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年轻人:活出生命的辽阔,这就是奥迪旅行车的意义

2021年08月27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我问过很多人一个问题,答案大概率会很准确并且很快速的给出。全世界最懂车的国家,是哪里?"德国"

而当我再问出下一个问题时,却几乎没人能给到正确的答案。哪种车,被更多人爱的痴迷?并非SUV、并非传统的轿车、更并非MINI VAN。

每年60-70万台销量,占据全球20%份额,答案,是旅行车。

不要以常规的眼光看待它,旅行车,既可以等于600马力3.6秒破百的爆裂性能-奥迪RS6,亦包含着象征生活方式的Avant/Allroad/Shootingbreak,同时它们也是宜家的生活伴随者-SW/Wagon/Combi等等。

从千禧年入世,再到如今,谈及旅行车三个字,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是相对陌生的。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是SUV的起源、大多数人更不知道拥有一台旅行车之后能带来什么。所以,借由我的旅行车车主经验、我的职业经验、我身边朋友的故事,我们可以尝试来揭开一下答案。

我的下一辆车,要不要换一台XX

2020年的疫情突发,我的生活里,忙碌把自己的时间终于分给了生活更多。三五挚友之间,有了更多小聚时刻。涉及我的小聚桌上,总少不了关于汽车的话题,2020年前后,共性话题不再是35岁男人的"换MPV、6座好或是7座好",却变成了连锁反应式的"你说,我下一辆换台奥迪旅行车怎么样?"

不知不觉间,20出头的小伙子,孩子已经熟练的掌握了打酱油技能,伴随着他们的车,也从最初的轿车,变成了SUV,又变成了轿车。不知不觉间,几台车已成过往,大家在找下一种尝试。

不再会因为驾驶感受而去放弃实用性,简单的定向考虑轿车;不再会因为SUV能走更多烂路而去忽视它高重心和虚无的方向盘扭转力度。买了各种不同的车之后,再有幸去欧洲租了一台旅行车开几天,最后,就有了问我"要不要买台旅行车"这样的问题。

到底买什么车,这种话题永远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只有从年轻到成熟,经历了过程之后,才能找到自己本心的需求到底是什么。

全世界走了一些地方之后,再回头来想旅行车的未来这种话题,我想,正是因为汽车在德国发明,进入家庭了100多年,所以他们才会真正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我是个车主,可以带你聊聊真的旅行车

上面的这些感悟,其实不止是朋友的思维沉淀,也是我的心路历程,每年开几十款新车之后,最后的答案就是旅行车。旅行车这个颇为个性的选择,到底好在哪,把一台奥迪A6 Avant的方方面面摆在眼前,结论就呼之欲出。

至于为什么要用奥迪A6 Avant举例,举例当然要用标杆产品来说了,否则掏出一台菲亚特周末风,你怕是会以为我很反智。技术,2020年它刚换代在中国推出,MLB EVO+进一步优化的动力总成+全新的设计风格(个性化方案)+全新的智能系统等,这一切都是先进的代名词。

旅行车的好,第一个,大家都很清楚,就是独特的车身结构、勾人的后半身,还有奥迪专门给它赋予的更多个性。当一辆奥迪A6 Avant摆在你我眼前时,第一感受就是"英气"。

这种英气主要来自于2个大方面,一个是新的家族设计,另一个,则是奥迪自己对于个性化的理解(运动套件)。家族设计这事儿,奥迪的新一轮车型投放大家其实已经比较熟了,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L等等主力产品在换上了新的设计风格之后,都因为不突兀的年轻,把销量拔高了一层。

那种不突兀的年轻,就是不论年龄是50岁,还是20岁,看到这个由六边形进气隔栅+雾灯区勾勒的前脸,都不会觉得过分。然后再到车辆的后半部分,车尾并不是传统的慢慢收紧线条,留下一个体积较大的车尾(俗称的大屁股),而是把奥迪自己在SUV方面相对独到的Sportback风格融入了进去。

这种设计的好处,自然不言而喻。先是在保证实用性和旅行车传统大空间/装载能力的同时,还保持了符合当下审美的时尚感,再者是,旅行车修长线条经过车头/车尾的再次发挥,让它和几乎所有的车型都拉开差异,有了独特的气质之后,自然是视觉焦点。

关于这种独特气质的设计是如何做到的,其实我们之前也采访过奥迪的设计师,他们的答案挺引人共鸣。

"车是要运动的,所以并不能堆砌太多的硬性线条来迎合静态视觉,而是需要让运动融入其中,让车融入自然。"

至于奥迪的个性化理解,就要体现在官方提供的选装包身上了。奥迪A6 Avant是很典型的偏城市多用途风格,前脸和车尾下半部与三厢轿车几乎别无二致,强调的是精致感。然后,奥迪给先锋版专门准备了一套更酷的"黑光包"选装,花钱买了它,就是全身的运动气质加持(窗框、进气格栅、侧进风口饰条、镀铬哑光扩散器)。

整个外观的设计、细节、个性化套件,本质上都是在与Avant的名字相呼应,先锋。即独到,又保持对传统的刷新,兼具实用和美观的最大化,这就是奥迪的底蕴。

讲完外观,可能你会以为我的下一个话题环节会是内饰或者空间,答案是都不对,因为我们要聊的是生活状态,何谓多元。

多元这个话题,很好理解,因为现在如日中天的SUV就是因为多功能性,越来越火。作为SUV的祖宗,旅行车身上蕴含多元当然不为过,但这种多元和SUV之间,感受并不完全一样。不能简单的定义为,SUV能做到的,旅行车也能做到,尤其是奥迪A6 Avant这种车。比如,下面这几个不同的使用场景:

我能开着A6 Avant,在铺装路面上做自己想做的不失控动作,SUV行吗?不行。自己开旅行车,驾驶部分必须要单独拎出来分享一波,首先是3个利好,比SUV更省油、更舒服、更自如。省油就不用多说了,更流线的车身带来了更低的风阻,继承了轿车的众多优点之后,它的油耗基本和轿车打平,而SUV的话,百公里多1-2L油耗。更舒服,和省油也基本同理,撞风面积小=噪音更低、重心更低=弹跳更小。更自如,则是能在路面上不较劲的做出很多SUV办不到的动作,小到,不用笨拙的并线/停车,大到,我可以行驶在相对空旷的山路里,让轮胎始终和道路表现贴合的去"攻弯",释放自己、喊出心里的闷气。要是开一辆SUV来,即便它是保时捷,也在很多时候要随着重心晃来晃去。

当然了,开车只是用车的一个小片段。我身边的旅行车车主,基本都会给车里备着一块能叠起来的大垫子,酷夏的时候把车开到山里,后备箱就直接变成了一个全平的空间,无关于避暑,只是享受那种避暑的状态。更关键的是,空间过剩、后备箱开口低,装这么一块垫子是轻松,趟进车里的顺利和窝在家里沙发上是差不多的情况。车的功能,不仅仅是随着座椅的扳倒折叠做出不一样的组合方式,而是,你可以把它当做家里的房子那样规划,玩法有太多。

上述,是旅行车带来的好的点,更舒服、更自如、更省油,这都是买来其他车花钱也做不到的。然后,如果给旅行车再加上奥迪的前缀,比如奥迪A6 Avant。那将是,在自如的前提下,再冠上科技、安全、豪华这三个限定词。

科技,打开矩阵式LED大灯的那一瞬间,就有深切了解。灯光的照明范围和角度不再一成不变,而是实时阅读路况,在不同的路况里给到该给亮度和范围。弯道?灯光随动,对面远光?抵消一部分刺眼。这并不算全部,因为还有通过红外传感器采集数据的夜视系统,在那种如墨般漆黑的夜晚里,它会配合大灯检测危险,避免发生事故。当然了,一向主打科技的奥迪,不会只在灯光上发力。

一块融合着丰富行车信息的抬头显示功能,再配合上下面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基本上眼睛不用动就能洞悉一切。同时,也不用用手去盲操作中控的很多东西,配上了最新的奥迪MMI之后,直接动嘴呼叫奥迪就行,"导航去XX,我要听XX,把空调温度调到XX"这些都办的到。

所以,做一台奥迪A6 Avant的车主,人和车之间的配合大概是这样:

上车→启动车辆→扫一眼手机,把它放在无线充电板上→挂挡放刹车→找一个自己的目的地,然后来一场自己喜欢的驾驶。旅行车会带给你生活方式的多元包容,而奥迪会带给你上面说到的智能、个性,还有370N·m峰值扭矩2.0T发动机+7速S-tronic组合下跑车般的驾驶感受,以及高级真皮、三层声学玻璃、香氛、3D音效,以及主动式车道保持、侧向驾驶辅助系统,这一系列的豪华与安全。

一个人买过3辆车之后,真的会不同

选择旅行车,当自己的座驾,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终极目标就是奥迪

因为,唯有它能很好的带来满足。这种满足,我在工作中经历过,也在生活方式的选择上经历过。譬如,每年开遍了市面上几乎全部的重磅新车之后,如有一台或几台是来自奥迪的旅行车,那么,在岁末年关回望之际,脑子里总会记起这种"别致不同",几乎会一直存在于记忆里,忘不掉。

而我身边那些越来越多的准备换旅行车的哥们儿们,梳理一下用车历程,从合资轿车再到换购豪华轿车,从合资SUV换成豪华SUV之后,最终他们在沉淀之后,能清晰的梳理出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把这些需求再融合起来,答案就是,如同奥迪A6 Avant这样的旅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