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北京现代库斯途:盛满家庭气氛的第二空间

2021年08月27日 11:05:2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库斯途的高级感,是通过处处用心的方便感受、多场景下的美好体验呈现出来。大到内外做工、动力组合、智能技术,小到一个储物格的巧妙设计,都时刻让人体会到库斯途的品质感。

文/《汽车人》张敏

以前的刻板印象,MPV市场是小众市场,而且向来两极分化,主打低端的货运市场(尽管有非法嫌疑),还有主打高端的商务需求。

家庭使用对于MPV的定位来说,一直被忽视。理由也很简单,中国的家庭从多代同堂向核心家庭(3人)演变,只花了两三代人的时间。而这中间,中国经济经历了波澜壮阔的起飞过程。人们对家用车的消费指向,不是轿车,就是SUV。

这几年,随着人口政策的转向,特别是三孩政策正在落地,核心家庭又逐渐演变成以父母和多胎为主体,老人帮忙介入下一代家庭生活的多核家庭趋势。

MPV突然多了家庭消费的明显趋向。尽管在MPV市场,B端消费仍然重要,但是增量将主要出现在C端,C端消费的广阔性和长尾效应,是MPV品类发展的希望。

可以预见,未来十年,随着人均收入继续提高,购车诉求将更加聚焦舒适、细节、人性等,主流家用车的高端化更加有利于MPV价值层的发挥。北京现代在此时推出库斯途(CUSTO),正是以前瞻眼光布局这一蓝海市场,与更多中国家庭一同分享更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北京现代库斯途作为第一个明确家庭用途的MPV,兼顾商用,顺势入局。它以“家用MPV普及者”为使命,旗帜鲜明地为家庭而来,并以强大实力刷新用户对传统MPV的固有认知,将MPV家用概念深入人心。

有说法称,库斯途将于9月上市,最低价位可能探至18万元。若果真如此,对于迅急增长的家庭需求而言,应该是颇具诚意的价格。在这个价格基础上,北京现代尽可能把自身最成熟可靠的技术和实用贴心的配置投入其中,用诚意将库斯途打造为家家可购、人人可用的经典MPV。

运动风和个人属性

和其他追求沉稳风格的竞品不同,打上“家用MPV普及者”的产品标签的库斯途设计更时尚,走了运动化风格。按照北京现代的说法,称其为“感性运动”。简单说,就是运用“参数动力学”设计语言,打造有别于商务的偏向家用和运动的风格。

家用MPV的使用者,无须在车门上贴上大幅卡通画,以规避自己像专职司机的刻板印象;但也有人说,贴卡通的MPV,更像幼儿园班车。

见过库斯途的人,自会明白这两种误会都不会有。大尺寸盾形格栅,匹配菱形镀铬装饰,全LED大灯与中网融为一体。

侧颜更是惊艳。库斯途短前悬长轴距设计,侧面贯穿式腰线,凌厉线条从前翼子板一直延伸到尾灯,搭配18吋刀锋轮毂和黑色宝石切割纹路侧裙,蓄势待发的速度感油然而生。

从后面看有点像SUV。这种跨界感更强调了个人属性。三电动门、两侧感应设计,更是国内MPV独一份。作为多子女家庭、大家族的御用车夫,很多场景下都有双手被占用的情况。更人性化的设计是尾门“人脸识别”,即车机判断出开尾门者的身高,决定开启高度。这一设计也颇得人心。

强场景下的家庭属性

MPV和7座SUV最大的区别,就是独立且强势的第二排设定。库斯途不光是全电动座椅,更重要的是,座椅扶手内侧集成了各种调节按键,可以左右调节,方便穿行,照顾第三排的宝宝,这是埃尔法都没有的设计。

库斯途将家用场景下的功能发挥到新境界。内部空间巨大(毕竟是3055mm的轴距),7人出行,上下车也不狼狈,小孩子甚至能直身从最后一排走到司机右侧;4人出行拥有极大优势,零重力独立座椅的高级感,让人享受生活的馈赠,同时释放后排行李和婴儿车的摆放空间。

第三排往往处于“被照顾”的地位,这一目标的实现,得益于库斯途的空间布局,第三排座垫比七座SUV更长、更厚,对长途旅行更友好。话说真七座和假七座,坐上去跑个100公里以上,就会有发言权。

库斯途入门级搭载1.5T发动机+8AT变速箱,高配则是2.0T发动机+8速AT变速箱,最大功率236马力、扭矩353牛·米。这两种动力选择,兼顾动力和油耗,经过市场和用户的多重验证,拥有极强的可靠性与经济性。全系搭载8AT变速箱,提升驾驶稳定性和舒适性,性能和耐用性更稳定。

对于老司机来说,没人把外观的速度感和真正的动力混淆。库斯途开起来加速、变线过程中感受到的底盘支撑和动力源源不断,就会明白运动风格不是说说而已,毕竟数据在那里摆着。库斯途的驾驶体验,不缺乏SUV的力量感,这更加深了它外观跨界的印象。但从设计偏向上来看,库斯途仍然是纯血的MPV。驾驶者不会注意到,现代全球首创CVVD连续可变气门技术,既提供了安静的NVH体验,也节省了燃油,更提供了可靠强劲的动力。

库斯途采用全新数字化仪表盘,长条造型颇具设计感,显示主题可随驾驶模式自动切换。车机上全面采用百度应用,包括导航、语音、天气、违章查询、停车服务和智能家居等。库斯途集成了L2+辅助驾驶能力,在长途旅行中可以有效分担驾驶者的工作量。

事实上,无论是HSMART+Connected 智+互联,还是HSMART+Freedom 智+自由,库斯途都已搭载北京现代最新一代的技术应用,拥有24项ADAS智能辅助驾驶技术,被北京现代称之为“智心合一安全系统”,而且保留未来进化到L3、L4的潜力。

驾驶者可以通过车机菜单调节全车座椅,这和商务需求有截然不同的设计。当老人或儿童落座后排时,车主可帮助他们完成座椅调节,充分体现出“家用MPV普及者”属性。

家庭气氛的新空间

当家庭主妇们一口气放置两个婴儿座椅(第二排、第三排各一),当坐在二排沙发一样的座椅上,照顾同排和后排的小朋友的时候,就会感受到库斯途为家庭场景考虑得细腻和温情。

灵活的座椅调度、层出不穷的储物安排、出行物品的后排堆放,停车之后后排可以随时变身大床,第二排可以随时拉出小饭桌,在长途高速驾驶场景下,第二、三排都能安心入睡,万花筒一样的空间魔法施展开来之后,家庭出行的多重场景,在一辆车上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虽然未必总是满载出行,但作为父母听到整个车舱内的欢笑,哪怕只有短短一瞬,也足以覆盖工作打拼的辛劳。

将家庭气氛整体移植到MPV当中,不必压缩和解体,这是库斯途为家庭用途所做的最大贡献。它不是“气氛组”(车机娱乐系统可以兼任),却能提供盛满珍贵家庭气氛的空间,同时出行舒适感和驾驶者的体验,丝毫不坠。

顺便说一句,平衡多种需求,也是MPV的设计核心,却很少有产品做得尽善尽美。库斯途在它平易近人的价位上,已经非常趋近于这一境界。对于MPV进入家庭生活,作为“家用MPV普及者”的库斯途做了前所未有的贡献。

库斯途即将正式交付,是北京现代贯彻“以人为本”品牌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现代作为AI等新技术激进的创领者,围绕HSMART+技术产品战略的升级,以新产品、新技术布局为先导,不断刷新用户对北京现代品牌的认知。

库斯途只是北京现代今年全新产品矩阵中的一员。在全新一代i-GMP平台、E-GMP平台以及CVVD技术支撑下,库斯途的新技术实际上已经很成熟。

在库斯途身上,可以体验到北京现代智能驾驶、智慧出行的一系列技术应用,都被整合到家庭出行的场景中。环保、高效的智慧生活,只会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库斯途每一次出行之中,充当默默的背景板,而非喧宾夺主,重要的始终是人的体验。

这几年,MPV的高端化趋势有增无减,但商务指向往往意味着过度包装,强行营造豪华感。强场景目的的MPV,必须要回归到实用轨道上来。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和厚实诚意,库斯途没有一丝一毫的资源浪费在所谓“豪华”的观感上。它的高级感,是通过处处用心的方便感受、多场景下的美好体验呈现出来。大到内外做工、动力组合、智能技术,小到一个储物格的巧妙设计,都时刻让人体会到库斯途的品质感。

单凭这一点,库斯途就无愧于它自称的“家用MPV普及者”的定位,即让家庭用户成为出行路上的“幸福主理人”。在“全员主角,全心陪伴”理念下,库斯途让车内的每个人都能收获轻松、舒适的高品质出行体验。

中高端家用MPV,方兴未艾,确切说,到目前为止仍是市场空白,北京现代实际上开辟了一个新的目标市场,并亲自充当了新市场的引领者。(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