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16.33亿元收购华晨中华 或为独资建厂铺路?

2021年09月01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华晨集团正式破产重整九个月后,终于有了新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称,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了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上通过了宝马中国以16.33亿元收购华晨旗下的“中华”品牌的议案。

据报道,宝马中国收购“中华”汽车品牌的议案在大会上的通过率不高,同意金额只占出席会议债权金额的57%,略超50%的最低限额,是当天通过比例最低的议案。

中华汽车是华晨汽车集团的子品牌,第一代的中华车是在2000年底下线的,随后,中华汽车先后推出了尊驰、骏捷、酷宝、中华V5中华H530中华V3中华V7等车型。其中中华V5也曾经是一款比较受欢迎的国产SUV,2013的时候,中华V5的单月销量能超过7000辆,但此后中华汽车就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了。

宝马应该对中华汽车的资产早已有收购之心。早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宝马集团下属间接全资子公司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就已经正式表达了收购意向。有不愿具名的机构债权人透露,在二债会召开前一周,管理人专程从沈阳到全国各地上门拜访,管理人非常看重宝马的收购方案,专程上门争取债权人同意,此前也曾打电话来沟通此事。

宝马中国针对上述的消息也表示:“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过,该项目仍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更多信息将在稍后时间发布。”

从相关的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可以了解到,“中华”汽车品牌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资产与负债相抵,价值0.45万元,合计12.33亿元。

宝马愿意以16.33亿元溢价收购中华,除了看上了中华的生产能力,还有中华汽车手上的整车生产资质。当下整车生产资质是稀缺资源,各家造车新势力为了进入整车制造业,都花费心思以求获得整车生产资质。当初理想汽车收购力帆汽车的资质花了6.5亿;威马收购黄海汽车花了11.8亿;爱驰入股江铃控股50%花了17.47亿;博郡和夏利合资的价格是20.34亿。

在笔者看来,中华的品牌价值在宝马眼中不值一提,宝马收购中华品牌显然也不会是为了扶持中华品牌复兴。而拿下中华的生产能力和整车生产资质,其意图应该是放在更长远的未来考虑。

根据此前公布的开放外国企业投资的具体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外国公司在中国只能建立两家合资企业的限制也一并取消。

在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之后,外资汽车品牌将能够独立在国内建立汽车企业。特斯拉上海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外资独资生产新能源车的案例。而大众与江汽控股合资的大众安徽,大众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75%,使得大众安徽成为外资控股的合资公司。同样在之前,宝马汽车已经收购了华晨宝马25%股份,以75%的股比成为其大股东(2022年生效)。

因此,宝马或许有计划借着收购中华汽车,为未来在华独资成立新的汽车制造企业做铺垫。例如效仿大众特斯拉,成立一家专注新能源车生产制造的企业。当然,这也只是笔者个人的猜测,宝马未来的动作,华晨重组的最终结局,我们只能静观其变。(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