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影豹是“伪运动”?传祺的坚持是“皇帝的新装”?

2021年09月01日 20:12: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目前在SUV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MPV市场差不多都可以跟合资品牌一较高下了。但唯独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还是牢牢的被合资品牌压制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根本原因是因为传统轿车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合资品牌苦心经营了多年。其次是购买轿车的用户群体往往是家庭或者是个人的第一辆车。因此对合资品牌汽车更加青睐。以至于现在说到中国的高端车型,几乎都是SUV。在轿车方面几乎没有建树。

不过自主品牌轿车始终是要发展的,不能停滞不前。因此自主品牌汽车也只能是另辟蹊径,弯道超车了。那么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呢?新能源是一个办法,而另一个办法,就是运动化车型。

【1】自主品牌的运动化,是被逼无奈?

通常来说,凡是标榜运动的车型,不仅要在外观设计上很运动,更重要的是在性能上也要运动。最最起码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百公里制动成绩要出色,在过弯的时候,要提供足够的悬架支撑吧。但是在内燃机时代,要想实现这一的目标,就得给汽车装上更大马力的发动机,就要使用更大规格的轮胎,就要给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进行更激进的调教。而如此一来,势必造车的成本就高了。所以与普通的家用车相比,反而没有了价格的优势。再加上运动化的调教之后,车辆就变的不舒适了,在汽车行业,运动和舒适就是对立面。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并不希望自己的车平时硬邦邦的不舒服。所以运动化的定位,并不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现在来看,凡是标榜自己运动化的车型,销量都不会很大,甚至还有不少是失败的车型。

比如说马自达阿特兹,比如说大众CC,当然也有销量比较好的,比如说本田思域。但是本田思域是个例外,因为它在国外市场,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用车,但是因为造型设计的原因,再加上本身不错的动力性能,反而成为了一款运动型的车。

而广大的自主品牌,也有一些是通过运动化的定位突围的,比如说名爵6,比如说领克03,还有刚上市不久的传祺影豹。所以自主品牌标榜运动,实属被逼无奈的选择。

【2】传祺影豹的运动化,为什么被称作是“伪运动”?

“运动”并不是随便乱叫的,名爵6为了让自己的运动更加有说服力,直接把自己英国品牌的血统给搬出来了。名爵也就是MG品牌确实在英国生产过运动跑车。所以名爵品牌说自己运动是有历史依据的。并且不仅仅是名爵6了,现在名爵品牌旗下的很多的车型也都是年轻化,运动化的定位。名爵也就成为了用户心目中的运动品牌。

领克也说自己运动,但是领克是一个新品牌,所以领克积极的参加各种比赛,通过WTCR拉力赛,逐渐树立起了不错的运动形象。并且领克从来也不吝啬把沃尔沃的技术用在领克上,所以领克02,03,05也都有相当不错的运动实力,动不动就上2.0T的动力,还真是其它品牌比不了的。所以现在自主品牌中运动化的有不少,名爵,领克是比较成功的两个。

但是传祺就不一样了,传祺品牌从过去到现在,都不是一个标榜自己运动的品牌。如今为了一款车型,就突然变的运动,就很难令人信服。后来从媒体的实际测试中,影豹的成绩表现平平,甚至还不如没有标榜自己运动的吉利星瑞,荣威i6 MAX,所以传祺影豹的“伪运动”,是名副其实的。

传祺影豹为了让自己更运动一些,甚至还邀请了东京奥运会上,打破了黄种人百米成绩的飞人苏炳添担任形象代言人,苏炳添的奔跑速度毋庸置疑,但是影豹的百公里加速,确实有些应付事儿了。而且这还是没有算上很多价格差不多的新能源汽车。众所周知,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方面的表现往往比燃油车更加出色。

【3】自主品牌轿车,路在何方?

把不运动的车,硬是说成运动的车,为什么传祺依然坚持穿着“皇帝的新装”?因为各个汽车品牌都看到了95后,00后已经逐渐成为了消费主力,他们买车可不在乎什么品牌,就看颜值高,感觉性能不错就可以了。而且目前国货也确实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用户对于自主品牌的接受程度,也比原先高了。

就拿自主品牌的一些运动化的车型来说,名爵,领克这两个品牌都是从一开始把品牌定位成了运动品牌。因此就可以自上而下的把运动化贯穿到各个车型上。但是影豹属于自下而上的变化,这就有些类似于丰田雷凌,明明是卡罗拉的换壳车,但也偏偏说自己是运动的。这也很像大众CC,明明就是迈腾的换壳车,却也说自己是运动轿跑。这样的运动比较难以让用户信服,最终雷凌的销量也是没有卡罗拉高,大众CC的销量也没有迈腾好。

而我认为,传祺品牌发展至今,凭借着广汽集团与合资厂商的良好关系,也确实是学习到了一些不错的技术。而且丰田也宣称要把混动技术给广汽来使用。所以我认为传祺不如把混动技术好好的发展下去。给用户提供经济实惠的省油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