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迫改变的A7L,将注定孤独?上汽奥迪以后也只能捡“边角料”了

2021年09月01日 08:57:04
分享到:

之前一段时间,上汽奥迪公开预售了奥迪A7L先行版车型,这款车型的售价高达70万,作为一个新的合资豪华品牌的第一款产品,奥迪A7L的高光时刻似乎显得非常短暂,在还没有正式上市的时候,就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热度。也就是说,很少有评论和网友对这款车的正面表现进行讨论和争执,这对于一个刚刚登陆国内市场进行国产的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而言,似乎显得有些不太正常。上汽奥迪第一款车型A7L似乎显得有些落寞,在一线豪华品牌都在因为芯片短缺而抓耳挠腮的时候,只有上汽奥迪和A7L没有什么像样的消息。

实际上,之前我们就不止一次表达过一个观点,那就是上汽奥迪来得太迟了,正是因为来得太迟,所以在产品的规划上就出现了畸形。上汽奥迪建立之后,从公开发布的消息来看,将要国产的段位都很高,比如A7、Q8、A5等车型,为什么上汽奥迪要生产这些价格很高,或者说很难走量的车型,那就是因为上汽奥迪来得太迟,然后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将能国产的畅销车全部国产了。我们看到,在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线里,有A3、A4、A6、Q2、Q3、Q5,这些车型基本上涵盖了豪华品牌在国内市场最畅销的产品门类,包括紧凑型三厢车、紧凑型SUV、中型轿车、中型SUV、中大型轿车。那么一汽大众奥迪将这些传统意义上的豪华车型基本上悉数国产,留给上汽奥迪的,就只能是A7、A5等“夹缝”车型,也就是在市场上难以成为主流的车型。

但是对于上汽奥迪来说,一定是不愿意只是国产一些小众车型,只有热度没有销量,我们也看到,很多消费者都在夸赞奥迪A5奥迪A7的设计实在是太炫酷了,但是到了真正要购买的时候,大量的消费者还是购买了A4L、A6L等相对传统的车型。而上汽奥迪显然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为了让自家国产的新车也能成为大众化车型,只能对原有的车型进行改造,所以我们看到,进口A7变成了国产A7L,两厢溜背车变成了三厢轿车,虽然在尺寸上有所加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A7的那种神韵已经没有了,A7L也变成了相对传统的豪华中大型轿车。

但问题是,A7L上市之后,必然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产品差异更小的情况下,A6L会不会给A7L以机会,很显然这很难!A7L和A6L在尺寸上差距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A6L主打的车型是2.0T车型,A7L只有3.0T车型,所以上市之后,A7L一定会比A6L贵很多,那么在尺寸、级别相当的情况下,大家选择奥迪A6L的几率是不是就要大很多呢?

当然更重要的情况是,奥迪A7L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上汽奥迪在产品层面可能还会更加寂寞,因为之后上汽奥迪还会接着国产A5等车型,有很大的可能性是,A5也会变成A5L,那么A5L也会被A4L“阻击”;Q8国产之后的市场前景,可以说很不乐观,目前进口Q7的优惠那么大,但销量还是非常一般,那么Q8国产之后,又能好到哪里去呢?我们在成都车展上,看到上汽奥迪展台上还有奥迪Q5 e-tron 的概念车,对于豪华品牌来说,现在在电动车层面,基本上和停滞不前没啥不同,配置低、价格高,消费者不认,所以指望这款车打开局面,恐怕也是相当难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奥迪A7L很有可能成为上汽奥迪的第一枚“哑弹”,很难在国内豪华车市场有多大动静,除非A7L的价格非常低,但这也是不可能的。而对于未来的上汽奥迪来说,只要一汽大众奥迪还在,上汽奥迪就始终是“弟弟”般的存在,也就只能通过改造那些小众的“边角料”车型,但是这种局面就像下象棋一样,上汽奥迪“上车”,一汽大众奥迪“跳马”,上汽奥迪已经改造或者即将改造的车型,一汽大众奥迪都有相对应的车型,而且口碑和价格都占有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迟来的上汽奥迪能赶上豪华品牌火热的末班车,恐怕很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