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厚道”一个“狡猾”,星瑞与速腾相比,年轻人应该怎么选?

2021年08月30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在过渡。世界生灭不已,每一刹那它都在生都在灭,从来没有过例外,也永远不会有例外。把《狄德罗哲学选集》中的这两句话用到当下的A级车市场,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从乘联会最近公布的7月份销量数据来看,以轩逸、卡罗拉、雷凌等为代表的日系车依然稳,占据了TOP20榜单中有利的位置。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的落寞,只有朗逸和速腾进入了TOP20,诸如宝来、桑塔纳等车型,早已难寻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A级车大洗牌过程中,自主品牌车型开始崭露头角,发起了对德系和日系车的猛攻。以吉利星瑞为例,其7月销量达到了10116台,距离速腾的11452台只有1336台的差距,不排除在8月份实现赶超。

有意思的是,速腾取得上述销量,其实是建立在终端优惠近2万元的基础上,而星瑞终端的价格基本上没变过。也就是说,当下速腾和星瑞的实际落地价几乎一致,也正是基于此,使得星瑞的销量成绩更有含金量。

这样的话问题来了,为什么在价格近乎一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依然愿意购买星瑞?星瑞又是怎样从速腾手中抢走用户的?接下来,我们不妨挑选几个有意思的点,来给大家好好分析一下。

星瑞打破了合资车的“障眼法”

所谓合资车型的“障眼法”,也可以说是他们使了一个小聪明,即把一些高阶装备仅放置在顶配车型,却把这些作为对外传播的口径和亮点,从而为自身产品竞争力加分。

就拿速腾来说,其大力宣传的诸如10.3英寸全液晶仪表、Alcantara材质、主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9.2英寸中控大屏、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配置,可都是在顶配车型上才有。也就是说,即便你购买的是次顶配速腾,上面这些配置也享受不到。说句有点伤人的话,除掉上述科技和舒适配置,和三年前的速腾又有什么不一样?

说实话,这其实是年轻人认为被“戏耍”的地方,就是被广宣上这些高大上的配置吸引了,实际拿起配置单一看,发现只有顶配才有。相对比而言,星瑞虽不敢说上述所有这些配置全部都是全系标配,但至少在中配车型上都差不多配齐了。

所谓有对比才有差距,接下来咱们就拿二者各自的中配车型来做个对比。分别是售价13.87万元的星瑞2021款 改款2.0TD 尊贵型(下文简称星瑞)和售价15.59万元的速腾2021款 1.4T DSG超越版(下文简称速腾)。PS:说实话速腾这一车型15.59万元的售价比得上星瑞顶配了,不过鉴于上述速腾当下终端市场大优惠的现实,二者实际落地价格倒也差不多。

如上表所示,星瑞比速腾多出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道路交通识别、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前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蓝牙钥匙、远程启动、方向盘换挡、全液晶仪表、主副驾驶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OTA升级、BOSE音响、10喇叭扬声器、自适应远近光、雨量感应雨刷、自动空调、PM2.5过滤和整车香氛系统等一大堆配置。而速腾仅多出了膝部气囊、发动机启停、后排两个USB等配置。如此比较下来,星瑞可不就是把速腾的“障眼法”给打破了嘛。

说一千道一万,中配一直以来都是最走量的配置,所谓在潮水褪去之后,谁在裸泳,似乎一清二楚了。

星瑞让年轻人不再做选择题

2.0TD和A级车市是绝缘体,至少在星瑞到来之前,这个细分市场就是这样的状态,并且已经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仿佛大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刻板印象,A级轿车用户本身就享受不到2.0TD动力,想体验强动力只能加钱买B级车,并且还得是中高配。好比速腾的1.2TD或者1.4TD,这动力其实还不如思域这样的A级车,你说年轻人能不有意见吗?

要知道,这一届年轻人的成长字典里从来没有选择二字,他们所遵循的是全都要。对于星瑞来说,全系2.0TD+7DCT的动力总成让他们不用再做选择题,190匹马力、140千瓦最大功率以及300牛·米的峰值扭矩,带来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说实话,这样的诚意,哪个年轻人能拒绝?

除此之外,A级车历来少有的精致感,星瑞这次也带来了。直观表现在内饰各处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包裹,甚至门板内侧都是触感极佳的软性皮质,再加上做工细致的缝线以及各处覆盖的亮面饰板,相比速腾这样的合资车依然是满车硬塑料,只是部分区域进行的小面积软性包裹,星瑞真的让高质感和A级车划上了等号。

说实话,在合资车型长期定义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这部分内容和动力一样,大家下意识的以为就不该出现在A级车身上。所以说,透过星瑞在销量数据上对于速腾的赶超,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产品力层面的追赶和超越,更是在更深层次的行业标准制定层面,以星瑞为代表的自主车型已经开始尝试打破陈规,A级车不应该只等同于经济、实用这样的关键词,而是可以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诚然,虽然目前整个A级车市场的主导权依然掌握在合资车手中,但有了这个勇敢的开始,就有希望今后有更大的突破。

星瑞胜在细致入微的观察

星瑞的造车思路有点像现在的新势力,都是属于那种敞开怀倾听用户和消费者心声的类型。尤其是在用户社区和论坛,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直达高层。

据不少业内人士爆料,早就星瑞这一项目立项的时候,就倾听了很多粉丝的心声,大家呼声颇高的无线充电面板位置、中控下方挖空处理、实用的空调物理按键等意见,吉利都采纳了进去。这几乎相当于粉丝参与进了整个车子的研发过程,而不像以往的只是研发人员在思考用户的喜好。

在车型上市后,对于用户提出的一系列改进问题,或者他们认为可以再提升的地方,也都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最直观的案例就是6月中旬星瑞OTA的再次升级,车道保持系统进行了优化,空调温控系统也有了提升,车道保持系统进行了优化,HUD增强体验升级、空调温控系统提升、BSD盲区检测显示提升,而随着用户的反馈,会不断有惊喜出现。

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他们买到的并不是一款车,而是一款可以持续迭代升级的大玩具,并且他们参与了车型的研发过程,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能够落到实地。

对于速腾来说,并不是说它没把消费者当回事儿,而是透过速腾这些年来的产品迭代,你会发现它依然是传统的思路和做法,改变多多少少会有,但做到这种细致入微的观察,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也正因此,一个是花空心思在思考如何提升用户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一个则依然是因循守旧的研发思路,二者谁更受年轻人喜欢,或许已经高下立判了。

【结语】综合上述内容来看,得益于整车突出的产品实力,以及站在用户的立场去造车这样的思维,使得星瑞实现了在销量层面对速腾的全面赶超。在A级车市持续大洗牌的当下,不排除未来星瑞会逆袭更多合资强敌。不得不说,A级车市当下的颠覆战只是开始,未来有更多的精彩还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