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昂科威PLUS对比冠道,价格贵的未必更完美

2021年08月26日 21:03:02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现在哪有人买大五座SUV,要买肯定买七座的。毕竟多出两个座位应急,况且还能享受6年免检的待遇,何乐而不为呢?”

别笑,抱这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但别克4S店的销售却告诉我,昂科威PLUS目前五座版卖得比七座版更多。

可见买车这件事终究得看使用场景,很多人其实更在意第二排乘坐的体验以及行李厢装载能力。那问题来了,同样是合资品牌的大五座,昂科威Plus五座版和冠道摆在一起,选哪台好呢?

说句大实话:小七座远不如大五座

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真到了买车的瞬间还是会拎不清,千万别抱着啥都想兼顾的心态,想要车上七位乘客都坐得舒舒服服,MPV才是王道,再不济买七座SUV也可以,但尺寸可别抠,昂科旗、汉兰达那种size是底线,再小第三排乘客坐起来就很难受了。

另一个考量的维度是价格,买一台足够大的合资七座SUV,30万的预算肯定少不了。如果想得到更全面的配置享受,这个预算还得再加,钱花得到位才是王道。综合来看,除非明确自己刚需第三排座椅,否则那没必要为了偶尔的不时之需多花钱。

况且在SUV上你想得到宽大且高级感满满的后排座椅,还有装载能力很强的后备厢,那大五座SUV显然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昂科威Plus更能装,冠道适合葛优躺

撇开主观上的美丑,昂科威Plus跟冠道属于两种风格各异的设计取向。冠道有着更宽的车身,但车高却刻意压低,配合溜背式C柱,让车子看起来不那么臃肿。而昂科威Plus则把车身线条的肌肉收得紧一些,宽度略输冠道,但高度跟轴距则比冠道有优势,这点在两车的空间表现上也能体现出来。

冠道最逆天的莫过于它的后排乘坐空间,至今仍堪称是同级别首屈一指的水平,包括可90°开启的后门也是相当贴心的设计。

不过冠道的后排也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一为头部空间受车身高度和溜背造型的影响,宽裕度不如昂科威Plus;二为坐垫有点矮,对大腿的承托不太够(受地台下方的传动轴影响)。这两处细节,昂科威Plus反倒比冠道做得更好些。但昂科威Plus的短板在于后排座椅角度有点直,而且靠背不能调,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舒服的坐姿。

论储物能力,冠道的车厢储物挖掘空间更加细致,奇思妙想更多,本田的传统艺能嘛。而昂科威Plus也不差,该有的储物格都有了,只是灵活度稍低一点而已。论搬运能力,昂科威Plus给出515L的行李厢容积,而冠道则为510L。但昂科威Plus放倒座椅后的全平地台可以发挥出1712L最大容积的优势,而冠道不能完全放平座椅。平时通勤买买菜,两台SUV没明显区别,但需要经常拖家带口出远门的话,昂科威Plus会更能装。

别克联手百度搞车机,本田甘拜下风

冠道作为本田SUV家族的旗舰,配置方面自然不会吝啬,这里不是我故意偏袒昂科威Plus,而是它的后发优势太占便宜了。举个例子,新一代eConnect跟百度深度绑定以后,除了百度本身的生态功能以外,还增加了QQ音乐等APP,而且百度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与速度能满足正常对话交流的语速,再加上支持CarLife与无线Apple CarPlay,这套车机系统比冠道的Honda Connect 2.0确实好用很多。

昂科威Plus还有一项打动我的功能:手机APP能远程控制车辆。像南方近期动辄38°的天气,上车前就能提前把空调以及座椅通风打开,让家人坐上车就凉飕飕的,幸福指数飙升好几个级别。

另外,在VIP智能电子架构下,昂科威Plus相当于在车内搭建了一条双向8车道的高速公路,能吞吐的数据量暴增,车机的运行流畅度以及应用的加载速度都得到优化。关键是它还支持整车OTA,日后可升级的空间比冠道高不少。

冠道势大力沉,昂科威Plus 48V轻混加持

两台SUV体型和分量都不小,说操控有多好那肯定不现实,舒适性才是他们首要关注的重点。这点在昂科威Plus上尤为明显,对路面和外部环境的噪音压制也是别克一贯的强项了,车厢的静谧程度挺不错的。虽然车身变大也变重了,但底盘处理破损路面的动作还是很柔和,足够长的悬挂行程足够把振动化解吸收掉。

而冠道碍于它的定位,反而有别于本田过往很灵巧的特性,车子开起来属于强调份量感的类型。不过悬挂设定还是很有本田的味道,而且冠道的370 TURBO还有ADS自适应减震这项装备属于加分项,应对国内各种复杂的路况相当从容。本来昂科威Plus的配置表上也有CDC主动液力减震,可惜仅独享在艾维亚七座版上,五座版无缘享受。

至于动力方面说来也是巧合,它俩不约而同地搭载了2.0T+9AT的动力组合,而昂科威Plus还有48V轻混加持,理论上对于行驶品质乃至油耗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发动机在各个转速域均有充足的动力供应。但令人印象深度的地方还是动力输出的流畅性上,哪怕在舒适模式下,9AT也能读懂驾驶者的意图,升降挡动作挺利索的。

相比之下,冠道拖后腿的环节来自ZF 9AT,如果平时顺着开还好,油门节奏快一些,变速箱就有点手忙脚乱了。好在本田的K20C确实势大力沉,越往高转越精神抖擞的特性能够掩盖变速箱带来的不快,当然那伴随而来的发动机声浪也不断刷着存在感。嗯,本田的声音你懂的。

综合来看,昂科威Plus五座版的后排乘坐空间没有冠道那么夸张,座椅靠背不能调节角度有点膈应人,但它的装载能力、车机的智能化,乃至配置方面都给人很好的印象,能在不同场景下都能给予不错的用车体验。

而冠道370Turbo的技能树点在车厢空间和驾驶体验这两方面,整体实力谈不上偏科,但比起新晋的竞品而言显得有些落后了。再结合终端优惠,27万不到能开走昂科威Plus五座豪华版,但冠道370Turbo得30万以上才能落地。从多场景适应性的角度考虑,我自己更喜欢昂科威Plus五座版多一些。

轮到你说:买大五座SUV,你最在乎哪些方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