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市加装247个“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探头 总数已达464个

2021年08月31日 01:17: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日前,北京交管部门发布消息,继11日北京市217个路口可拍摄“机动车斑马线不避让行人”的探头投入使用后,又有247个路口加装了此类升级后的探头,涉及北京市诸多交通干线。截至目前,北京市可拍摄“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探头数量已达464个。

8月初,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以礼让斑马线为切入点,聚焦危害交通安全、影响通行秩序和文明交通形象的突出违法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在开展现场执法的同时,交管部门同时升级了电子眼的功能,可用于拍摄“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交通违法行为。从月初的217个,到月末的247个,北京市在没有交警现场执法的情况下,仅仅通过电子眼就可以处罚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的路口已经增至464个。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不避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是指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车身任何部位没有进入人行横道区域,遇已进入人行横道且未闯红灯的行人即将通过机动车前方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

在执行层面,以交通行业为例,北京全市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驾培等行业管理部门充分动员行业内企业,带头践行文明礼让各项规定,通过召开职工动员大会、发出“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议、制定交通文明奖惩制度等形式,动员全体从业人员签订“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承诺书”,确保全体从业人员做到:

路口遵守交通信号;驾驶车辆行经人行横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停车让行;转弯车辆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等文明交通规范。

公交集团在全系统推广“321礼让行人操作法”,即公交车遇人行横道30米减速、20米预备刹车,将车速控制在15公里以内,10米踩踏刹车,遇斑马线上行人停车让行。

对违反承诺的,根据《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作为企业和从业人员不良信息记入信用档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