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汽车三年超越特斯拉 有国资撑腰的朱江明开始“飘”了

2021年09月03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零跑汽车,在造车新势力当中应该算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它既非蔚来、小鹏这种互联网势力出身,也没有威马、天际、爱驰这种传统造车的背景,而是IT科技势力出身。其背后的大股东大华股份,是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也是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或许正是因为这样,零跑汽车在新势力的二线阵营当中一直都表现非常低调。

不过,随着零跑汽车新一轮融资的到位,无论是投资方还是零跑的高层,“希望零跑的品牌更响”的意愿也开始变得强烈起来。

8月18日,零跑汽车发布公告称,已完成45亿元新一轮融资。本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中信建投和中信戴卡等携手入股。其中杭州国资投资金额30亿元,是最重磅的金主。此轮融资之后,零跑总融资额超115亿元,不仅成为又一家融资超百亿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而且还是有着本地国资背景的造车新势力。要知道,零跑汽车的总部就在杭州,能得到杭州国资的巨额参投,意味着零跑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能够得到更多隐形资源的支持。

同时,零跑汽车开始高调发布每月的销量数据,连续几月的同比增长的成绩也让零跑有了更多“画饼”的勇气。在前不久的零跑汽车2.0时代的战略发布会上,一贯低调内敛的朱江明更是放出豪言:“在智能化领域三年超越特斯拉、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底,彼时的朱江明发表公司内部信,提出了雄心勃勃的“5年计划”: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前三,2025年要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10%的市占率。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5年后的总体销量目标能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届时要实现50万辆的销量。而时隔仅仅半年,朱江明的目标就提升至了80万辆。如果达到80万辆的销量,零跑在新能源车总量中的占比将会夸张的超过15%。

尽管朱江明给出了实现80万辆目标的具体规划:包括2025 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同时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制造模式转变,通过打造智能制造平台向工业4.0的目标前进。但这些PPT式的规划,似乎无法成为实现80万辆销量的有力支撑。

零跑汽车2020年的年销量为1.13万辆,2021年的销量目标是6万辆,截至8月已经累计销售了35662辆,完成年度目标问题不大。但如果要在2025年的实现80万辆的目标,意味着每年都需要无视市场环境和竞争对手的变化,保持90%以上的增长。这在眼下复杂多变、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未免显得脱离实际。

从产品端来看,零跑汽车目前90%的销量来自于零跑T03一款车型。根据零跑官方公布的8月份销量数据:8月总订单7607辆,其中T03订单就达到了7228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T03,零跑想要达成今年的目标恐怕都没那么容易。

需要指出的是,T03是一款定位5-7万元价位的微型电动车,今年微型电动车市场整体表现都不差,如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欧拉等等,都取得可观的销量成绩。所以这并不代表零跑未来在其他细分市场也能够发展得顺风顺水。零跑之前推出的首款产品S01,定位10万元区间的纯电轿跑,就未能在市场上掀起波澜。而在20万以上价位区间,“蔚小理”已经站稳脚跟,传统车企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零跑想要在未来几年通过完善产品矩阵实现销量目标,将会面临来自竞争对手更大的压力。

而“在智能化领域超越特斯拉”这样的目标,听起来就更像是一个噱头了。如今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都喜欢拿拉踩特斯拉说事儿。根据零跑汽车发布的2.0战略,零跑汽车计划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达到L4级别解决方案。相比起8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个技术推进计划反倒感觉没那么激进。

蔚来、小鹏今年都已经分别推出了搭载激光雷达方案的产品,搭载激光雷达的小鹏P5更是已经将价格下探到了16万元。而蔚来的NOP、NAD,小鹏的NGP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第三方也正在通往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路上探索,即使就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与特斯拉相比也不遑多让。未来两三年内,零跑无论是通过自研还是与第三方的合作,达成这个目标或许不会太难。反而是两三年后,能否有足够成熟的场景和条件使这些技术真正落地,才是大家最关心的。至于超越特斯拉之类的论调,不过也就是现在立个flag蹭蹭热度罢了。

按理说,虽然朱江明在汽车行业来说是个“门外汉”,但也是个技术出身的“IT人”,拥有近30年的研发制造经验,尤其擅长嵌入式算法及计算机底层的芯片级软硬结合领域。如此华而不实的目标如果由擅长营销的零跑总裁吴保军说出来,可能大家也就心照不宣地一笑了之了。但出自朱江明这样的“技术派”口中,未免让人感觉有些不搭调。加上前几年朱江明提出的“2019年交付1万台”、“到2022年交付20万台”种种目标最终都未能实现,就更让人对朱江明的目标保持怀疑的态度了。

朱江明心里也应该清楚,即便是有了国资撑腰,零跑短期内不再缺钱,T03销量走势向好,并不代表零跑汽车就能够顺势“上位”。部分车企科创板IPO受阻,也让零跑的上市计划变得扑朔迷离。而投资人拿出来了真金白银,必然希望听到零跑能整出点动静。特别是这次杭州国资的重金主投,意味着零跑汽车已经和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紧紧绑在了一起。这个时候,朱江明若不高调地“表决心”,零跑未来的路可能会更加难走。从这个角度就不难理解朱江明一反常态,高调提出这些不切实际的目标的初衷了。

当下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暗流涌动,今天还在高谈阔论宏伟蓝图,明天就传出经营不善的都有先例。零跑汽车,先别想着做“领跑者”,只求不要跑着跑着变成“零”就好。(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