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塞纳领衔,下半年这些MPV迎来国产,GL8还敢有恃无恐吗?

2021年09月03日 19:24:1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从2012年起,国内进入了MPV高速增长时期,虽然去年因为疫情陷入衰退,销量同比下降了20.8%,但衰退的大多是五菱宏光、宝骏730等廉价车型,像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传祺GM6等高品质MPV,均保持了正增长。

再加上二孩、三孩政策相继出台,车企们纷纷看好MPV市场,下半年这三款MPV即将国产,市场迎来神仙打架,即便是别克GL8也不敢“有恃无恐”。

广汽丰田 赛那(SIENNA)

厂商指导价:暂未公布

车身轴距:3.06米

动力总成:2.5L + E-CVT(混动)

从去年SIENNA将国产的消息放出后,MPV消费者们购车时,都绕不开一个问题:“要不要等国产SIENNA?”足以见得SIENNA的产品力有多高,消费者们有多期待。

别克GL8一样,丰田SIENNA同样来自北美,是北美地区家喻户晓的国民级MPV。1997年,丰田基于凯美瑞平台,开发了第一代赛纳,目标直指雪佛兰Venture,也就是国内第一代别克GL8的原型车。

即将国产的SIENNA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基于TNGA架构打造,这和别克GL8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第三代别克GL8的本质,仍是15年前GMT201上构架的车型,妥妥的中国特供车。SIENNA和雪佛兰Venture谁才是北美MPV王者,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毕竟只有胜者才能留下后代。至于美系正统MPV,所以说还得看SIENNA。

国产SIENNA最大的意外在于,竟然没有沿用过去“塞纳”的译名,而是使用了“赛那”。另外一个遗憾是,这代赛那取消了一直以来搭载的V6发动机,不过就算真的继续搭载V6,这车恐怕也就和我们这些平民没有关系了。新车搭载的混动系统动力也不弱,综合马力达到了248匹,并有E-Four电子四驱可选。

另外一个改变是,这代赛那的外观锐利了不少,前脸、车尾融入了丰田家族式设计。从侧面看,赛那的外观接近SUV,更像大一号的汉兰达。

车身尺寸方面,赛那的轴距为3.06米,比别克GL8短了2公分,5.16米的车长也比GL8短了7公分,不过车宽要比GL8宽了12公分,有着更好的横向空间。

赛那不仅是外观没有像别克GL8一样高度商务化,内饰同样保持了家用轿车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去掉了海外版中控屏两侧的旋钮,仪表也从海外版的指针式替换为了全液晶仪表,看起来更简洁时尚。在国产化这件事上,广汽丰田可比上汽良心多了。

虽然没了V6,但赛那标志性的吸顶小电视还是得到了保留,并为二三排乘客预留了耳机接口,可以在不打扰司机的情况下播放视频等内容。

不过赛那最大的问题从来不是产品力不行,而是作为丰田车,指导价从来只是看看而已,关键在于加价多少。赛那还没上市,就已经被爆出预订需要加价了。

东风悦达起亚 嘉华

厂商预售价:28.89~33.99万

车身轴距:3.09米

动力总成:2.0T + 8挡手自一体

和赛那一样,起亚嘉华同样诞生于90年代末期,并且也被投放到了北美市场。第一代嘉华还曾被东风悦达起亚在2004年国产,投放过国内市场,不过当时的嘉华已经进入了产品生命末期,市场表现一塌糊涂,因此第二代、第三代嘉华也就再没有国产过。

车身尺寸方面,不管是3.09米轴距,还是5.15米的车长,嘉华都不输别克GL8。并且,这次国产的第四代嘉华,采用了CKD方式生产,进口零件,再在国内组装,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国外设计,并且不存在减配,全球统一品质。与别克GL8中国特供车、碰撞测试中A柱弯折相比,高下立判。

前面我们提到赛那的外观更接近SUV,同样的设计风格也出现在了起亚嘉华上,如果只看嘉华C柱之前的部分,大部分人都会将其视为一辆全尺寸SUV。看来MPV的外观SUV化,是当下的一个大趋势。

嘉华的内饰部分同样没有太多的商务属性,整体造型与轿车K5类似。使用了一块大连屏,空调出风口隐藏在了横向的银色饰条中,下方还有仿木纹饰板装饰,整体质感让人十分满意。

作为售价近30万,轴距3米的中大型MPV,二三排的乘坐舒适性自然不用担心。嘉华没有配备吸顶小电视,但在同样的位置装上了摄像头,画面会被传输到中控屏上。这对于独自带娃出行的消费者来说非常有用,既可以保证自己驾驶不分心,又能监视到儿童座椅上,孩子的一举一动。

嘉华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到地板一下,这个设计和赛那如出一辙,第二排舒适性直线提升。 不过最遗憾的是,起亚 没有引进4座版,海外4座版的舒 适度简直爆表 ,轻松秒杀 别克 GL8。

海外版的嘉华保留了V6发动机,相信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不会引进国内。不过国内的2.0T发动机采用了CVVD技术,发动机可以在奥拓循环、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中切换,保持最高的燃油经济性。虽然不如丰田的混动省油,但这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也是最强的气门技术了。

北京现代 库斯途

厂商预售价:17.58~21.88万

车身轴距:3.05米

动力总成:1.5T / 2.0T + 8挡手自一体

看到这里有的朋友可能会说了,怎么又有一款现代起亚集团的车?你这库斯途和起亚嘉华不会是姊妹车型吧?

实际上,库斯途是一个全新开发的车型,与起亚嘉华除了同样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开发而来外,没有半毛钱关系。这时可能又有朋友会说了,库斯途不也是中国特供车吗?凭什么只说别克GL8。拜托,人家三代i-GMP可是最新的全球化平台,是GL8上那快二十年前的魔改平台能比的吗?

无论是轴距还是车身尺寸,库斯途都比起亚嘉华小了一号,更接近本田奥德赛,并且低配车型使用了1.5T发动机。而在底盘方面,库斯途后悬为扭力梁,嘉华则使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挂。无论从哪方面看,库斯途与嘉华都没有多大关系。

库斯途外同样沿用了现代SUV的家族式设计,使用了鳞片式的中网,并巧妙地将日间行车灯融入中网之中,辨识度十足。

丰田赛那和嘉华指名冲着GL8来不同,库斯途切入的是20万左右价位的家庭用MPV市场,完全放弃了商务属性。因此第二排座椅的前后移动范围并不大,但支持左右移动,更适合妈妈照顾宝宝。

另外,第二排配备的“零重力座椅”,支持十向电动调节,并支持110°靠背调节,再配合前排座椅后的小桌板。不管是家人一起观影,还是为小朋友放动画片,吸引其注意力,防止哭闹,都非常好用。

库斯途明显不可能威胁到别克GL8的地位,反倒是会给广汽传祺M8一些压力,二者的价位区间有高度的重合。赛那不用说一定会给GL8造成压力,但加价提车也会为消费者的钱包带来压力。起亚嘉华反倒是三者中最没有槽点车型,但韩系车身份,能让其走多远,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