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哪吒+华为,1+1>2?

2021年08月26日 17:59: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说:哪吒从来没有过“蔚小理”那样的高光时刻。

但事实却是,哪吒从来不缺新闻。

3月,获得50亿元综合授信;4月,全新升级的哪吒U Pro上市;5月,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D轮;7月,与地平线达成芯片战略合作意向;8月,第6万台量产车下线;时隔不到一周,哪吒再次传来消息:8月25日,哪吒宣布与华为牵手,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至此,哪吒的智能化布局,再下一城。

哪吒的务实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哪吒似乎不擅长讲故事,但却一直在低调前进。

当其他造车新势力纷纷从“高”向“低”发展时,哪吒似乎更懂得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先做好大众市场,再往上发展。”在张勇看来,中低端的定位与价格更容易打动消费者,也更容易快速实现规模化,并且占领新能源的大众市场。

这便是哪吒的务实,当然,这样的务实态度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

2018年11月,广州车展上,哪吒N01正式上市。准确的市场定位,合适的价格,足够的性能,哪吒N01推出后,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其销量在2019年,一度排到了新创车企单一车型销量前三,全年销量也达到了10006辆。

站稳脚跟后,2020年3月21日,哪吒品牌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哪吒U也正式上市。哪吒U定位为一款全新纯电动紧凑型SUV,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3.98万-19.98万元;2020年11月,哪吒汽车旗下的第三款全新车型——哪吒V正式上市,上市当月,订单量就超过5000辆;今年4月上市的哪吒U Pro销量远超预期,目前订单过万。

如果说,哪吒的成功靠的是性价比,那么此次与华为的合作,则让市场看到了哪吒在性价比之外的野心:智能化布局。

其实早在2018年,哪吒汽车便推出了PIVOT智能系统,主要包括三电、座舱、驾驶三方面,开始系统化布局智能科技。尽管很早就注意到智能的重要性,而且做了系统化的命名、研发与应用推广,但相较小鹏、蔚来这些新势力,哪吒汽车在智能化的落地节奏上还是慢了一些。

今年6月,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对于未来智能布局,就是“结硬寨、打呆仗”。

张勇认为,做一切工作,要秉承“结硬寨、打呆仗”精神,确定好方向,投入一定的技术和资源,稳扎稳打,不可以冒进,特别是在一些涉及到乘客安全的智能驾驶技术上,一定要谨慎、完善、验证充分之后才能上市,哪吒汽车的智能驾驶一定是渐进式的发展路线。

他说:“我们不希望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我们不擅长的领域。例如不会去做硬件,不做芯片,也不做传感器,把用户体验做好,把产品技术做好,把算法做好,把一些核心的平台做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硬件部分不碰,操作系统暂时不碰,中间件和供应商联合开发,一些应用的组件,和平台的组件自己来搞,把涉及到用户体验、用户感知比较强的一些技术,把一些涉及到智能汽车安全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

但这正是华为的长板。

华为:哪吒的新“武器”

在与哪吒合作之前,华为已经有了不少与车企合作的经验。此前,华为分别与北汽极狐、赛力斯、长安和广汽达成深入合作关系。其中,北汽极狐、长安及广汽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为Huawei Inside,而赛力斯则为华为智选。通俗来讲,赛力斯基本整体采用了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北汽极狐、长安及广汽与华为之间则为联合开发。

那么,与哪吒的合作将以什么方式进行?这让外界对于双方的合作给出了无尽的猜想。

根据华为目前已经拿到手的项目,稍作总结便可以将其大致归为两种:

第一种是零部件产品和服务。内核主要是华为的DriveONE产品,包括驱动电机、减速器以及对应的电机控制器,另外对车载互联也是如此,从HiCar硬件到5G通讯模块均有覆盖。第二种便是平台化的打包服务,范围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云等平台。

从车企上来看,赛力斯与华为合作模式,更贴近第一种模式;而极狐由于麦格纳本身有驱动系统方面的技术积累,所以选择的是第二种合作模式。

这两家企业与华为合作的原因也很好理解,那便是:背后的市场压力不允许它们有充分的时间去做技术开发和验证,直接拿来用,要比自己干成功可能性更大一些。

当然,结果对这两家车企来说也是正面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在2020年全年销量仅732台,2021年前三个月总量保持在150台。在牵手华为之后,首月便有3000台的订单,虽说产品的交付还要看产能,但起码已经完成了质的飞跃。

而极狐这边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望,搭载华为方案的α S HI版在今年年底才能上市,但从热度上来看,也要比之前有过显著拔高。

除去这两个新势力品牌之外,广汽埃安也开始了与华为的合作,合作模式大抵是在广汽GEP3.0平台上植入华为CCA架构,不过,双方各投入百人的开发团队更像是一种 " 联姻 " 的方案。

在合同落定之后,广汽股价上涨逾8%,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是投资人和股民对其未来走向的看好。

虽然哪吒和华为方面都没有对合作的具体形式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哪吒汽车在树立品牌高度和技术形象上,显然是具有极大推动作用的。

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并非空中楼阁,首款产品哪吒S,已经有了大致的轮廓。

据了解,哪吒S是哪吒汽车的全新旗舰车型,新车采用哪吒汽车全新的设计语言,前大灯组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同时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溜背式设计风格;动力是哪吒S一大亮点,提供增程式混动车型与纯电车型两种版本,其中前者综合续航超过1100公里,这个数据那是相当出彩。纯电版也能持续行驶超过800公里,在同级车型中占据优势。

最大的亮点还在智能化。据了解,哪吒S将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深度聚焦智能驾驶新生态。该车将于成都车展首发亮相,并于明年正式上市。

写在最后:

从之前三电+智能协同发展,到现在重仓智能化,哪吒汽车所图为何?

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的一番言辞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他说:“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于智能化,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这句话的含义分两部分,前半部分是行业趋势,后半部分是企业亟待解决的困境。

当行业趋势无法左右时,及时与天花板企业的存在,无疑是最聪明且正确的选择。注重性价比的哪吒补齐了短板,或许与华为的这次合作,就能形成1+1>2的影响。

目前来看,哪吒汽车已经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也找到了打破行业天花板的方向。接下来,属于哪吒是时代,或许正在悄悄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