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站投资极氪汽车,也要入局造车了吗?

2021年08月27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8月27日消息,今天,极氪汽车宣布获得来自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的投资。此次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约合32.4亿元人民币),由英特尔资本领投。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极氪汽车已经与五名投资者签订购股协议。极氪汽车将向五名投资者发行超1.2亿股Pre-A系列优先股。

中国自动驾驶芯片五大金刚崛起!突围四大国际巨头

▲极氪汽车宣布获得5亿美元投资

据了解,此轮投资完成后,极氪汽车的这五家生态伙伴将占极氪汽车股比约5.6%。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于极氪汽车的股权将由现有的51%降低至约48%,但吉利汽车仍是极氪的单一最大股东。

今年3月,极氪智能科技宣布成立。极氪汽车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任董事长,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安聪慧任极氪智能科技CEO。很快,在今年4月,原来名为领克ZERO的极氪001上市。

而在今年6月,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极氪智能科技董事会在吉利汽车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当天宣布,将发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资方案。今天极氪汽车所获融资,就是其首次开启外部融资。

一、极氪融资5亿美元 最大股东吉利股权小于50%

根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极氪智能科技已经与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等五家生态伙伴签订了购股协议。极氪智能科技将向五个投资者发行及配发126740585(超1.2亿)Pre-A系列优先股,总价为5亿美元(约合32.4亿元人民币)。

中国自动驾驶芯片五大金刚崛起!突围四大国际巨头

吉利汽车公告

在这五个投资方购买完成后,这些超1.2亿股的优先股将占极氪智能科技扩大发行股本的5.6%。

不过,在此轮投资完成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占极氪智能科技的股份由此前的51%降低至约48%。吉利汽车解释称,虽然股权占比已经低于50%,但吉利汽车仍是极氪的最大单一股东。因此,吉利汽车仍能够控制极氪董事会。

二、“共创公投”首获外部投资 品牌成立还不到半年

据了解,极氪汽车在今年定下了“共创公投”的商业理念,也就是品牌与用户共创、与全球生态伙伴共创,共同融入新能源产业变革浪潮之中。

今天极氪汽车宣布的投资,就是该品牌首次获得的外部投资者的投资。要知道,这一年轻的品牌成立还不到半年时间。

今年3月23日,极氪智能科技正式成立,并宣布主营业务为研发、采购及销售包括极氪品牌智能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出行相关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

今年4月15日,上海车展前夕,极氪品牌的首款车型极氪001正式上市,共有3款车型,售价区间在28.1万元~36万元,并且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新车上市之后,极氪001的市场表现也非常出色。上市两个月后的6月15日,极氪汽车宣布2021产能已经排满,并停止接收意向金。

此后6月25日,吉利汽车宣布撤回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此前,2020年9月1日,吉利汽车已经向上交所科创板提交了上市申请,然而吉利准备了大半年的上市计划最终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吉利宣布撤回科创板申请当天,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并且,当天极氪汽车也宣布将探索外部融资方案。

结语:智能电动汽车成为吉利重要发展方向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车企,吉利汽车早已看到智能电动汽车之于未来出行的重要性。因此,作为吉利汽车旗下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吉利对其寄予厚望。

面向未来,极氪汽车或将被吉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销量达到65万辆,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