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文全懂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如何界定

2021年09月03日 09:54: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昨日(9月2日),“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北京市范围展开,文明礼让习惯正在养成。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针对一些车主的疑问“如果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也需要礼让吗?”进行回应:生命至上、该让要让;行人闯红灯也要处罚。(原文:北京交警提示您: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依旧要罚!)为此,很多网友产生疑问,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如何界定?主要三张图片,我们一起来看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张车辆在停止线之前的照片,能清晰辨认违章车辆号牌,如下图斑马线上有一名行人,两辆车均在停止线以内;第二张车辆越过停止线的图片,如下图左车已经越过斑马线,而右车发现行人后并未继续前行;第三张车辆抢在行人通过之前越过斑马线,如下图行人还在斑马线上,左车继续往前行驶,越过了斑马线。通过这三张照片就能清晰的判定,左车未停车礼让斑马线,将接受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而右车则相安无事。

◆ 车辆如何礼让斑马线

情况一:开车经过斑马线要提前减速

汽车之家

提醒:开车经过斑马线要提前减速,随时做好停车让行的准备。行人刚踏入斑马线,第②③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往前走,所在车道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情况二:遇行人正在过马路

汽车之家

提醒:遇到行人正在过马路,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情况三: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车道也要让行

汽车之家

提醒: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情况四:经过无交通信号或斑马线的路口也要让行

汽车之家

提醒:开车经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或没有斑马线的路口,遇到行人横过马路也要让行,这可是交通法规明确规定的。

情况五:车辆右转要让行人

汽车之家

提醒:无论道路有没有右转渠化车道,但车辆右转时,必须确保安全,礼让行人。

情况六:交叉路口左转车辆也要让行人

汽车之家

提醒:车辆行经交叉路口左转弯时,也要礼让行人。

◆ 如何礼让斑马线

汽车之家

1、按照行人指示灯通过,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路口时,如果信号灯设有行人指示灯,按照行人指示灯通过斑马线。

2、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过,在通过有信号灯路口时,如果没有行人指示灯,就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也就是绿灯亮起时,通过斑马线,红灯停止通行。注意�t望左右转弯行驶的车辆,注意安全。

3、通过无信号灯斑马线时,不要强行通过,在通过无信号灯路口,过斑马线时,不要强行通过。

4、礼让机动车,在通过无信号灯斑马线的时候后,如果发现过往的车辆速度比较快,车流比较大。要站在斑马线人行横道处,等到车流减少后再通过。

5、不要穿越已经行驶在斑马线的机动车,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会把车辆停止在斑马线处的停止线以外,礼让行人通过。但是机动车已经行驶通过斑马线,就不要再穿越,这样抢行通过,会带给自己安全风险。

6、确保安全第一,在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时候,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还是做到礼让三先,不要争道抢行。

7、快速通过,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一定要快速通过,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信息来源:互联网;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