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减产致奥迪A4L缺货严重,除了宝马3系、奔驰C级,还能选谁?

2021年08月31日 17:5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宝马3系加长后没了灵魂,奔驰C级就是个样子货,奥迪A4L还不如普通品牌中型轿车。”如果你经常在网络上冲浪,肯定看过不少类似的言论,在这些人的口中,BBA离退出中国市场已不远矣。但事实恰恰相反,随着购车预算攀升到了30万,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会首先将目光锁定在它们身上。

为了给大家探求到最新的行情,我们近日走访了几家位于北京的4S店,其中宝马3系最高优惠可达4.5万元奔驰C级优惠收缩,仅为3.5万元。而由于芯片短缺,目前奥迪A4L产能严重不足,基本上也就是每店每周能出一台的样子。考虑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决定将它剔除本次对比,同时引入了另外一个很有性价比的选手——沃尔沃S60,在北京地区它的优惠可达7.6万元。

敲定了品牌车系,接下来就是选择具体的车型。本着指导价格相似的原则,我们挑选了2021款宝马3系325Li M运动套装版(34.69万元)、2021款奔驰C级C 260 L 运动版(34.68万元)和2022款沃尔沃S60 B4智远运动版(33.98万元)。

设计&定位

人们常说宝马3系是人生中绕不开的一台车,从设计上讲,3系也确实可圈可点。譬如双肾造型的进气格栅、天使眼大灯以及“蓝天白云”的宝马Logo,都是非常经典的元素。侧面造型很修长,长轴距版(Li)更是如此,对比上代车型平添了一些稳重感。尾部则很层次感,L形的尾灯相当精致,搭配双边共两出的排气筒,营造了动感时尚的视觉效果。

作为3系的劲敌,奔驰C级同样惹人瞩目。它延续了家族设计语言,多边形的进气格栅内部,横亘着一根镀铬饰条,中间位置则是大大的奔驰三叉戟的Logo,大灯内部集成了多颗LED光源,有点像蜻蜓的复眼。侧面造型同样流畅,双腰线的设计比较有特点。尾部的一体感很强,同时也很简洁,且同样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方案。

与它们相比,沃尔沃S60更显端庄周正。亮黑色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搭载井字形中网,左右两侧是沃尔沃经典的雷神之锤LED大灯,犀利非常。车身侧面看不到多余的线条,简洁素雅。车尾造型棱角分明,C字形尾灯采用了熏黑处理,搭配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多了那么一丝运动感。

在车身外部尺寸方面,三款车均为中型轿车,数据表现几乎相当。其中宝马3系长轴距版数据最优,在车长和轴距方面占据一定优势,奔驰C级沃尔沃S60次之,但车长也接近4.8米,在中型轿车里面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至于三者的实际乘坐体验,稍后我们再聊。

总的来说,三款车有相似相通之处,但也有细分区别。宝马3系的知名度高,受众群体最广;奔驰C级品牌价值强,更讨年轻消费者的喜欢;沃尔沃S60稳重成熟,在教师、律师等从业人员中拥有较高的受众群体。

内饰&空间

宝马3系的中控台造型比较简约,多使用镀铬饰条和皮质材料。它配装了真皮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同时还有时下主流的全液晶仪表盘和大尺寸的悬浮式中控,并保留有较多的实体按键和旋钮。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宝马标志性的大鸡腿档杆并未出现在3系之上。整体来说,3系的内饰或许不惊艳,但足够耐看。

奔驰C级的中控就比较花哨了,标志性的圆形空调出风口相当夺目,出风口上方则是一块悬浮式中控屏,左侧为液晶仪表盘。多功能方向盘和中控台上同样多使用了镀铬饰条,T形台上则有仿木纹的装饰材料。跟3系相同,C级保留有较多的实体按键,看得出来,相比于营造所谓的科技感,豪华品牌更注重用车的便利性。

沃尔沃S60的风格跟其外观相似,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冷淡风。一整条镀铬饰条将中控台分成了上下两层,上方有多功能方向盘、液晶仪表盘和内嵌式的中控屏,屏幕两侧是沃尔沃常用的竖立造型空调出风口。下方则是常用的实体按键和旋钮,但个人感觉电子档杆区域的布局有点乱,跟奔驰C级比起来更是如此。

接着聊聊三车的后排乘坐体验。作为三者中尺寸最大的车型,宝马3系长轴距版的后排空间最为富足,调整好坐姿后,体验者(175厘米)的腿部空间剩余超过两拳,加上较长的坐垫、较大倾角的靠背、独立空调、扶手和双Type-C接口,整体乘坐体验表现良好。不过地板中央的凸起过于高,后排中间位置的座垫面积小、且明显高于两侧,所以这个位置的乘客怕是不会坐的很舒服。而且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无法拓展后备厢空间。

奔驰C级的后排稍逊于3系,但同样比较优秀。调整好坐姿后,体验者的腿部空间还有两拳的空余。后排的坐垫相对于3系更加厚实,加上后排扶手、空调出风口、电子点烟器接口、烟灰缸和USB接口,乘坐起来还是非常便利的。不过它的缺点跟3系相同:中央地板凸起太多,很影响后排中间位置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同时座椅也不支持放倒,放大件行李时会比较麻烦。

虽然尺寸最小,但沃尔沃S60的后排空间表现尚可,调整好坐姿后,体验者的腿部距离前排座椅还留有将近两拳的余量。同时它提供有后排扶手、空调出风口、手机储物格和USB接口。不过S60的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太短,对腿部承托有限,而且它的靠背角度过小,容易诱发疲劳感。除此之外,它的中央地板同样凸起较多、靠背无法放倒,整体来看它的槽点要多一些。

可能细心的朋友会注意到这三台车有两个共同的特征,首先是第一点,国产版的3系、C级和S60都不支持后排靠背放倒,这是为何?其实是出于安全考虑。一般而言,这样的车会在靠背处安装一根V型的加强筋,三个座椅可紧密连接在一起,能增加车身刚性。不过它们各自的进口版都是支持后排座椅放倒的,联想到国外用户比较喜欢带着较多的家当出门旅游,这样的设计对他们来说才是刚需。

其次是第二点,三车地板中央均有较多的凸起。宝马3系奔驰C级为前置后驱结构,因为传动轴的存在,地板中央有较多的凸起能够理解。但沃尔沃S60明明是一台前驱车,为何它的中央地板凸起也是如此之多?汽车地板凸起跟很多因素有关,其中之一就是能够提高车身整体刚性,那么这事发生在主打安全的沃尔沃身上也就很好理解了。

动力&配置

宝马3系全系标配一台2.0T发动机,根据调校分为115千瓦、135千瓦和190千瓦三种不同的版本。本篇选取的325Li M运动套装版为135千瓦(184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宝马3系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8.1秒,动力表现可圈可点,需要加注95号汽油,NEDC工况下百公里耗油仅为6.1升。

奔驰C级分为1.5T和2.0T两个版本,C 260 L运动版搭载的是1.5T发动机,并配有48V轻混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35千瓦(184马力),峰值扭矩280牛米,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虽然它的排量小,但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8.5秒,表现并不算差,只是30多万买一台1.5T的车,多少还是会让人有些芥蒂。

沃尔沃S60全系搭载一台2.0T发动机,根据调校分为B3(120千瓦)、B4(145千瓦)和B5(184千瓦)三种不同版本,且全系标配48V轻混系统。本文选择的B4智远运动版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45千瓦(197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为前置前驱版车型。在三车中,S60的动力最强,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仅为8秒,表现良好。

至于说三车的配置,共有的配置其实已十分丰富,也对得起豪华品牌的身份,详情可见下图。

当然,三者的差异也挺明显:宝马3系的配置更均衡,它强调了安全,也强调了用车的便利性,于是有了防爆胎、被动行人保护、定速巡航、自动泊车入位和后排独立空调;奔驰C级更倾向于科技感,我们可以看到远程启动、副驾驶位后排可调按钮、64色车内氛围灯和无线手机充电;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自然不会偏离老本行,S60拥有另外两车不具备的车道保持辅助+偏离预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道路交通标志识别等。

小结

新一代3系虽然被吐槽丢失了运动基因,但变大也变更加舒服的它,却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换而言之就是卖得更好了。花30多万买一台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它绝对是最优选之一。

相比于宝马3系奔驰C级凭借着更为年轻化的外观、更有科技感的内饰,赢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如果你还年轻,且家境殷实,那么花30多万买一台精致的奔驰C级完全可行。补充一点,2022款奔驰C级现已上市,它换装了新一代S级“同款”内饰,喜欢的朋友不妨等一等。

跟这两个相比,沃尔沃S60在品牌力上会弱一些,不过考虑到它巨大的优惠力度,落地甚至都不到30万元,不可谓不香。而且沃尔沃独步天下的安全性,也是它独门竞争力之一,对用车安全特别关注的朋友可以考虑下S6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