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新高峰论坛:智能带动城市汽车产业链发展

2021年09月01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30日,首届全国智能驾驶(四川赛区)测试赛在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临时封闭测试区举行,测试赛同期还举办了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新高峰论坛。

该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的电信运营商、芯片、模组、终端及设备、整车制造、高精度地图及服务、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数十家单位,共同分析研判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只要一个“智能”,就能带动所有产业链

事实上,十四五”规划和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形成了多方共建的生态体系,参与者包括整车厂、Tierl供应商、ADAS与自动驾驶企业、芯片模组企业、车联网企业、智慧交通企业、ICT企业及园区与政府等单位。

龙泉驿区是此次首届全国智能驾驶(四川赛区)和2021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创新高峰论坛的举办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处处长刘珂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处处长刘珂

刘珂介绍道,“汽车工业作为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四川省政府专门发布了系统性的支持政策,设立了科技专项,以开展自动驾驶车辆,暴露测试等项目。”

作为四川省成都市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龙泉驿区聚集了一汽大众东风神龙、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300余家零部件企业,30家汽车研发及后市场企业,全区整车产业企业连续五年突破百万辆,2020年整车产业达到104.5万辆,在全国汽车产业基地排名第六位。

据了解,龙泉驿区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的两大发展方向,构建汽车产业的创新生态链和价值链。目前,龙泉驿区已有工信部批复落户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示范基地,该基地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运,是第八个国家级智能网联车测试基地,建成后据专家评估将是全国规模最大,测试场景最全,技术最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厂。

北大光学学院汽车协会会长、中关村科技投资联盟主席毛海

北大光学学院汽车协会会长、中关村科技投资联盟主席毛海表示,“龙泉这一轮是在做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从传统的汽车制造正在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在转移,这时候一定要重点关注关键核心技术,不要去关注整车厂,越来越退而求其次,最重要的智能网联汽车和核心,只要一个智能就能带动所有的产业链。”

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挑战

诚然,目前汽车与人员交通信息通信领域的加速融合,让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了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各国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不过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与智能汽车相关的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电邮电大学教授邓中亮在论坛中指出,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要面临的两个挑战:一是何打造“聪明”的车,二是如何构建“智慧”的路。

首先,“聪明”的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自动驾驶,而从自动驾驶的成熟度和整个大环境来看,其相关技术已经相对成熟,比如L2级实现了一些量产应用,L3也有望在两年内实现规模化落地。但从各地测试及事故分析来看,目前的自动驾驶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去解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车联网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主任王龙翔坦言,“综合各地测试报告,从自动驾驶的速度来看,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失效的主要原因,是感知、预测、决策和控制问题。其中,感知问题又是整个发生的主要问题来源。”

华为公司成都业务部解决方案总监王建文

华为公司成都业务部解决方案总监王建文也进一步解释道,感知体系需要做到精确、连续、实时。对于道路来说,其交通流量是实时变化的,并且可能突然间发生事故,如果车辆无法做到道路事件的发现,那么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就无法实时调整驾驶的策略。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基于全国道路数字化感知体系的建设情况,华为做过一些调研,调研的结果显示,中国的道路数字化感知相对国外发达国家而言,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以成都为例,其主城区几个重要的区域,包括像传统的监控的覆盖率以及信控的联网率,均低于50%。

为此,华为在成都以及龙泉驿区,基于云控平台加联接加感知体系形成了一个全新的示范路口,在全新路口的示范里,有实际的交通运用的状况。也就是说,当路口发生事件或者不同车辆的轨迹,都可以在一张图里完整展示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图片支持下载,下载后可以看到车辆的历史信息,也可以调出驾驶员,而构建的这么一个体系,则为未来基于这套平台去做更多的应用与实践提供了技术支持。一定意义上,属于“智慧”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