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着运动的名号贩卖豪华,全新C级能拯救奔驰销量吗?

2021年08月31日 02:43: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一场暗战

成都车展最热车型评选,应该有全新奔驰C级一票。

业内一致认为,这就是小S。因为从设计上看,几乎照搬了全新S级:短前悬、长轴距、L型灯带、呆萌凶悍脸、 10度前倾格栅 、 11.9寸中央悬浮屏 、 64色氛围灯 ......

甚至, 它在尺寸上也 “僭越 ”了。

全新C级轴距达到了2954mm,比上一代加长了34mm,甚至比进口的标轴E级还长了15mm,仅比Model S少了6mm。理论上讲,该算中大型车了。

可见,奔驰这次铆足了劲儿讨好中国用户。

一、针对中国加大豪华力度

按官方说法,新C级一共新增了20项中国专属配置。

如车长增加了98mm,后排空间就增加了89 mm,占91%。后排座垫长度增加了14mm,厚度增加了22mm、后排头枕增加了迈巴赫同款的天鹅绒头枕靠垫,并配了一体式后排中央扶手等等。

啥, 你说这红黑 内饰设计 太夜店风?

那就对了。这可能是奔驰市场部反馈给设计部的意见,即中国的富裕阶层夜生活比较丰富,这种类似KTV风格的撞色设计,更能符合他们烈火烹油的审美。不信你看奔驰的展台,天花板也是夜店式的射灯。

车聚君在微博上吐槽后,评论区有人说了:这内饰女性用户毫无抵抗力。

另一位读者留言:“碰巧最近看B站,很多女生发《怒火·重案》观后感,对着谢霆锋各种流口水,说机车追逐战里他穿的红黑机车制服太性感,认为红黑是世界上最绝的配色。作为男人的我,果然不知女人心。”

懂了,新C级的目标客户应该是女性;或者购买者仍是男性,但决策者/使用者是女性。那么,直男们关于配色的吐槽可以休矣。

但其它几项吐槽,就找不到理由了:

▎所有钢琴烤漆黑面,都是重度指纹收集器,处女座劝退;

▎后地台非常高,理解它是后驱车,但百公里加速9秒也没多运动啊,反而让后排中间位置乘客非常难受;

▎真正让他难受的是,如果左右两位乘客要给手机充电,他将手足无措。因为充电口在后排中央扶手中,放下扶手还得扣开一个盖子,才能在隐蔽的侧面找到两个Type-C口,没有专门配线的乘客又得哭了。

关于这个吐槽本身,还有一个吐槽。

车展前一位成都自媒体拍摄了这个槽点,结果被工作人员要求删除。理由是不能在车展前全网首发。据他介绍,其实之前已有不少(自)媒体发布了C级相关内容,真正原因大概是看不得吐槽吧?

当然,全新C级仍有诸多优势:

比如,精良的做工(独具特色的空调出风口与触感不错的座椅)、人性化的设计(座椅调节键放在门板内避免乱花手表)、奢靡之风(著名的氛围灯及柏林之声音响),以及它带一个奔驰Logo。

不少网友表示:只要产量够不加价,大卖是必须的。

二、销量下滑是因为你不懂?

C级一直是奔驰销量最高的车型,上半年以8.9万辆的销量位列豪华品牌单一车型第4位; 然而到了7月,C级降到了第10位。

7月,C级销量为7713辆,仅为宿敌宝马3系的一半多点,而且呈现了54%的同比下跌,是前12名中下滑最严重的。这里固然有芯片短缺的外因,但深层次原因是上一代C级太中正大气,缺少年轻人喜欢的个性和运动。

新一代C级终于个性了,但运动呢?

车聚君曾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截图,是新C级上市前的一个宣传页面。注意,不是刻意截的,就是官网的一个默认页面。

上代C200L的百公里加速是9.4秒,和雷克萨斯ES200约10秒的加速比翼双飞。但后者本身就是主打家用的前驱车,而且是自然吸气,这就让后驱带涡轮的C级有些压力。

更何况,官网给C200L的定义是「动感型」「运动」轿车。

新C做了一个重要改变:全系采用48V轻混技术,和M254四缸发动机构成了一个ISG集成式启动发电机技术。启动瞬间ISG就能响应,降低起步抖动和噪音;加速阶段,ISG变成助力电机,为1.5T发动机带来额外的15kW的最大功率和200N·m 的最大扭矩。

这样,C200L从之前的9.4秒提升到了9秒,C260L从之前的8.5秒提升至7.7秒。 但说实话,这个 加速性能 刚好 与沃尔沃S60十年前的 T5发动机 持平。

所以,新一代C级并不是主打运动,尽管它长的很运动,名字也叫运动。

豪华、舒适、炫酷、体面,才是新C的真正卖点。这就像中产阶层,谁包里没有一两张高端健身会所的会员卡?但是你问他们经常去健身吗?答案大致是否定的;但你问他们为啥还是要买?没有明确答案。

背后逻辑是:我至少要看上去很运动。

C级必须把这个「健身卡」理论发挥到极致,极尽所能讨好中国消费者,不然它可能真会掉队,王冠真的会掉。

在2020年上半年之前,C级基本上压着3系、A4L;但之后一直被3系反超,甚至在去年底还被A4L超过了。3系其实很聪明,它早就不运动了,向豪华和舒适妥协的连宝马铁粉儿都看不下去了。

但这招管用啊,能带来更多销量啊!

目睹了这一切的奔驰,难免忿忿不平: 豪华和舒适是斯图加特 的大本营啊,怎么能让 慕尼黑抢了风头?

于是,新C级就成了我们在2021成都车展上看到的样子。

车聚小结

很多时候,你很难评判一个决策的对错,因为维度不同,结论经常大相径庭 。

短期看,新C级这样做完全没问题,这是标准的市场导向。但本质上仍是在跟随竞品、迎合消费者,是一个被动的完美策略。

日益强壮的新势力,则是另一种策略:降维打击竞品、积极引导消费者,从而开创出一片接近蓝海的新天地。

新C应该会大卖,但奔驰能否保住中国豪华车老大的位置,还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