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500:小弟的网红之路,复制就完了?

2021年08月26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今天,“网红”这个词似乎蕴含更多的是贬义。各路网红总能成为“新闻制造机”;所谓网红打卡地也真的只是适合打个卡而已;网红店则更是很大程度上沦为商家敛财的手段。

而当一台车成为汽车圈的“网红”,到底是好是坏呢?在过去的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坦克300无疑就是“车圈网红”,而且还是“顶流网红”,起码得是“车界高质量SUV”的水平,以致于坦克300的供不应求都让人怀疑是真的产能不足,还是车企的饥饿营销。最终的结果便是,坦克300的二手价格已经超过了其新车价格,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理财产品”。

在如此火爆的背景之下,坦克品牌已经从WEY品牌中独立出来,并且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推出了坦克700和坦克800两台旗舰级车型。按照坦克品牌的车型规划,单数车型主打硬派越野,偶数车型将主打商务豪华,但都将使用非承载式车身。

就在昨天,已经发布官图的坦克600宣布正式更名为坦克500,并表示新车将把商务豪华和硬派越野相融合。单单从外观设计上来看,坦克500明显还是走的商务豪华风格,车头大量的镀铬装饰很符合这台车的受众群体对于“豪华”二字的理解。

在“套娃即正义”的汽车设计面前,坦克500并没有展露出太多和坦克300接近的设计。圆头圆脑的风格,倒是让人想到了长城炮。或者说直白一点,能让人联想到丰田坦途,而既然这套设计从长城炮这台皮卡车挪到了坦克500这台越野车上,丰田红杉应该要打喷嚏了。

虽然如今红杉在国内已经买不到新车了,但曾经也是百万级别的豪车。2010款红杉的5.7L版本在国内的指导价高达110万,即便是2003款的4.7L版本,指导价也达到了82.50万元。

在今天,大排量自然吸气在一台自主品牌越野车上是不太可能见到了,但长城为坦克500搭载了其自研的3.0T涡轮增压V6发动机和纵置9AT变速箱,并且带有48V轻混系统,最大功率354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

光是从这套动力总成上来看,坦克500的价格基本上也要到30万以上了,高配车型大概率将在35万以上,毕竟2.0T的坦克300顶配都到了24.88万,二手车价格更高,而赛博坦克300的预售价更是高达30.80万元。还有消息称,坦克500还将推出2.0T的版本来拉低入门车型的售价。

谈及坦克500最大的优势,毫无疑问就是越野车的身份、足够豪华的设计和丰富的配置这些要素。虽然目前坦克500配置方面的信息还知之甚少,但作为一台主打豪华的自主品牌车型,不用想也知道配置得丰富成什么样。

如果仅仅从同价位越野车的角度来看,撼路者可能是坦克500面前第一个“拦路虎”。目前撼路者售价27.58万-37.48万元,基本上就是未来坦克500的价位。从动力来看,撼路者的2.3T发动机最大功率275马力,最大扭矩455牛·米,相比坦克500确实要差了不少。

而从尺寸来看,撼路者也不及坦克500,毕竟后者定位中大型SUV,在身材上已经超过了普拉多。论配置,那更是自主品牌的强项了。可以说,撼路者唯一的长处,可能就是福特品牌了。

在撼路者之外,坦克500面对的就是哈弗H9的竞争了,并且哈弗H9也将在成都车展上推出新款车型,虽然变化也不太大,但新车势必也将吸引一波潜在消费者。论动力、颜值甚至是尺寸,哈弗H9都不及坦克500,但架不住价格更低,并且也算是经过了市场的考验,没有太大短板。话说回来,即便是一台中大型的硬派越野车,人们到底是需要更强的动力还是更低的价格,从坦克300的经验来看,还是价格低更吸引人。

按照坦克500预计在30万-35万元左右的价位来看,甚至已经接近BBA的中型SUV的价格,尤其是优惠很大的奥迪Q5L。而至于航海家、XT5这些二线豪华品牌中型SUV,价格基本上和坦克500持平。再看看路虎发现运动,优惠已经大到低配车型30万以内就能落地。

虽然在本质上,坦克500和这些车并不会形成竞争关系,但是,这也就意味着坦克500的用户需要放弃选择豪华品牌的机会转而选择一台自主品牌越野车。对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说,BBA的诱惑还是挺大的,让人放弃确实有点难。

从这个角度来看,坦克500所要面对的不只是同级别车型的竞争,甚至需要和BBA“抢生意”,对于自主品牌车型来说的确有着不小的难度,尤其还是一台使用全新动力总成的未经过市场检验的新车。

当郊区露营正在成为短途自驾游的新时尚,越野车也确实迎来了一个不错的发展机会,坦克300便是因此而火。但是,坦克500毕竟有着更大的尺寸和更高的价格,定位也更偏向商务,在一台越野车上注入更多的商务属性,除了雷克萨斯LX 570,应该没有其他车能做得到了。

虽然说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有着非常不错的实力了,但相比海外品牌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造车积淀,还是有着很明显的差距的。当一些自主品牌开始崛起,也多了不少粉丝,“车圈”正在变成“饭圈”。我们的民族自信,在一些人心里也已经变成了“民族自傲”。

谈到比亚迪丰田本田合作开发混动系统,“迪粉”们往往会表示:丰田本田有什么资格和比亚迪合作!比亚迪唐DM车主飙车的案例也有过不少。回到坦克品牌上,之前也已经有了不少坦克300车主提车后和各路越野车拔河的先例。车就在这里,不会说话,错的当然是人。如果单从产品力来看,坦克500确实是一台不错的车。但是,售价已经到达30万以上的坦克500若想复制“小弟”坦克300的网红之路,绝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