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再闯祸,丰田e-Palette撞人

2021年08月30日 12:1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东京残奥会期间,8月26日下午,丰田自动驾驶巴士e-Palette在右转进入人行横道时,撞伤了东京残奥会盲人运动员北园新光。由于伤势治愈需要两周时间,再加上心理状态堪忧,北园新光退出了本届残奥会。

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东京奥组委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发表了道歉声明,并表示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而根据外网的报道,e-Palette在事故发生不久之前,曾因传感器检测到路边的警卫员而停车。

随后车上的操作员利用车上的操纵杆进行了手动发车,而此时进入行驶状态的e-Palette经丰田官方确认,已经是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不幸的是碰撞事故还是发生了,而且是在e-Palette的自动驾驶状态下。

丰田官方表示,具体细节相关,e - Palette已经拍摄了当时的车外影像,而这些视频也被提交给了当局,至于发生了什么、如何发生,还需要后续的详细调查。

所以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测一下,该事故发生的原因,无外乎两个方向:自动驾驶巴士没能正确检测到行人,以及人为操作忽略“死角”导致行人被撞伤。

总的来说,其实这两个原因并不完全对立,哪怕存在人为误操作的原因,但是这也不应该成为智能驾驶技术没能发挥作用的理由。

换句话说,生活中的死角肯定会有,如果配备了激光雷达的e-Palette都没能感知到,那么说明要么e-Palette的感知方案有问题,要么就是其自动驾驶模型中的“执行模块”没有做出正确的执行操作。

本来现阶段的智能驾驶,就是起到辅助驾驶的作用,哪怕是那些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无人驾驶小车,如果连行人都检测不到,以及防碰撞功能也不能实现,那么岂不就是一个“伪智能”?

“自动驾驶汽车在正常道路上行驶还不太现实”

本次事故发生之后,奥运村内的 e-Palette已经停止了营运。相对应的,业界对于自动驾驶的“过于自信”,也应该适可而止。

正如前华为智能驾驶负责人苏箐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所表达的,“人们愈加的对技术产生信任,但是技术会杀人,企业要做的更应该是限制和提醒,而不是鼓吹”。

事故发生之后,丰田CEO丰田章男在访谈节目中,表达了自己歉意的同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自动驾驶汽车在正常道路上行驶还不太现实。

其实讲技术不成熟也好,说法律不健全也罢,谨慎使用技术,无论是对于消费者,还是企业主体来说,都是应当正确认识到的现实。而且万物皆有两面性,谨慎一些可以,但也需要警惕“矫枉过正,过犹不及”。

换句话说,智能驾驶技术当然是好东西,只不过现阶段的限制还有许多。科技向善是主旋律,智能驾驶也是一样,就比如广州疫情期间,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Robobus,不也发挥出了不小的作用?

对于个人来讲,面对新技术,“存疑”和“相信”同样重要。对于企业来说,当压向骆驼的稻草越来越多,去解决稻草产生的原因,往往比隐瞒稻草会积压的事实,会更有效。

“警钟”鸣时,端正态度是前提

回顾曾经,特斯拉事件、蔚来事件,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自燃事件,无不说明当智能驾驶等新技术不能被善用时,它们就有可能成为噬人的老虎。而这其中的责任,企业有,个人消费者也有。

不排除“死不承认错误”的情况出现,但关于本次自动驾驶伤人事件,丰田的态度就很端正,比如事故发生之后,丰田即刻停掉了e - Palette在奥运村的营运,以及丰田CEO丰田章男的亲自道歉,都是诚意满满。

当然,与丰田诚恳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恐怕就要数特斯拉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后的官方态度吧。

以“特斯拉加速门”为例,2021年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特斯拉将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3和ModelY电动汽车,总计约28.6万辆。而特斯拉召回车辆的原因在于其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以至于在极端情况下存在安全隐患。

可就在这种真相大白的情况下,特斯拉官方却玩起了文字游戏,声称“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特斯拉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然而该说法,却是与市场监督总局公告中“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表述大相径庭。

事实上,关于技术的发展,磕磕碰碰总是难以避免。只不过,当面对“血淋淋”的教训时,大至国家,小至企业、个人消费者,都应该敲响自己心中的“警钟”。

而当“警钟”鸣响时,企业首先需要去做的就是“端正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在人们的注视下继续成长、纠错,进而变得更好。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承载着人们更高期望的智能驾驶技术,也只有态度端正的企业才能借助其去真正地改变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