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夸大宣传、车主玩命炫耀,能不酿悲剧吗

2021年08月28日 17:41:05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这篇文章可能有点长,但有些话不吐不快。

近段时间,蔚来事故持续发酵,车主的不幸,也让那些原本不关注自动驾驶的人,都把目光聚集了过来。而最近大师也发现,部分态度观点似乎有些“偏”了,在微信、知乎、今日头条等平台上,都有许多人在骂自动驾驶,搞得自动驾驶技术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有人肯定会说:“自动驾驶哪有人类自己驾驶可靠?汽车的方向盘,始终还是要握在自己手中!”

这话不无道理,毕竟目前的绝大部分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印象都是“不成熟、不可靠”,因此一旦自动驾驶出事了,大家就会像抓到恶人一样,把自动驾驶技术摁在地上一顿暴锤。

这里首先劝大家一句,凡事要理性看待,你越激动,眼前的迷雾就越重。

自动驾驶分级不可混淆

平时我们听车企宣传的时候,他们总会说某某车型搭载某某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注意这类宣传是很迷的,例如在级别上有L2级、L2.5级、L3级等说法,而在名字上也有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自动辅助驾驶等说法,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对于这些你真的能整明白?

不用说,就连很多“老司机”也分不清每个自动驾驶级别代表什么,更别说那些对汽车了解不深的消费者,而这些只懂皮毛的消费者一旦成为车主,兴许祸根就此埋下。

根据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更新的自动驾驶等级定义(SAE J3016),自动驾驶依旧分为L0至L5六个等级,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根据SAE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L0-L2级属于驾驶员辅助功能,即驾驶的主体是人,系统只提供一些诸如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辅助功能。

而从L3级别开始,车辆便有了自动驾驶的能力,其区别在于对人的依赖程度,例如L3级自动驾驶在系统请求时,人必须接管驾驶车辆,而L4和L5则不会要求人来接管驾驶,尤其是到达L5级别,系统可在所有条件下驾驶车辆。

相信明眼人已经看出来,L3级别是一大分界线,毕竟驾驶的主体发生了改变,因此有些车企开始在SAE分级的基础上“创造”出一些说法,例如“L2+级别”或“L2.5级别”。自家的新车没有达到L3级,但又不甘心说自己是L2级,于是就干脆在2和3之间取个“中间值”,让自己脱颖而出。

然而,相比于玩“数字游戏”,玩“文字游戏”的车企更有心机,例如早在2014年,特斯拉就用“半自动”的说法来描述Autopliot;而在蔚来出事后,理想汽车官网将“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改为了“理想AD辅助驾驶系统”,无独有偶,小鹏汽车官网也将“XPILOT3.5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更改为“XPILOT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车企急着宣传,车主急着炫耀

很明显,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是不可混淆的,但车企们玩文字游戏,就容易让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概念变得模糊,例如“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说法,你说它到底是强调“自动”还是强调“辅助”?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实现,需要车企下成本,至少在硬件上免不了砸钱,例如超声波传感器、高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下了那么多功夫,当然要想方设法宣传出去。

然而,车企宣传话术的模棱两可,也助长了部分车主的炫耀心理:你们开车要自己动手,而我却不用!

求异心理遇上所谓的“自动驾驶”,也就有了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一类炫耀视频,有些车主在车辆行驶时放开双手干其它事,有些更大胆的车主,比如前阵子很火的“理想车主躺后排开车”,当然理想汽车官方也回应这是错误使用辅助驾驶系统的行为,但这足以证明部分车主内心是有多飘。

此前,已经有不少外国网友发视频炫耀自己的特斯拉“自动驾驶”,剧情同样是解放双手去干其它事,当然也有不少翻车的,例如车辆在通过急弯时因车速快没拐过去,又或者是前方突然出现对头车车辆没自动刹住。

这类炫耀车辆“自动驾驶”的视频一直有,就说明用户对自动驾驶的认识误区一直在。

错不在技术本身,而在“别有用心”的人

看过那么多例子,我们也清楚一旦有人因为自动驾驶功能出事甚至丧命,就会有人出来指责自动驾驶技术不成熟不可靠,但其实问题的根本不在技术,而在“人”。

首先是车企别有用心地去宣传。前文中提到的类似于“高级辅助驾驶”或“自动辅助驾驶”的说法,不明所以的用户会以为这就是“自动驾驶”,也就是驾驶员可以完全放手的那种。

特斯拉官网标注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套件”)

再举个具体点的例子,威马W6可实现AVP(自动代客泊车)功能,于是威马汽车将其定义为“限定场景L4级无人驾驶”,宣传语甚至是“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

威马本意说的是在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功能,但不排除消费者会断章取义,觉得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如此一来后果可想而知。

其次是用户自己的问题。因为部分人潜意识里觉得车企所说的辅助驾驶系统是很牛X的,会把它们当成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所以出事了,自然就揪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放,说这是害人的玩意儿。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好不好用?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大师可以肯定地说好用,并且适应之后还有可能会“上瘾”。

小鹏P7开启NGP)

以大师深度体验过的小鹏P7为例,其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除了传统的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辅助、ALC自动变道辅助等功能外,还拥有进阶的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超越慢车、自动限速调节、自动进出匝道切换高速等功能。

在NGP模式下,虽说人依旧是驾驶的主体,但在高速公路行车时确实能轻松不少,长途驾驶变得轻松惬意。

技术要进步,宣传也要规范

自动驾驶技术前进的路上,有车主为其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从理性的角度来说,出事后与其骂自动驾驶,不如多想想人的问题,在汽车诞生之前不会有车祸一说,但不能因为有了车祸,就将汽车封杀。

这一次蔚来车主的悲剧,或许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让全社会更加重视车企对自动驾驶的宣传问题。

在宣传环节上,不仅车企不能夸大其词,混淆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的概念,也许在销售端,也就是在消费者成为车主之前,是否应该对他们进行一系列的培训,让他们对自动驾驶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车辆搭载的这套系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应该白纸黑字说清楚。

当然不排除有些就是要作死的用户,即便有前车之鉴,还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这类人就像叫他别超速他偏要超速一样,得另当别论。

前不久,李想、周鸿祎均呼吁自动驾驶要“统一说法”,避免夸张宣传让用户误解,而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出现风险的意识不足,在自动驾驶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过度依赖自动驾驶是有风险的。”在自动驾驶的宣传环节上,社会各界确实应该重视起来。

自动驾驶前路漫漫

“懒”是推动科技进步的一大动力,若干年前我们懒得走路,所以有了汽车,如今我们连开车都懒得开了,于是自动驾驶技术横空出世,但在技术普及的同时,我们亦不能被兴奋冲昏了头脑,有些问题必须得引起重视。

例如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自主操控车辆,但也会要求人来接管,这类车型一旦发生车祸,责任怎么判定?到底是人的责任还是车的责任?人类的法律法规能否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L5级别的自动驾驶若是普及,那么对于整个交通系统来说都是颠覆性的改变,现有的道路逻辑也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管这一天会不会到来,想必自动驾驶的脚步都不会停下。

当然了,我们目前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还很远,也希望大家在面对一些关于自动驾驶问题的时候,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总之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关键还得看拿剑的那只手如何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