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阵营中型SUV王者之争:Plus和L谁更可?

2021年09月01日 13:26:03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作为今年合资品牌SUV新车阵营里极具分量的一员,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Plus(以下简称昂科威Plus)可以说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毕竟作为中型SUV产品,竞争力明显要比主流的紧凑级SUV高一筹。

放眼当下的合资品牌SUV阵营,上汽大众途观L(以下简称途观L)可谓是与昂科威Plus旗鼓相当的对手。作为中型SUV的两款代表作,我们也很想看看典型的美系SUV和典型的德系SUV在设计取向和驾驶风格方面都有什么不同。我们购入的昂科威Plus是中配的五座豪华型,指导价25.29万元,途观L则选取的是售价相近的顶配五座旗舰版,指导价为25.58万元。

外观:圆润与方正

俗话说相由心生,这两位来自不同国度、有着浓郁背景文化和品牌烙印的选手各自都有非常鲜明的设计风格。

昂科威Plus的整体外观非常圆润,格栅中央的一道飞翼式镀铬亮条体现着别克家族化的设计语言,并且前后呼应,使整车在视觉上更加显得宽大。车顶行李架特意设计在一个凹槽的位置里面,这样从侧面看起来,整体视觉重心会更低一些,看起来不会显得臃肿。

大众途观L则是典型的大众设计风格,整体造型硬朗,笔直的线条显得中规中矩。途观L在外观上的最大亮点莫过于选装的R-LINE外观套件和19英寸大轮毂,使整车的运动风格极为浓郁。

在整车尺寸方面,昂科威Plus从长宽高以及轴距上都比途观L大一圈,当然昂科威Plus的重量也比途观L重了100公斤。

内饰:风格迥异

与外观相似,两车的内饰设计风格走的也是性格迥异的两种不同路线。昂科威Plus带有典型的美式豪华设计理念,各种曲线搭配真皮面料,整体较为舒展。途观L则显得比较传统,所有线条都是横平竖直,但也不失精致感。

在车辆配置方面,昂科威Plus可以说是不计成本:四门无钥匙进入功能、前排双层隔音玻璃、主动降噪系统、流媒体后视镜以及各种驾驶辅助安全系统使得这款中配车型亮点多多。途观L的配置则比较实用,比如无钥匙进入系统只在两扇前门出现,而后尾门则配备了更便捷的电子感应式开启功能。可以说两车的配置各有所长,侧重点不太一样而已。

空间:不分伯仲

在驾乘空间方面,两车都有极为优秀的表现。昂科威Plus的中控台稍稍向驾驶席倾斜一些,对于驾驶者比较友好,而且因为采用了电子挡位控制的方式,所以整体感觉比较简洁。两车的二排乘坐空间几乎感觉不出太大的差异,只能说座椅的软硬质感方面略有区别。

而两车的尾厢空间更是不分伯仲,昂科威Plus是515-1712升,途观L是495-1780升。不过昂科威的二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可以和行李舱形成一个相对平整的平台,途观L则会形成一个凸起的台阶,相比起来昂科威Plus的后备厢使用起来更方面一些。

动力:更大更强

从动力规格上来看,两车都采用了黄金排量的2.0T发动机,昂科威Plus在48伏轻混系统的加持下,237马力的最大功率相比途观L的186马力优势明显,在账面数据上足足多出了51马力。

两车传动系统的匹配思路也有很大不同,昂科威Plus采用的是9AT变速箱,途观L则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理论上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更高,但9AT变速箱也有换挡平顺、舒适的优势,这样的选择也和两个品牌的风格取向一脉相承。

虽然昂科威Plus的车重不占优势,但它的加速性能却比途观L更胜一筹,这个确实比较意外。最值得称道的是昂科威Plus的油门响应非常不错,这应该是得益于48伏轻混系统搭配9AT变速箱的功劳,因为发动机不用直接驱动一堆负荷,尤其在最需要发力的起步阶段,可以把所有的动力全部用在加速上面。

途观L因为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不及昂科威Plus,而且也没有48伏轻混系统的补充,所以加速成绩不如昂科威Plus也在情理之中。途观L的这套动力系统其实我们都很熟悉,整体调校还是很成熟的,双离合变速箱也基本不会有顿挫感。

乘坐:舒适与硬朗

试驾过程中,美系车极尽舒适的优点在昂科威Plus上面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昂科威Plus舒适的大沙发座椅非常讨喜,使得乘客沉浸在里面不想出来。整车的隔音也是名不虚传,车厢里基本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双层玻璃也能很好地隔绝风噪和路噪。

昂科威Plus的悬架初段给人的感觉是偏硬朗的,中后段则是偏软的设定,而且它的悬架行程比较长,这样最大的好处便是在过弯的时候侧倾不会很大,而在过减速带或者走烂路的时候又能比较彻底吸收震动,因此昂科威Plus整体的舒适性令人印象深刻。

和昂科威Plus比起来,途观L的底盘调校风格还是挺不一样的,虽然它也有一定程度上的舒适取向,但骨子里还是保留了不少德系车特有的硬朗感。在平整路面或者高速巡航的时候,途观L紧绷的底盘质感带来了富有高级感的行驶体验,不过遇到减速带或者破损路面,偏硬朗的悬架回弹力度和相对比较短的行程还是会产生一些比较生硬的颠簸感。

总结:颠覆与传统

昂科威Plus有些颠覆了大家对美系车的固有印象,不管是动力还是驾驶质感,表现均超出预期。而且江湖上流传的美系车费油的传闻也在这台车上彻底终结了:综合一些认证车主的耗油量反馈来看,昂科威Plus比途观L的综合油耗还低0.2升/百公里。这样的结果确实非常出乎预料,毕竟途观L出身于大众品牌,省油一直是它的一大强项。总体而言,两车的整体表现都很优秀,相对来说昂科威Plus的表现更为惊艳一些,因为两款车在各方面的设计取向不太一样,所以很难分出胜负,只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