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四驱!开上这辆德系轿跑SUV,遇到宝马X4也不怕?

2021年08月28日 12:45:22
分享到:

奥迪Q8出现的那一刻,我便知道奥迪并没有放弃与奔驰宝马在轿跑SUV领域的对决。

在第二位选手-奥迪Q3 Sportback登场之后,奥迪Q5L Sportback如今也正式加入了这场战斗,它的目标很简单,即便不能大获全胜,也要让宝马X4奔驰GLC 轿跑这两位对手尝点苦头。

意料之中的动力表现

奥迪Q5L Sportback全系提供40TFSI、45TFSI两种动力规格,均搭载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很遗憾没有找来45 TFSI车型的试驾车,本次试驾车型为40 TFSI上市特别版,最大功率为190马力,最大扭矩为32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9秒。

40 TFSI车型比45 TFSI车型足足少了62马力,在D挡与S挡之间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出现“人格分裂”的现象。日常代步使用D挡便足以胜任,对于愿意舍弃更强动力、省下更多金钱购买40 TFSI车型的车主来说,我相信S挡的使用频率也不会太高。

动力参数虽不亮眼,但加速超车远比想象中的轻松。当驾驶员踩下油门,变速箱接收到加速的信号后,便会立刻降挡,让超车动作更为从容。而在高速路况下,深踩油门,发动机在高转速下的动力输出也几乎没有疲软感。

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绝对动力并不占优,即便有着“稳如老狗”的quattro ultra系统,也最好别去挑战开着某款日系紧凑型车的精神小伙。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有着一流的表现,除了起步时能让你感受到离合器瞬间结合的动作外,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它都能兢兢业业地工作,迅速理解驾驶者意图,敏捷地完成换挡工作。实事求是地说,其综合表现要胜过很多的AT变速箱。

悬架方面,奥迪Q5L SportBack并没有因为轿跑SUV的身份得到区别对待,整体表现和奥迪Q5L相似,两者之间有差异,但没有产生本质的差距,底盘调校均属于韧中带柔的类型。过弯时的悬架侧向支撑性更加到位,减振器在化解颠簸的时候又保留了丰富的路面信息,不会让驾驶者觉得索然无味,又不会影响到前后排的乘客。

转向力度相对适中,和印象中主流的奥迪车型有所不同。即便在舒适模式下,转向手感也并不是“轻飘飘”的一类;而在动态(Daynamic)模式下,转向力度会更重一些,同时阻尼感更加紧致,但并不过分地发沉。

“Coupe”是卖点

小众且昂贵,豪华品牌轿跑SUV似乎容易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奥迪Q5L Sportback所散发的颜值魅力显然是更加独特的,迷人的Coupe格调让它的定位与气质高人一等,当你意识到这点之后,便会更加坚信自己选车时的睿智。

全新的蜂窝状中网采用黑色涂装,造型运动且富有杀气,搭配犀利战斗的前包围,俨然一副谁都不放眼里的模样。和奥迪Q5L不同的是,奥迪Q5L Sportback不再有“动感”、“致雅”之分,S-line运动套件为全系标配。

灯组造型与奥迪Q5L一致,给人的感觉依旧很酷。矩阵式LED大灯仅在高配车型上配备,其余车型需要选装,价格为8000元。全新样式的20英寸十辐轮圈享受“特殊化”待遇,采用更张扬的黑色涂装,并搭配红色卡钳,心理马力至少提升10匹。

长宽高:4778/1892/1666mm

轴距:2908mm

从侧面观赏是最佳的角度,车顶线条经B柱后逐渐下滑,并延伸至车尾,形成大溜背。SUV的大气风范与运动轿跑的天生个性可谓完美契合,影响美感的车顶行李架被彻底抛弃,只为收获更多路人的目光。

尾部造型让人发现了设计师的偷懒之处,OLED尾灯提供三种长亮模式,点亮的效果出色。但和奥迪Q5L相比,灯组轮廓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动,这一点与宝马X4奔驰GLC轿跑不同。后包围下方采用类似车尾扩散器的设计,排气口却被真正地隐藏起来,甚至省去了镀铬排气装饰件,实在略显内敛。

后排空间优势明显

家族化设计语言带来的副作用便是容易让人审美疲劳,更为关键的是,这套与奥迪Q5L高度相似的内饰座舱已服役太久,如今能带来的新鲜感可谓少之又少。在面对宝马X4这样的对手时,底气难免有些不足。

方向盘为平底设计,使用真皮材质包裹,左右两侧包裹的皮质经过打孔处理,更为透气,减少出汗。内饰座舱的做工品质以及用料丝毫不用担心,紧致、清脆的旋钮以及按钮手感是奥迪车型的一贯特色。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是“经典之作”,显示效果和实用性极为出色。10.1英寸中控屏支持触控操作,配备了导航、车联网、语音识别、无线CarPlay等功能。

座椅配置表现与奥迪Q5L几乎一致,没有得到进阶升级,全系车型提供了丰富的舒适性配置选装,让消费者可以大胆购买相对入门的车型,选装前排座椅加热/通风的价格分别为2300元/9900元。

作为国产长轴距车型,奥迪Q5L SportBack在后排乘坐空间上的表现让对手望而却步。腿部空间的优势不言而喻,惊讶的是,溜背造型对头部空间的影响也相对较小,乘坐空间绝不是拒绝它的理由。

写在最后:

Coupe元素的存在,让奥迪Q5L Sportback和奥迪Q5L两者产生明显的差异化,从而将其潜在用户分为了两个不同的群体。和宝马X4奔驰GLC轿跑相比,作为后来者的奥迪Q5L Sportback可谓是厚积薄发,不仅有着更好的后排空间表现,还带来更具诚意的价格。(奥迪Q5L Sportback的官方指导价为42.68-49.9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