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董明珠67岁高龄出征,会惨淡收尾吗?

2021年09月01日 11:55: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31日传出消息,格力电器以18.2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的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她个人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的股权表决权交给了公司。这样一来,格力电器就控制了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成为了银隆新能源真正意义上的控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前董明珠就提出过收购银隆的方案,但被格力电器的中小股东联合否决,于是她找到刘强东和王健林联手,拿下了银隆22.388%的股权,她个人更是孤注一掷投了足足10亿元,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持续增持到17.46%。

如今格力电器终于下定决心收购银隆,也算是了却了董明珠的一桩心愿。但是否为时已晚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是中小股东"短视",还是董明珠太"激进"?

五年前,当董明珠的收购方案被格力内部否决的时候,就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到底是中小股东太"短视",看不到新能源产业的迅猛发展,还是董明珠太"激进",太过于一意孤行?

我们将时间拨回到五年前,2016年8月,董明珠提出收购方案,希望以130亿元的收购价格收购银隆100%股权,让银隆成为格力的全资子公司。董明珠当时的说法是,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在未来的汽车行业中分一杯羹,而且也是看中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从结果来看董明珠的看法似乎没有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在这一年,蔚来与江淮达成了百亿级别的战略合作,耗费巨资的蔚来高性能电机生产基地在南京落成,蔚来真的要造车了。2017年12月蔚来ES8正式上市,2018年9月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第一股"。

而到了2020年,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也先后在美国上市。特斯拉成为了世界上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比亚迪成为了市值第四的汽车公司。

种种现象表明,过去的五年,确实是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五年。从这个角度来说,格力的中小股东们是格局小了,似乎也没有问题。

但新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并不等于所有新能源企业都分到了一杯羹。实际上老牌新势力威马已经烧钱烧不动了,一直在寻求上市;烧光84亿还造不出车的拜腾汽车,上了热搜;号称2008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众泰,被勒令破产清算。

而董明珠看好的银隆,格力"只"花了18.28亿元,就拍到了30.471%的股权。比起当年董明珠要花130亿元全资收购,似乎"便宜"了不少,董明珠自己的个人投资和增持,目前来看其实也已经亏了大半。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年没能成功收购,似乎也算是"因祸得福"。在错过了新能源蓬勃发展的五年之后,格力反而最终"抄底"成功。

(2)银隆怎么了?它到底有多少家底?

为什么银隆变得如此"不值钱",我们来看一下它的财报就知道了。2020年银隆全年营业收入为43.25亿元,净利润则为-6.88亿元。而2021年1~7月,银隆的营业收入为10.58亿元,只有2020年的大约四分之一,净利润则为-7.63亿元。

是的,这个公司一直在亏损,并且亏得越来越快,这与大家心中的新能源汽车大赚特赚,可以说是背道而驰的。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银隆的业务其实是以新能源客车为主的,它是国内第四的新能源客车制造商。有人说客车因为多半是公共事业单,所以账期往往会比较长,收款困难导致了银隆经营不善。其实这个是没多少道理的,因为对于银隆来说,账期长是一直客观存在的,没道理让它越亏越多,越亏越快。

实际情况是客车因为特殊的工况,动力要求不高,线路和运营时间相对固定,其实是最早实现新能源化的。在新能源小车还非常罕见的时候,路上跑的大巴其实早都是电动的了。所以这个行业其实早就饱和了,而市场饱和,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往往就意味着车企陷入内卷,利润大幅下降。

再加上今年新能源客车的整体销量还是下滑的,银隆的业绩差自然就在情理之中。

前几年,银隆还推出过一款SUV,采用的是钛酸锂电池,最高时速可以跑到120km/h,续航里程超过200km。很显然,这款SUV和格力手机一样,这是当年的小股东董明珠的个人意志产物,不具备商品化的能力。

而董明珠看好的钛酸锂电池,现在也几乎没人提了。从化学性质来看,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具有充电快、循环寿命长的优势。但同时它还有价格高、能量密度低的缺点,在续航成为新能源汽车"命根子"的时代,它的存在其实是不合时宜的。现在各大主机厂也基本没有发展这条路线了,依然是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为主。

但银隆还是有一定的锂电池制造能力,从材料选用到模组构建都可以自行完成,而且还拥有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产业链,它在新能源的整个产业链上,都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如果好好利用的话,还是能创造不少价值的。

(3)逝去五年难追回,董明珠开启史诗级征程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天时、地利似乎都不在董明珠这边,新能源行业迅猛发展的五年已经错过,而且汽车行业对董明珠来说也相对陌生,绝对不如电器行业那么得心应手。

但最为致命的还是,2016年的时候董明珠62岁,而今年她已经是67岁高龄。虽然作为一流的企业家,董明珠依然精力旺盛、声如洪钟,但她能撑到什么时候,依然是要打上问号的,这个极有可能成为一个关键的点。

首先银隆肯定是要造乘用车的,就目前客车领域的这点市场,绝对承受不住董明珠的野心。其次对董明珠的执行力,永远不要怀疑。

她在31年前因为老公去世,为了要养家糊口以及过上更好的生活,此前一直做行政工作的董明珠加盟格力成为了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2年后她个人在安徽地区的销售额,占了整个公司的1/8。之后更是凭借能力,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从此平步青云。

她是一个"刺头",只要是她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甚至包括与行业龙头国美开战,让自己的"甲方"主动认输,一步一步把格力带成了最知名的国内家电企业。

董明珠的个人经历,简直比传奇还传奇,甚至YY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因为会被读者批太假,但她就是做到了。她多次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女强人、商业领袖以及最具权势的女性,可以说她本身就是中国人奋发向上的一张名片。这让我们对她有十足的信心,至少她想做的事,人和方面不用担心,毕竟谁敢不听她的呢?

但不管怎么说董明珠今年已经67岁了,真的是错过了黄金五年,她还有没有精力推动银隆转型,这个是要打上问号的。造车三年是出不了名堂的,如果一位女企业家能够在70多岁的高龄最终二次创业成功,那还是相当伟大的。

(4)功夫拍案

董明珠要做的事,现在来看非常非常难。但如果她最终能够做成,哪怕是放在整个历史上,也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或者说,如果真的有一个女企业家能做成这件事,那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董明珠,毕竟她是一位小说都不敢写的人物。历史上没有哪一位女性做成这样的事情,但历史上也没有董明珠呀。

虽然业内看好银隆造车的人不多,但功夫汽车还是在心中偷偷给董大姐投了一票。毕竟谁不想见证奇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