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二季度营收37.61亿,暴增536.7%,上半年销量已超去年

2021年08月26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微辣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26日消息,北京时间8月26日晚,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未经审计)。

在营收方面,小鹏汽车2021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37.61亿元人民币,毛利率为11.9%,而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946亿元人民币。

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一共交付了17398辆汽车,较往年同期提升439%,为季度新高。其中,小鹏P7的交付量为11522台,同为季度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交付量达到30738辆,已超过2020年全年交付量。

在2021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在产品和技术上有多项进展,首先是发布G3的中期改款G3i,车辆采用全新设计外观,改用全新家族设计语言。

此外,小鹏家族第三款车型P5在7月份正式开启预售,该车将搭载小鹏XPILOT3.5,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一、营收同比增长536.7% 但还未实现盈利

在营收方面,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总收入为37.61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的相比暴增536.7%,与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增长27.5%。

今年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中,汽车销售额为35.84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第二季度5.411亿元人民币的汽车销售额而言,同比增长幅度为562.4%;相较今年第一季度28.103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额而言,环比增长幅度约为27.5%。

如果以半年为一个时间段来看,小鹏汽车2021年上半年的总收入为67.11亿元人民币。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汽车第二季度财报截图

除了汽车销售收入外,服务和其他业务收入为1.76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增长256.2%,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25.8%。

在本季度内,小鹏汽车旗下产品的整车毛利率为11.0%,相较去年第二季度的负5.6%的整车毛利率而言,同比大幅增长。而相较今年第一季度时10.1%的整车毛利率而言,环比增长了0.9个百分点。

小鹏汽车表示,整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是由于采用了更好的产品组合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

小鹏汽车今年第二季度的净亏损为11.946亿元人民币,2020年同期为1.46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一季度为7.866亿元人民币。

流动资产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共计328.712亿元。

研发费用方面,小鹏汽车今年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8.635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增长170.0%,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61.4%。

小鹏汽车表示,研发费用的大幅增长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因为小鹏汽车不断扩大其研发团队而导致的员工薪酬增加,截止到二季度末,小鹏汽车一共有30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预计今年年底小鹏汽车的研发人员将超过4500人。

其二是小鹏汽车在车辆和相关软件技术开发上投入了更多的费用。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预计今年年底小鹏汽车的研发人员将超过4500人

二、交付量大幅增长 已超去年全年交付量

从汽车交付量上来看,小鹏汽车在2021年第二季度一共交付了17398辆汽车,相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13340辆增长30.4%,较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439%。

其中,小鹏P7车型总共交付11522辆,达到创纪录的季度新高,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7,974台增长了44.5%。

在今年第二季度交付的P7中,有97%的车辆支持智能驾驶辅助系统XPILOT2.5或XPILOT3.0。而小鹏车主使用NGP的里程已经达到145万公里,月均使用率达到65%。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汽车第二季度交付量增势迅猛

如果以半年为一个时间段来看,小鹏汽车在2021年上半年一共交付了30738辆汽车,与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88%。

今年8月23日,小鹏汽车在广东肇庆工厂迎来了第50000辆P7车型正式下线。从2020年7月小鹏P7开启大规模的交付开始算起,小鹏P7仅用了不到500天就完成了从0辆到50000辆的生产成就。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P7累计下线突破5万台

三、小鹏P5十月交付 未来每年推2-3款新车

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何小鹏表示,小鹏P5将于今年9月中旬上市并公布售价,并将会在10月开始陆续交付。

小鹏P5是一款家庭型智能轿车,将搭载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导航辅助驾驶(NGP)功能的工作范围将从由高速公路拓展至复杂的城市驾驶场景。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P5是全球配备激光雷达的量产电动汽车

何小鹏说:“小鹏汽车希望通过小鹏P5,能在16万-23的广大家用轿车市场里普及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座舱技术。”

何小鹏还在电话会议里表示,从2023年开始,小鹏汽车将会每年至少推出2至3款全新车型,所有新推出的车型都会搭载XPILOT4.0,并且强调所有新车型都将同步推出国际市场。

近日,首批小鹏P7装船出口挪威,此次出口的小鹏P7最快将于10月份交付挪威市场,当地的起售价为44万克朗(约合33万人民币)。

在此之前,小鹏P7已经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这标志着小鹏P7将可进入欧盟境内各个国家上牌销售。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P7装船运往挪威

四、年底将超500座超充站 肇庆二期明年投产

截止到2021年6月30号,小鹏汽车在全国一共拥有231座小鹏超级充电站,覆盖65座城市。

目前,小鹏汽车在京沪高速山东段和京港澳高速河南段上共设置了11座超级充电站。未来,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站将会覆盖京沪高速、京广高速、京港澳高速等高速公路上,满足用户的远程出行需求,减轻里程焦虑。

截止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超过500座以上的超级充电站。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的超级充电站已覆盖全国65座城市

今年8月18日,小鹏汽车正式启动肇庆智造基地二期项目的签约暨动工仪式。该项目将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等方式进行建设。项目达产后,肇庆智造基地整车设计年产能将从10万辆提高到20万辆。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二期项目签约仪式

小鹏汽车肇庆智造基地全面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于2020年5月正式投产。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三款车型G3i、P5、P7实现了共线生产,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单月产能将达到1.5万辆。

现阶段,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二期项目的动工扩产将使肇庆生产基地的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也将持续满足智能电动车市场强劲增长需求。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肇庆二期工厂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完工,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

目前,小鹏汽车已在广东肇庆、广东广州、湖北武汉三地拥有生产基地,规划总产能40万辆/年。目前,除肇庆工厂一期项目已投入生产外,其他各项目均处于在建状态。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还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了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该功能会记住常用停车位的位置和布局,并在该等停车场实现智能辅助驾驶。

<a href=奔驰全新纯电SUV车型曝光 采用EQS相同平台 将推出迈巴赫版本">

▲开放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在电话会议的最后,有记者提问何小鹏如何应对车辆芯片短缺以及电芯短缺的情况。

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可能会通过与芯片厂商和主要Tier 1的合作或者以投资的形式来解决这个现阶段所有汽车制造商所面临的困境。

结语:小鹏汽车再提速

在小鹏第二季度财报中,小鹏汽车对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状况进行了展望。

小鹏汽车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车辆的交付量将在21500辆至22500辆之间,同比增长约150.6%至162.3%。总收入将在48亿元至5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41.2%至151.3%。

今年六月,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的渗透率首次超过10%,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拐点已经加速来临,小鹏将会继续加速建设基础设施。

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已拥有200家销售网点,覆盖国内72座城市,截止到今年年底小鹏汽车计划350家销售网点。

在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表示会在今年10月24日举办第三届小鹏汽车智能日,将会分享最新技术成果,XPILOT4.0可能将会登场亮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