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第一靠啥练就?长安汽车多年转型升级,成果多到数不过来

2021年08月27日 08:13:01
分享到: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盛大开展。由长安汽车主办的“2021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作为本届智博会的主要系列活动,也于8月24日开幕。我们全程观看了此次生态大会的主论坛直播,长安汽车回顾了过往几年的发展历程,对外公布长安汽车未来中长期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新汽车、新生态”的全新品牌理念,针对全球汽车市场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大趋势,长安汽车总结过往,放眼未来,与各路“英豪”一道,为长安汽车的未来发展齐聚一堂。

长安汽车大动作频频,自然是“基于实力出发”的结果,在过去的7月份,长安汽车中国品牌销量为13.38万辆,同比增长8.3%,依然延续了长安汽车2021年的整体表现,是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同时长安新能源汽车7月份的销量再次过万,达到12398辆,位列国内车企第三位,新能源汽车也正成为长安汽车强有力的增长点。在整体优势明显,新能源汽车强势助力的情况下,长安汽车的确有底气在产品和品牌方面有更长远、更高级别的规划。

如今长安汽车在销量上表现优异,业界对于其前景充满了乐观预期,本质上和4年前长安汽车启动转型升级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还记得2018年,中国车市在保持了连续28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寒冬期,而正是在那样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能洞见趋势,加速向前,在2017年年底,就率先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创新计划”,并且发布战略转型,推动“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 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 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 从提供产品的传统企业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四大转型。如今随着4年时间过去,当初的转型升级计划,如今竟然一个个都落地生根,并且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服务层面,长安首次提出将客户服务打造成天字一号工程的口号,并且推出了“知音伙伴计划”和“诚信服务五大承诺”,其中诚信服务五大承诺包含以下内容:

承诺一:价格透明:明码标价,放心消费

承诺二:交付准时——如约而至,超时补偿。

承诺三:品质保障——匠心底蕴,惊艳呈现。

承诺四:响应快速——闪电回复,无忧售后。

承诺五:服务专业——懂你所想,愉悦体验。

这5大承诺,在当时看来,实现难度是非常大的,这不仅意味着长安汽车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和经销商、车主的沟通、协同难度也将大大增加,而长安汽车也用实际行动一次次打消了我们当时的质疑,4年时间过去了,长安汽车依然坚守对客户的五大承诺,全心全意服务客户,2020年度中国汽车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满意度调研中名列第一,消费者对于长安汽车的整体服务满意度是相当高的,可见长安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消费者最信赖的自主品牌之一。

而在产品层面,长安汽车转型成功之处在于看到了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推出了一批深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新产品。过去几年,长安汽车先后在已有的车型基础上推出了PLUS系列车型,包括CS75 PLUS、CS55PLUS、CS35PLUS、逸动PLUS等车型,这些车型迅速成为各自细分市场最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之一,人们对于汽车“大而精致”的需求,被长安汽车进一步满足,市场和消费者也给予长安汽车积极的反馈。之后UNI系列车型UNI-T、UNI-K上市之后,在价格更高、品质更高的情况,依然获得了很不错的市场反响,可以说长安汽车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和满足方面,表现出的洞察力和执行力是相当到位的。

当然,长安汽车当初提出“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将长安汽车未来的发展目标锁定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的时候,可能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一家传统车企能够实现从燃油车向智能电动车的“华丽转身”,但这一切,直到今天为止,似乎都变成了现实。

在智能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三大领域200余项技术,其中100余项已经实现量产;IACC、APA5.0、微信车载版等21项国内首发技术,实现首个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率先完成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首发,成为业内第一个实现这项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这些技术大多数已经具备量产能力,未来条件、法规允许的时候,便可以迅速转化为产品力,成为长安智能汽车的标配。

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正如我们开头提到的一样,长安汽车目前已经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创了阿维塔科技,未来的高端电动车产品,将搭载长安、华为与宁德时代共创的全球领先、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同时腾讯、科大讯飞、中国移动等行业巨头也将悉数“入局”,为长安汽车的智能网联“增砖添瓦”。长安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明朗的,相关产业链的预期也是相当乐观,关键的问题,长安汽车目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是“一极”了。

所以从总体上来看,在过去几年间,长安汽车以大刀阔斧的革新创变,实现了长安汽车从传统车企向智能化/新能源化车企的转型;又以润物细无声的服务理念,俘获了广大消费者和车主的“心”。长安汽车的产品、服务上的精进,换来了消费者的信赖和口碑的加强,同时也换来了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可以说过往几年的转型和布局,正在让长安汽车重新变成一家年轻的车企,充满朝气、锐意创新的车企以及成为一家同时拥有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的国际化中国车企。在“新汽车、新生态”的全新理念推动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智能化汽车的新赛道,定能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为市场贡献更多充满惊喜的产品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