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真皮,却胜过真皮!高合汽车丁磊引领行业变革造就时代

2021年09月03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基础材料的突破没有美丽烟花,但对行业的前进将产生深远影响』2021年8月21日,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在《高合汽车联手陶氏公司全球首发LUXSENSE™有机硅皮革车端应用》发布会上说道。

全球首发首用:超级真皮,TA来了!

8月21日,中国领先的创新型出行科技公司华人运通高合汽车与全球材料科学领导者陶氏公司在上海联合宣布,双方协力研发的创新材料科学成果——全球首个获批应用于汽车内饰的高端LUXSENSE™️有机硅皮革已量产落地,并将此项世界顶尖的材料率先应用于高合HiPhi X上。

两家创新公司携手,不仅为用户提供安全环保、亲肤奢适的豪华内饰新选择,树立新能源智能汽车健康、奢华、可持续的新标杆。

一张皮究竟有什么好『吹』的?发布会上,高合汽车展示的一张雷达图(上图)概括了 LUXSENSE™️有机硅皮革『八边形』全能的特点。总的来说,得益于有机硅的优秀化学特性(气体渗透性高、耐高低温、耐氧化、阻燃等),LUXSENSE™️有机硅皮革不仅具备独特的亲肤触感与细腻手感,更在耐磨性、耐老化、防污性、阻燃性等方面达到全新水平,抗褶皱、易清洁,性能持久优越,彰显始终如一的奢华风范。

阻燃性:LUXSENSE™️有机硅材料通过阻燃剂的添加,使材料燃烧表面形成隔绝层,阻止热能向有机高分子材料纵深传递,抑制温度升高,从而达到很好的自熄灭性。

符合车用级耐磨标准:按照国家车用皮革耐磨性测试标准,使用Taber耐磨试验仪摩擦超过2000圈即为高性能皮革,而LUXSENSE™️有机硅皮革采用了更加严格的超50000次模拟乘员摩擦试验,耐磨效果出类拔萃。

亲肤手感:经电动邦与会人员现场体验,LUXSENSE™️有机硅皮革的手感十分细腻舒适,肌肤触感远超其他车用皮革,而且它还具有高透湿性,清爽不粘腻,并不会有夏季炎热出汗时其他车用皮革黏糊糊的感觉。

易清洁性:在现场的易清洁性试验环节,工作人员先将咖啡滴在LUXSENSE™️有机硅皮革上,随后滴在其他车用皮革上,一段时间后分别擦拭,可以明显看出其他车用皮革留下了浅色印记,而LUXSENSE™️有机硅皮革依旧如新。

几乎没有VOC(挥发性有机物)和气味:我们都有过这种体验,新车的车门刚打开,一股『皮革』就扑鼻而来,这种VOC气体对人体是有害的。LUXSENSE™️有机硅皮革使用了液体硅胶技术,避免DMF和增塑剂的使用,大大降低了VOC特性。

环境友好:LUXSENSE™️有机硅皮革不仅没有使用DMF与增塑剂,同时也并未像其他有机硅皮革一样添加苯、甲苯等化学溶剂,根据Global Siliconce Council研究,其碳排放约为传统材料的1/9。

制作工艺:LUXSENSE™️有机硅皮革采用全过程绿色制作工艺,色彩与设计的定制化打造个性化使用体验,为达到上述众多优异特性又兼顾环境友好与使用安全,在制作工艺上精益求精,远超非陶氏公司有机硅皮革和其他车用皮革。

突破:与上游企业直接合作,带着合作伙伴『跑』

通过与陶氏公司的合作,高合汽车率先将有机硅皮引入汽车,会与其他高合汽车上的先发先用黑科技一样,成为行业示范,并逐渐在行业中形成广泛应用。这次,两家科技创新企业的合作打破了传统汽车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和原材料企业之间传统的单一合作模式,从底层材料研发开始,开展安全结构、环保内饰、轻量化等多个方向的联合研发,形成业内极具突破性和示范性的跨界创新范式。

汽车行业的创新,从原材料到部件供应商,然后到OEM,有很多环节。一般传统的汽车OEM都会先找自己的供应商,但三年前,丁磊直接找到了陶氏。陶氏公司首席技术官姚维广在发布会上回忆道,第一次听到丁磊提出『触感接近真皮但更环保、更科技』的需求,陶氏压力很大。双方科学家与工程师在过去的三年中夜以继日共同研发,在矛盾中寻找平衡,一次次打破了科研的瓶颈,第一次将一项新材料的研发放在了商业化的逻辑上运作,这对陶氏公司而言是一次跨越式的突破。

目前高合汽车和陶氏合作的创新材料研发达12项之多,其中已经落地并应用的有8项,除有机硅皮革外,还包括在去年中国第三届进口博览会上展示的声学泡沫、新型TC系列电池导热材料等创新成果。其中,声学泡沫特别针对高合HiPhi X整车腔体的特征设计进行填充,能隔断声腔,100%消除NVH声腔共振,带来更显豪华质感与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赢得用户广泛好评;新型TC系列电池导热材料的密度较常规导热垫降低20%左右,同时满足高导热和轻量化需求,更符合高端新能源智能汽车应用于复杂环境的严苛要求,保证电池良好性能的同时,提升电池包防火阻燃能力。

变革:科技突破推动产业发展

从合作模式上的颠覆,带动产业上下游共同创新,在此次发布会上,车云网及电动邦创始人兼CEO程李老师提问丁磊:『高合汽车推动变革的源动力是什么?』。丁磊自信地回答道——高合汽车作为高科技企业,通过科技突破推动产业变革是我们源动力。

作为一个行业领军人物,丁磊深知科技创新对高合汽车的意义。高合汽车成立后,丁磊第一次出访便选择了两个极具代表性的合作伙伴:超算中心和陶氏。一个用算法驱动创新,一个用材料驱动创新。这也代表了高合汽车要的不是单一领域的突破,而是跨领域性的创新。旨在打造『新世界第一科技豪华』品牌的高合汽车,就必须对深挖产业的底层思维方式,才能真正地成为一家屹立于世界汽车行业之林的中国车企。

在丁磊首次走访陶氏公司后,双方基于对『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三智战略的深刻认同,以及高合汽车领先的整车开发能力与陶氏公司在材料科学领域顶尖创新实力的肯定,最终促成了从上游材料出发,开展安全结构、环保内饰、轻量化等多个方向的联合研发。

除了与陶氏化学这样的全球材料科学领导者深度合作外,高合汽车的豪华科技『朋友圈』也十分凡尔赛。各类合作伙伴都是行业中的翘楚,包括大陆集团、GST、爱信精机、采埃孚、博世、安波福、米其林、麦格纳、李尔、英国之宝、微软、布雷博等。丁磊内部称之为『笋尖计划』。

所以,在高合汽车首辆量产车高合HiPhi X上已经创造了许多『全球首创』:全球首个量产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H-S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全球首创智能NT展翼门,全面取消门把手的量产车型 ;全球首个人脸识别、免接触进入的量产车型;全球首个配后轮主动转向系统的量产智能电动SUV;全球首个配备ISD智能交互灯的量产车型等。

『笋尖计划』,顾名思义,就是把最好的技术运用在最尖端的产品中。而丁磊凭借对产业的规律的精准判断、产品趋势的洞察,抓住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合一众世界顶级公司做出一个个引领行业的案例。掀开这块有机硅皮革,高合汽车的『笋尖计划』才刚刚开始。正如丁磊最后所补充到:『高合汽车将持续探索全球前瞻科技在人类出行中的应用落地,致力于与用户共创TECHLUXE®科技豪华的全新品牌体验。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通过先进技术的突破来推动产业发生进步的变革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邦点评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汽车编辑,参加过自己都记不清场数的汽车发布会,也见过不少高大上的PPT,但此次高合汽车与陶氏公司的发布会让我颇为震惊,其原因在于:

1. 新材料LUXSENSE™有机硅皮革实实在在地摆在面前,并非虚幻的概念或是期货,诚意满满;

2. 高合汽车的『笋尖计划』超出了我对『顶尖供应链』的理解,并不是简单地找高端的供应商进行配件或软件的采买,而是深挖到了产业的最上游,直接渗透到材料科学的研发,从源头上寻找最尖端的企业进行科研创新,这种合作模式对整个行业绝对是一种变革;

3. 丁磊与高合汽车高瞻远瞩的愿景,在为消费者奉上『可进化超跑SUV』高合HiPhi X的同时,将『科技与环保』的企业愿景带入到了整个行业和社会,其中的睿智非同凡响。

对高合汽车而言,高合HiPhi X的确开了个好头,希望他们将这份愿景坚持下去,因为常言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