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马合奏”,马自达的中国经就能念好吗?

2021年08月27日 13:38: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是“靴子”最终还是落地了。

在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拥有独立展台的一汽马自达即将迎来自己的“告别演出”。

日前,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发布了三方联合声明称,中国一汽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根据该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

简单来说,就是一汽马自达将成为历史,长安马自达将变成有由马自达长安和中国一汽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三方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一直传言的“两马”合并成为现实。

实际上,国内汽车市场中一个品牌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的情况很多,如大众丰田本田都有两家合资公司。彼时,外资品牌的这种战略就是希望对中方起到制衡作用,但是从实际运行的效果来看,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就必须要有丰富的产品线做依托,这对于略显小众且产品线有限的马自达来说并不容易。

早些年,马自达曾经针对两个渠道的产品发展做过规划,即一汽马自达围绕大中型车,而长安马自达围绕小型车,双方进行差异化发展,这样做的目的是使这两个销售渠道不在同级别竞争而产生冲突。但现实是,产品更新慢且产品线有限马自达,并无法为两个渠道同时提供足够多且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这么多年以来,一汽马自达的主销车型还是马自达6系列,而长安马自达也离不开马自达3系列,在近几年大火的SUV市场,马自达的CX系列也没能在市场上激起多大水花。而马自达在华两个合资公司之间的产品争夺、渠道纷争,一点都不比大品牌“戏”少。

而双方长期以来“南歌北调”的不断纷争,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马自达在华的每况愈下。2010年,马自达在华销量近24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售近14.7万辆,长安马自达销售近9.3万辆。而到了2020年,在马自达全年近21.5万辆的销量中,一汽马自达销售了近7.8万辆,长安马自达销售了近13.7万辆。

从当年的“北马强、南马弱”,到如今“南马吞北马”,马自达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车市的高峰,而且也经历了车市的优胜劣汰。

但是,如今“两马合奏”,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问题就能解决吗?

一直以来,奉行“小而美”的马自达一直都在产品上有自己的执念,当然这种个性和执念也使得其拥有鲜明的品牌标签,小众但是也有自己的市场。当初,马自达6和马自达3的畅销,离不开中国市场的高增长红利,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马自达的竞争力也日渐示弱。最关键的是,一直以来想依靠产品服人的马自达,在营销上一直都是处于尾部水平,如果营销短板不改善,那么马自达的市场也很难有大的突破。

而在其最看重的产品上,虽然“两马”合并不用再担心如何分配,但是按照马自达目前的产品线来看,如果没有突破性新品出现,目前的市场局面也很难突围。尤其是在新能源上,马自达不仅起步晚,而且储备少。即将在成都车展亮相的CX-30 EV是一款典型的油改电产品,这在当下已经到处都是专属平台、全新开发的电动车市场中,前景并不容乐观。

有专家表示,对于马自达在华的发展来说,合并只是第一步,解决了内耗。而下一步如何应对市场的新变化,不要把自己的匠心变成偏执,固步自封,那么在中国市场才能有所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