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座次或生变 理想三季度预期销量超蔚来

2021年09月03日 1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 120 万辆,同比增长达到 2倍,而2019年同期,产销同比增长 94.4% 和 92.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双双超过百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 20 万辆,同比均出现出快速增长。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造车新势力的产销数据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其中,蔚来汽车依旧处于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上半年累计销量约为4.2万辆,同比增长超200%,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上半年销量相差不多,小鹏汽车累计销量为30738辆,同比增幅达到459%,理想汽车略逊一筹,累计销量为30154辆,同比增幅为217.4%。

虽然从销量来看,头部造车新势力维持着“蔚小理”的座次,但对比上半年营业收入可以发现,座次已经发生变化。

据蔚来汽车上半年业绩显示,1-6月总营收为164.3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153.18亿元,电池升级服务等其他收入约为11.13亿元。蔚来汽车凭借着领先的销量成绩以及高单车售价,营业收入处于“蔚小理”中榜首。

但由于销量相差不多以及平均单车价格较高,理想汽车的营业收入高于小鹏汽车。具体来看,上半年理想汽车营业总收入为86.1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07.8%,小鹏汽车上半年总营收为67.12亿元,同比大增569.3%。

从“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的营业收入组成来看,蔚来汽车服务等其他收入占比最高,达到6.77%,其次为小鹏汽车,服务等其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4.74%,理想汽车则最低,占比仅为2.87%。

即便三家造车新势力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但依旧没有实现扭亏为盈。其中,理想汽车净利润亏损最少,仅为5.96亿元,蔚来汽车次之,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38亿元,小鹏汽车净利润亏损达到19.81亿,是去年同期的亏损额的1.5倍。

对比小鹏汽车一季度报,其净利润亏损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净亏损额达到11.96亿元。净亏损增加主要是由于营销、促销和广告费用的增加,以及销售网络成本、特许经营网点佣金增加。据小鹏汽车二季度报显示,4-6月销售、一般和行政支出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116%,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43.0%。

在研发投入方面,“蔚小理”基本都维持在11亿元-16亿元区间内,其中蔚来汽车研发投入达到15.7亿元。蔚来汽车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研发投入最高的车企,但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确实最低的,仅为9.56%。

小鹏汽车研发投入达到13.9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21.8%,占总营业收入的20.8%,针对研发投入增加,小鹏汽车表示,研发投入增加一方面是由于人员增加导致,另一方面则是汽车以及相关软件技术开发费用增加。

上半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则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最低的,研发费用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98.6%。

面对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蔚小理”均预计第三季度销量、业绩将呈现快速增长。

据蔚来汽车二季度财报显示,预计第三季度车辆交付在2.3万至2.5万辆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88.4%至104.8%,总营收介于89.130亿元至96.311亿元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96.9%至112.8%。

但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蔚来汽车于9月1日调低了交付预期,预计第三季度交付约2.25至2.35万辆,较之前预测数据减少500-1500辆。其实,蔚来汽车7、8两个月销量均呈现出环比下滑态势。据数据统计,7月份,蔚来汽车交付新车7931辆,环比下滑1.88%,8月份,蔚来汽车交付新车5880辆,环比下滑25.86%。蔚来汽车要达成预计销量,其在9月份需要交付新车8689辆到9689辆之间。

小鹏汽车预计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在2.15万辆至2.2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150.6%至162.3%。总收入将在48亿至5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41.2%至151.3%。据数据统计,小鹏汽车7月、8月合计销量为1.53万辆,完成销量目标需要在9月份交付新车在6246辆至7246辆之间。

理想汽车预计第三季度车辆交付量在2.5万至2.6万辆之间,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188.7%至200.2%,总收入在69.8亿元至72.5亿元之间,较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177.8%至188.9%。依靠单一车型,理想汽车在7、8两个月销量达到1.8万辆,如果完成三季度销量目标,理想汽车需要在9月份交付新车6978辆至7978辆。

从7、8两个月累计销量来看,理想汽车已经超过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小鹏汽车依旧处于第二位,如果“蔚小理”均实现三季度销量目标,那销量方面固有的座次表将彻底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