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价最低的豪华品牌SUV,奥迪Q2L只靠价格换取销量吗?

2021年09月03日 14:10:10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30款车型的强大阵容让奥迪在2021成都车展上是绝对不乏看点的。即便是有着奥迪R8领衔的"王炸天团"的加持,但还是无法抢走全新Q2L的主角光环。车展期间,奥迪公布了这款小型SUV改款车型的指导价:22.88万-26.88万元。尽管价格稍有上扬,但是奥迪Q2L依旧是价格最为亲民豪华品牌SUV。

Q2L绝对算得上奥迪家族里最为特殊的一款车了。没有令人血脉偾张的巨大六边形格栅,车灯的轮廓也没有那么凌厉,双色的车身也是第一次出现到奥迪的量产SUV上……甚至在命名上,奥迪Q2L也在打破着我们对于奥迪的传统认知,"2",是一个极少被奥迪应用在车型上的数字。

如果将Q2L放到整个SUV领域,这款车依旧是特殊的一个。它是在国内唯一可以买到的豪华品牌小型SUV,唯一一款没有四驱系统的豪华品牌SUV,也是价格最低的豪华品牌SUV。即便改款后的奥迪Q2L售价有所上调,但是相比起步价均在27万元以上的奔驰GLA、宝马X1奥迪Q3,Q2L顶配车型的指导价还是更低。如果对比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林肯冒险家以及雷克萨斯UX等二线豪华品牌的话,Q2L依旧有着十足的价格优势。

对于奥迪Q2L而言,价格和豪华品牌光环是其最大的优势。毕竟,最主流的合资品牌SUV都在20万-30万之间有着足够丰富的车型。而奥迪Q2L所面对的人群也和购买非豪华品牌车型的消费者不同,为主打年轻人。而改款的奥迪Q2L也正在不断深化这款小型SUV个性化、年轻化的特点。于是,我们也就看到了奥迪在成都车展的展台上为Q2L打造的色彩斑斓的"酷盖引力场"专区。

奥迪Q2L在外形上最具标志性的部分就是与车身颜色不同的C柱。而那块印有奥迪标识的区域也正是奥迪所称的"酷盖"。消费者可以通过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其填充多种色彩,再配合着7种外观颜色、10色氛围灯和多款造型的轮毂,进一步丰富年轻消费者个性化的表达。同时在配置上,奥迪同样留出了足够的选配空间,即便是最入门的车型,也可以选装自适应巡航、12.3英寸全液晶仪表、8.3英寸中控屏幕、14扬声器音响系统、方向盘加热、自适应远近光、后排隐私玻璃等配置。有些配置甚至是顶配车型都不具备的。根据奥迪官方的介绍,新款奥迪Q2L支持超过50000种个性化定制方案。

除了这些丰富的个性化配置外,Q2L的基础配置也在向偏向于年轻化。全系标配了换挡拨片和同价位十分罕见的可变转向比功能。动力方面,搭载的是一台1.4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马力150Ps,峰值扭矩250N·m,并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这套动力总成早已广泛应用在大众奥迪旗下的多款车型上。

同时,短小的车身对于操控性也是大有裨益的。Q2L的长宽高分别为4257mm、1785mm和1547mm,轴距为2628mm。而这款车也是目前奥迪旗下轴距最短的车型。而在加长方面颇有心得的奥迪同样也为Q2进行了加长,不过只有27mm。是的,国产版奥迪Q2加长的轴距还不到3厘米。这或许是奥迪对于车身比例和操控性有着更多的考量。究竟这27mm额外赋予了多少腿部空间我们不得而知。不过1.8米的驾驶者在保持前排合理坐姿后落座后排还会获得4指的腿部空间。对于一款主要以年轻消费者为主的小型SUV而言,这样的后排空间还算够用。

当然,外观的升级也是此次改款的重头戏。重新设计的前包围增大了侧空气帘的面积,使得这台小型SUV张扬着十足的攻击性。两侧多段式的LED日间行车灯则在进一步平添着时尚气息,同时也和奥迪目前的主流设计语言一致。至于全LED的光源,自然是灯厂的标配。

中期改款同样延续了双外观造型,动感型熏黑的六边形格栅和致雅型的立柱式格栅则在呼应着奥迪Q家族的传统设计。就连奥迪Quattro S1上那个经典的上进气口造型也延续到了Q2的车头。尾部的包围同样做出了调整,多边形的贯穿式饰条和车头呼应。排气则变为了隐藏式。

写在最后

对于奥迪这个传统的豪华品牌而言,一款全新车型的推出显然不是一拍脑门就定下的事,甚至会比其它品牌更为谨慎,尤其是对于定位在中型以下的车型。无论是一线豪华品牌还是二线豪华品牌,卖的更好的是定位在中型和中大型的轿车或是SUV,而定位在中型以下的轿车或SUV的表现则稍显逊色。比如宝马3系月销量最高可超过2万辆,1系则难过4千。所以,奥迪推出一款定位更低的小型SUV显然是更难的。

截止到今年7月,奥迪Q2L累计销量为31741辆。虽然无法和Q5相比,但不容忽视的是,前7个月里奔驰最入门的SUV——GLA则只卖出了24364辆。同时,根据Q2L自2018年上市以来销量走势来看,这款小型SUV也有着上扬的趋势。所以根据奥迪Q2L的销量表现来看,这款小型SUV的表现尚可。除了得益于更加亲民的售价外,对于年轻化的打造也功不可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