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促销政策将出台,网友:别慷他人之慨

2021年09月03日 10:11: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当下什么产业备受全球关注?

新能源汽车!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美国拜登政府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50%的目标,欧洲各国制定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中国更是拿出大叠钞票狠狠地补贴了十年。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呼声最高的环保和能源战略,新能源汽车又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强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

也因如此,中国各级政府部门相当重视,一再表态,会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

比如近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会同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相关的工作。

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该消息经媒体发布后没多久后,评论区翻车了。

网友当然知道在新一轮的玩法规则下,新能源汽车甚至可以成为各个文明兴衰的一次转折,但还是有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了强烈的反感。

为啥?

这大概率是因为政府对新能源的补贴力度太大了,又是免购置税,又是高额补贴,而燃油车什么政策优惠都没有,在一些城市甚至还要限行限购。

早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确实有一定的必要性,五年前一辆新能源汽车光电池的成本就要十几万,如果没有补贴,新能源汽车确实难以走进大众消费市场。

可如今新能源已补贴10年了,从数据上看,今年新能源汽车也终于被消费者接受。

交强险上险量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为:6.43%,7.52%,11.13%,10.52%,10.90%,13.43%,13.53%。若以中国汽车年销2500万辆的市场规模算,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概率能突破250万辆,规模已经不小了!

这次商务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虽没提及价格补贴,但细看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促销政策,却有慷他人之慨之嫌。

“鼓励引导各地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等措施,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环节的限制,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多便利。”这句。

要知道,现在充电桩、停车场都是有投资主体,有业主的。商务部自己没有充电桩和停车场,却要求别人牺牲利益为新能源汽车创造便利,明显不妥。

事实上,几乎没有人反对新能源汽车本身,若只是通过价格补贴新能源汽车,网民也不会这么反感。但有关部门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滥用行政手段减少燃油车牌照,强迫消费者去接受新能源汽车,换作谁都不会高兴。

我认为,中央、地方也不该继续拿纳税人的钱补贴新能源汽车,在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公共卫生等公共事业都还很不完善,很缺投入的情况下,现在不在生产端补贴,而是让市场补贴,也有失社会公平。

很多人喜欢以iphone颠覆诺基亚来类比新能源汽车一定会替代燃油车,这例子没错,不过新能源汽车也分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氢燃料电池车,说插电混动车、氢燃料电池车会替代燃油车我信,但说纯电动车也能替代燃油车我就不信了。

毕竟,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都是因为前者比后者能更好用,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目前看来,纯电动车在安全性、使用便利性上无法超越燃油车。倒是插电混动车、氢燃料电池车有这样的机会。

其实高层也不用急,凡是高科技产业,都离不开技术和市场。

现在新能源车已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恰恰是电池技术突破后,续航里程有了较大的提高带来的。未来某天,若真钻研出真正厉害的技术,其实根本不用补贴,中国消费者也会主动购买,何必揠苗助长。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