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短缺有多严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

2021年08月30日 19:1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在动力电池的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在昨天开幕的成都车展上,蜂巢能源宣布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将会正式在长城欧拉樱桃猫上量产装车。

这是全球范围内无钴电池的首次量产装车。其不但能够显著的降低动力电池成本,也给动力电池的可持续化发展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长久以来,动力电池企业都致力于消除三元锂电池中的钴元素,但也只是让钴元素的含量无限减少,而蜂巢能源则直接将钴元素干掉了,与前者相比有了质变。

从这点来看,蜂巢能源在成立数年间就杀入了国内动力电池榜单的前十名也并不是偶然,同时蜂巢能源绝对是动力电池领域的黑马玩家。

发布会之后,车东西等少数媒体受邀与蜂巢能源CEO杨红新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杨红新在采访中,不但对目前电池行业的热点事件如产能短缺、原材料涨价等进行了分析,还提出了几个重要观点,对行业来说颇具价值。

他讲到:

1、目前动力电池短缺的情况仍然非常严峻,缺口在30%~50%左右,有可能会持续到2025年。

2、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涨价是市场行为,短期内没有应对方法,困扰电池企业的还有买不到原材料的问题。

3、蜂巢能源已经在进行动力电池回收的布局,将会与一些企业合作建立闭环系统。

4、蜂巢能源看好磷酸铁锂电池和无钴电池在未来取代三元(锂电池)场景。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发布会现场

一、无钴电池正式上车 车辆续航可超600公里

作为蜂巢能源重点打造的一款产品,无钴电池从诞生之初一直受到行业关注,在去年的5月份,蜂巢能源正式亮出了无钴的电芯产品。

一年后的今天,无钴电池已经开始正式量产装车了。蜂巢能源直接向车企提供整包电池,电池包的总电量为82.5KWh,能量密度为170Wh/kg,采用了标准平台化的MEB模组,应用航空级隔热材料和轻量化设计,经过全面的性能测试和严苛的零部件安全测试,热失控等测试数据远超国家标准要求。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欧拉樱桃猫

首款搭载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的车型为长城欧拉的首款SUV车型樱桃猫,根据蜂巢能源方面的介绍,搭载了这款车电池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以上。

除了能够提供较长的续航之外,车辆的动力也能够有所保障,车辆可以在5秒内实现百公里加速。而在低温的情况下,电池的能量保持率也非常高,可以在半个小时内将电池加热至常温。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欧拉樱桃猫所采用的无钴电池包

而这款动力电池能够正式上车,也跟蜂巢能源前期所做的测试分不开。蜂巢能源对无钴电池进行了大量的安全测试,累计进行了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挤压、湿热循环、浸水、外部火烧、盐雾、高海拔、温度过高保护、电流过大保护、过充电保护、过放电保护、外部短路保护、热失控等国家强制安全测试。

另外,蜂巢能源还做了一些底部球击、踩踏、锤击、侧柱碰、跌落、电池包内冷却液泄漏、化学腐蚀等特别安全测试。

无钴电池在这些测试上表现出了良好的成绩,并且热失控等测试数据远超国家标准要求。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针对无钴电池做了大量测试

从2020年开始,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就在欧拉的车型上进行测试,也已经进行过了涉水试验、强化路试、整车充放电性能、急加速减速电池性能、全车电池包绝缘检查等多项整车性能测试,累积测试里程达到了80万公里。

正是前期严苛的产品测试,无钴电池才正式出现在了欧拉樱桃猫上,而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势必会有更多的车型采用无钴电池。

二、钴储量有限 超5亿研发实现无钴化

在发布会,蜂巢能源CEO杨红新也介绍了蜂巢为什么要坚持研究无钴电池?

钴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全球探明的储量也仅有710万吨左右,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所以有机构预测到2026年钴元素将供不应求,价格也难以控制。

中国已经探明的钴储量仅为8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1.14%,但中国又是世界上最大的钴产品消费国,所以依赖大量进口。而刚果则是全球最大的钴出口国,但在刚果超过20%的钴元素则是手工开采,其中更有一部分由当地童工开采。

无论从降低成本角度来看,还是从人道主义角度来看,去钴化都势在必行。

那么蜂巢能源是如何做到去钴化呢?

杨红新在发布会上表示,蜂巢能源累积投入了5亿元的研发经费,共有1200余名研发人员,129名材料、电芯专家,多年研发终于掌握了无钴电池的核心技术。目前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方面,已经掌握了69项中国专利和46项国际专利。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方面的专利情况

在无钴正极材料方面,蜂巢能源就进行了200多次中试调试,3000余次电性能验证,通过单晶化、纳米网络包覆、阳离子掺杂的氧八面体结构等创新性的技术推出了世界首款无钴正极材料。并且蜂巢能源还针对无钴材料的特点,全面优化体系设计,保证了电池材料理化、加工、电性能和安全性能。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正极材料技术构成

好的动力电池也需要好的生产工艺来配合,蜂巢能源的正极材料工厂规划占地8万平方米、总投资16.3亿元,电池材料的年产能达到了2万吨。

而动力电池的生产工厂更是实现了行业内首个“车规级AI智能工厂”,采用了高速碟片的制造工艺,生产出了无钴电池,并且顺利通过了150℃的热箱、140%SOC的过充等系列安全测试,还获得EC62660-3/GB T31486-2015/GB 38031-2020/ UL2580等多项权威认证。

杨红新介绍,蜂巢能源目前的无钴电池共规划了四款量产产品,分别是无钴H系列115Ah电芯、155Ah电芯,H Plus系列的157Ah电芯,以及E系列的115Ah电芯,这四款产品覆盖了A00、A0/A、A+/B、B+级车型,续航里程从400公里+到800公里+。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无钴H系列115Ah电芯

现阶段,无钴H系列115A电芯已经顺利上车,H Plus系列的157Ah电芯和E系列的115Ah电芯将会在2023年SOP。

在产能方面,蜂巢能源已经在安徽马鞍山和四川遂宁规划了工厂,规划总产能超过10GWh,到2025年,将会超过50GWh。

三、电池荒将持续到2025年 每季度都有新工厂投产

在发布会结束之后,车东西等媒体和受邀和蜂巢能源CEO杨红新进行了一次采访,他也分享了更多自己对于动力电池行业的看法和见解。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CEO杨红新

近期动力电池短缺的情况非常明显,很多车企都受到电池的影响。杨红新认为,现在动力电池市场的电池缺口可能在30%~50%,不同的企业情况不一样,有的企业的缺口会少点,有的企业的缺口会更大,主要跟产品结构相关。

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供应特别紧张,早些年受到政策补贴影响,电池企业建的工厂都是按照三元锂电池来建设,磷酸铁锂的工厂建的比较少,而原材料工厂就更少了。那时候磷酸铁锂竞争很惨淡,很多电池的正极材料工厂都濒临倒闭,这两年才开始快速扩张。

蜂巢能源认为,动力电池的产能在今年、明年、后年甚至一直到2025年都很紧张。

蜂巢能源方面目前已经跟吉利、金康汽车、零跑等建立了合作,一些企业希望今年就实现供货,但是产能的限制导致不得不把一部分供货排在明年。蜂巢能源已经跟一些车企签订了明年的保供协议。

电池短缺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方面受到了限制,杨红新也表示,今年和明年面临的最大的痛苦就是产能的分配问题,他估计蜂巢能源在2023年实现产能释放后大幅好转。

他表示蜂巢能源正在加紧扩建产能,有工厂将会在今年底投产,有工厂会在明年的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开始投产,基本上每个季度蜂巢能源都会有一个新的基地进行投产。

到2023年蜂巢能源建成的产能将会超过100GWh,大概在120~130GWh左右,产出将会在超过70GWh(磷酸铁锂、三元锂和无钴电池的总产能)。

蔚来L2致死事故背后:为什么就是避不开静止车辆?

▲蜂巢能源规划无钴电池的产能将超过10GWh

而另一方面,关键原材料的涨价也影响到了动力电池的产能情况,杨红新认为,原材料现在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所以涨价也没有好的应对措施,但原材料涨价并不是蜂巢能源面临的最大挑战,而是买不到货,这个更可怕。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蜂巢能源自己也投资了锂矿、锂盐厂,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正极材料厂,最近蜂巢能源还会去投资一些上游企业,如正极材料企业、负极材料企业、电解液企业和一些新的锂矿、锂盐厂。

未来蜂巢能源在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会非常庞大,一部分是蜂巢能源自己直接投资支持,另一部分则是通过蜂巢资本来投资,杨红新预计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就能完成基本的布局,对未来的保供和降成本提供支持。

原材料涨价之后,也会影响到电池企业的利润,杨红新表示终端产品涨价非常困难,但是原材料涨价毫不客气。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明年新签的合同会重新排价,但目前已经签的老合同还将会继续执行。

在这种情况下,动力电池成本下降并不会很明显,之前蜂巢能源认为今年的电池成本还能下降10%,明年在此基础上再下降10%,结果今年电池的成本反而增长了40%,估计明年也会处在高位。杨红新估计,等到2023年产能大量释放的时候,规模效应会更明显一点。

在动力电池回收方面,蜂巢能源也会做一些布局。杨红新表示,电池回收主要是分步骤来进行的,蜂巢能源计划自己来进行电芯粉碎,分离锂、镍、锰、钴、铜、铝等黑粉材料。

而从黑粉中提取出硫酸镍、硫酸钴、碳酸锂,就需要湿法冶金,蜂巢能源计划和部分企业建成合资公司或者战略合作的方式来做,这些企业可以直接做成前驱体,然后蜂巢能源再将前驱体买回来做成正极,实现安全闭环的循环系统。

在动力电池回收中,完全做回收的公司很难生存,一般都是做前躯体的公司或者做正极的公司,衍生出一块业务做回收,和其他业务打通,才可能会实现盈亏平衡。

而在动力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方面,杨红新认为去除钴元素将会是主要的发展方向,像磷酸铁锂电池就是一种解决方法,磷酸铁锂电池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能量密度、充电等方面的提升,也开始上量,磷酸铁锂电池加上无钴电池将会替换掉很多三元(锂电池)场景。

所以蜂巢能源方面也看好磷酸铁锂电池的发展趋势,未来规划的工厂产能中有50%以上都是磷酸铁锂电池。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也已经逐步在替代三元锂电池了,杨红新认为,除了插电、增程、快充的产品不能替代,其他绝大部分可以替代。

结语:动力电池领域更需要创新

电动化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大势了,而在电动化过程中,动力电池则是承担了最为重要的角色。

动力电池的性能决定了电动汽车的动力、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所以在动力电池领域进行持续的创新设计就变的更加重要。

蜂巢能源将无钴电池从实验室带到了现实,在动力电池的技术突破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但这并不是重点,未来蜂巢能源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还需在动力电池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和研究,从而推动电动车时代加速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