠自动驾驶的标签出圈却是难以预料的。

诚然,自动驾驶目前并不成熟,甚至不能称之为自动驾驶,但消费者的向往以及整车制造商、科技企业的狂热态度却无法抑制,有关自动驾驶的竞争显然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

华为的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已经搭载到了车型上,阿尔法S华为HI版号称是全球范围内首款搭载三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是具备城区自动驾驶能力的全球量产第一车。百度更是“过分”地于此前发布了Apollo“汽车机器人”,按照宣传,Apollo“汽车机器人”将具有L5级自动驾驶能力,也就是完全实现自动驾驶。而除了两家科技公司展现成果外,整车制造企业也不乏黑科技诞生,长安汽车发布了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的黑科技,广汽埃安于此前发布了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并称将在旗下SUV车型AION LX上实现全球首发应用……

有关自动驾驶的黑科技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科技企业以及整车制造企业狂热的态度下,难以想象未来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会达到怎样的高度,会形成怎样激烈的竞争。而在自动驾驶被如此狂热对待的背景下,三年后才量产的小米汽车,自动驾驶可能已不能作为汽车产品的关键竞争点,那时的小米汽车又要拿起怎样的武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