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漂亮国允许向华为供应汽车芯片,是雪中送炭还是另有目的?

2021年08月30日 20:03:1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从2020年开始,芯片短缺就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大痛点。据悉,漂亮国已经批准了供应商数亿美元的许可证申请,允许其向华为出售用于汽车零部件的芯片,采用的是28nm工艺制程。

以笔者之见,这次的芯片许可不是"可怜",也不是"施舍",而是国产28nm量产在即,漂亮国不得已做出"让步"。这是漂亮国的传统套路,这说明以前被禁止的汽车芯片,技术和制造的壁垒已经不存在,国产替代快要实现突破了。这不是雪中送炭,更像是一次"割韭菜"。

我们先来说说漂亮国的"套路",你就明白了。

当我们没有的时候,漂亮国便卡脖子;当我们自研的时候,漂亮国限量供应;如果自研失败,漂亮国会提价,然后随心所欲;当我们自研快要成功的时候,漂亮国开始低价放量,用价格把重金研发出来的产品扼杀。

当我们突破千难万险,最终自研成功,把技术和价格都攻克下来后,他们自然不能坐享高额利润了,就会说我们搞市场垄断,模仿抄袭,不讲武德......

这就是漂亮国的市场经济学,几十年来一直如此,周而复始,不必大惊小怪,可以一直玩,直到落幕。当我们看懂漂亮国的这套玩法,你就明白了,华为在汽车零部件芯片方面或许有了质的变化,才会让漂亮国"妥协"。

芯片是国家的"工业粮草",手机芯片、汽车芯片先后被卡脖子,让所有人都知道,芯片不能靠进口,关键技术必须有。近两年的汽车"缺芯"只是一次小小的曲折,背后蕴藏着庞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许多终端厂商出于供应链安全的需要,也转向采购其他企业的产品,这使得漂亮国产品的市场地位面临挑战。相信国内大多数厂商的芯片都会逐渐去美化。这是趋势,不以单个企业的意志为转移。

政策的支持、众多企业的加入,让中国芯片的逆袭之路,不早不晚,正是现在。相比手机芯片,汽车芯片不用像手机芯片那样要求尺寸,更注重的是可靠性,是相对比较好突破的领域,相信国产会很快发展起来,然后让漂亮国的汽车芯片变成白菜价。

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汽车芯片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传统燃油车中汽车芯片主要包含MCU、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各类模拟器件,电动汽车智能化后又新增了驾驶辅助类芯片、图像传感器、AI处理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汽车芯片产品。

方寸之间的手机芯片,面对的却是电池续航、影像算力、游戏流畅度、屏幕显示优化等问题,难点在于移动端高端芯片的设计与先进制备工艺,好比练就六脉神剑——性能高超、响应敏捷。

对比之下,汽车芯片技术难度实在是太低了,所需要的制程远低于手机芯片。这是单一芯片只需负责单一工作所导致的。其难点在于车规二字,要能抗造、抗极端温度、安全性高,好比练金钟罩、铁布衫——颠扑不破、耐打抗摔。

汽车芯片之所以强调车规级,是因为大部分汽车电子元部件在实际的使用中,可能面对的温度、湿度、电磁环境都有可能极为恶劣,所以汽车芯片有着极高的良率与可靠性要求。

也就是说,手机芯片追求的是"唯快不破"的神功,车规级汽车芯片修炼得更像是"金钟罩铁布衫"般的内功。这是两者的显著差异,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到来,短期内,国产汽车的缺芯问题仍将持续,部分车企产能或将受限,但长远来看,在华为、紫光国微、地平线、比亚迪等科技公司以及诸多传统车企的布局之下,汽车芯片的国产化进程将大大提速。

最后要特别关注一点,汽车芯片的要求如此苛刻,研发和量产难度大,国内很多厂商也因车规级芯片研发周期长、设计门槛高、资金投入大等望而却步,技术和量产积累更是"非斯须之作"。

如今,国产芯片,包括手机芯片、汽车芯片,面临绝佳的发展机遇,只有国产厂商齐心协力,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研,打破漂亮国的"套路",才能最终实现芯片自由。希望中国手机、中国电脑、中国汽车都能用上安全质优的国产芯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