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郑州40万辆“泡水车”或被“洗白”,去向成迷?

2021年09月02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今年七月份,河南省遭遇了极端强度降雨,据了解,暴雨下导致郑州全市受灾人员达到188.49万人,倒塌房屋5.28万间,市政道路损毁2730处以及大约40万辆汽车受到淹没。

距离河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灾害时隔快一个月了,目前郑州已经恢复了昔日车水马龙的繁华。此时此刻可能有人会好奇:“当时数量如此庞大的泡水车,最终如何处理,它们的流向去了哪里?”带着疑问缸哥开始和大家逐一探讨。

保险定损

谈到泡水车的去向,咱们先聊一下保险公司定损情况。根据河南郑州当地数据表示,当地汽车的保有量超过400万辆,由于一直以来下雨量不大,小部分车主都存在侥幸的心理并没有购买商业保险,为了减少市民的损失,郑州当地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提供车辆报废证明和车牌注销证明这些手续,可以获得置换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对于此类车主来说,泡过水后的车辆可以直接通过当地车企进行报废处理。

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车主认为一旦被保险公司认为全损情况下,就能获得当地提供的置换补贴,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保险公司认定“推定全损”并进行赔付,换句话说,车辆就由保险公司处理,并不会进行报废处理,那就无法获得相应的补贴了。

那么对于那些购买了涉水险的车主来说,保险公司会将这些泡水车定义为“全损”,并给予赔偿。通过当地保险公司理赔师表示:“在2020年9月之前购买涉水险和2020年9月以后购买车损险的涉水车辆,都会获得保险理赔”,接下来,这些泡水车就交给保险公司处理了。重点来了,那么他们会如何处理这些泡水车?这些车辆的去向又会到哪里?

泡水车的流向

水淹车被拍卖。在7月30日,河南泡水车专场拍卖会在“博车网”上进行。据了解,现场大概有5000多辆车,参与本场拍卖的车辆大多数都是进行过维修,在拍卖会上,这些泡水车价格可谓是相当实惠。比如一辆奥迪A6仅需8.8万就能买到,宝马X3奔驰GLC的价格仅为13万,凯美瑞5万就能提走。

在拍卖会中,据了解这些泡水车是划分出了损失等级的,如浸泡时间长、浸泡的深度是否严重、有没有价值维修的车辆以及出厂久远的车辆等都会逐一排列。“水淹车并不可怕,只要公开透明就可以了”修理师傅表示,如今维修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即使担心的话可以通过车架号直接查询是否为水淹车和事故车。

美容华丽变身。泡水车背后,也牵连着二手车市场的产业链,从中有不少专门收购这些泡水车翻新的店铺,通过低价收购,再进行二次“洗白”获取更大的利益。

根据维修师傅表示:“他所在的二手车店美容修复业务相当齐全,拆卸、清洗、晾晒、组装、喷漆等一系列工序之下,就可以把这些泡水车“变身”成为看上去一副新车的样子。最后,我们会把这些泡水车运去其他城市售卖,同时对其座椅包装,修复好车辆的损伤,摇身一变没过户的“准新车”就出来了”。

泡水车的危害有多大?

虽然被水泡过的车辆开个两三年也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一般情况下,车辆出现的故障率还是会比较高的,安全隐患很大,后遗症频繁发生。

由于车辆被水浸泡过,雨水混合后的腐蚀性很强,对车辆的电子零件影响很大,会造成CPU和内部IC电路的短路和失灵,而且在锈斑的影响下,会对其电子金属部件产生慢慢锈蚀现象,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可能会突然熄火、自燃、失控的现象,后果不堪设想,就算是修复了也是”一个定时炸弹“。

对于消费者而言,谁也不愿意买到这些泡水翻新车,那么我们在选购二手车的时候如何才能避免呢?

如何甄别泡水车?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泡水车也可以分为三类:1,水淹没轮子,浸过底盘;2,水已经超过了仪表盘,座椅和发动机均被水浸泡;3,积水已经全泡,电子零件全部损坏。对于轻微浸泡过的车,我们可以从车辆的底盘辨别,车辆由于经过了水泡,底盘会出现锈蚀,但不少二手车商会对其底盘进行喷漆处理,如果发现底盘特别新,漆面靓丽那可就要小心了,同时我们可以将座位下面的内饰底板掀开,发现有污迹和座椅轨道腐蚀等痕迹,那这台车有可能是泡水车。

而对于已经浸泡到驾驶舱内的泡水车,我们可以从内饰方面去辨别。首先检查汽车座椅的座椅,是否有有拆卸的痕迹和腐蚀痕迹,同时可以看到座椅的框架是否依然残留污泥,同时查看各个缝隙,闻一下安全带是否有异味也无妨。

而对于一辆正常的车辆,一般来说动力组件是不会拆卸的,我们可以检查发动机的内部机舱,一般来说发动机的灰尘和泡水后的污迹是两码事,可以辨别出来,观察机舱防火层位置是否存在泥沙和水流的痕迹,除外,我们还可以观察变速箱的情况,当浸水后变速箱里部分螺丝会生锈,如果进水程度严重的话,变速箱的油会变质,呈乳白状,这些你可要注意了。同时可以打开后备箱,翻看随车工具、备胎以及每个角落,如果发现了锈迹或者腐蚀情况,基本可以断定这是一台泡水车。

最后,我们还可以通过车辆车架号查看车辆的出险记录,车架号码常见就在驾驶员侧挡风玻璃左下角、发动机位置、驾驶员侧B柱以及副驾座位下的位置上,通过手机APP,输入车辆的信息就可以查询了。

总结

目前市面上车型流通量非常大,这些“泡水车”的去向确实难以捉摸。如果大家最近想购二手车的朋友们,一定千万别为了贪图便宜“花小钱办大事”的心态,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所以缸哥建议大家最好去一些正规的二手车机构购买车辆。后期车辆出现如果出现消费纠结,必要时可以要找权威第三方机构鉴定车辆结构,确保车辆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