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批准汽车芯片购买,华为“造车”遇绿灯?

2021年09月03日 22:46:2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2019年,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其所谓的"实体清单。并在次年9月15日,美国芯片出口禁令生效以来。凭借通讯、手机等业务迅速发展的华为品牌,在消费者业务板块降幅明显。据2021年上半年财报,华为运营商业务板块已经超过消费者业务板块,成为企业营收的主力。

不过进入2021年中期,对于华为在芯片方面的限制,似乎有松动的迹象。有消息称,高通已经在6月份获准向华为出货包括骁龙865、870、888等去掉5G基带的4G芯片。而在6月份上市的华为平板产品中,也出现了搭载高通骁龙870处理器版本。另外,作为华为旗舰手机的P50,或许也会在标准版上迎来"特供4G版"骁龙888,而麒麟9000则会留给高配机型。

不仅如此,根据路透社在8月底披露的消息,美国已经批准相关供应商,向华为出售汽车用芯片(主要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方面)。并且所涉及的芯片功能以及订单金额,还有扩大的趋势。"芯片禁令"为何开始松绑?它对于华为正在努力开拓的智能汽车业务,是一个好消息吗?

有限的"松绑","无限"的潜力

"禁令"虽说影响了华为的部分业务,但是对应的也影响了美国本土的芯片出口业务。例如比较熟悉的手机板块,虽然芯片禁令让华为的高端芯片无论是采购,还是自研芯片的代工都无处下手,也让高通在中国市场再次取得领先地位。但是华为的产品在终端,毕竟还是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除了库存之外,华为对芯片的大量订单流入联发科,也是高通等美企希望能够吸收的。

而智能汽车板块,对于华为而言,算是一条全新的赛道。于是华为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据4月份的报道,华为今年在汽车行业研发投资就将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华为下场"造车"的背后,是中国已有的庞大汽车市场。以及在汽车产业"新四化"背景下,智能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潜力。而在这方面,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虽然华为目前还不能与博世等汽车零部件巨头相提并论,但同样是在潜力方面,已经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增量效果。在2019年华为官宣进入智能汽车领域之后,已经于北汽、长安、广汽等车企建立合作,今年4月份华为和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已经上市。

而在这次汽车芯片采购中,据悉华为首先获得的许可大约在千万美元级别。但是有消息称,华为已经再次提出申请,将需求进一步提升至10-20亿美元的芯片购买配额。并且一般情况下,这种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大约在4年左右。

而根据去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去年进口芯片额度达到2.4万亿,集成电路产量2614.7亿块,新能源汽车产量145.6万辆。可想而知,这样一个车规芯片的市场,无论从经济利益和市场潜力来说,都是美国汽车产业链所需要的。

要做到"非必需",不等于"不需要"

虽说"松绑"华为算是"阳谋",但对华为来说也并非是"洪水猛兽"。还是先以手机行业做例子,在"禁令"之后,华为的手机业务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虽然现在开放的只有4G芯片,但是对重拾中低端手机市场,还是有相当大的帮助的。

汽车板块也是如此,目前放开给华为的主要是28nm的车规芯片采购。一方面,相对于手机方面5nm、7nm的制程要求,汽车的尺寸本身就决定了对制程要求不那么高,28nm足够。另外,虽然我国已经开始建立起28nm的芯片生产线,但是美国对于28nm芯片的生产制造已经相当成熟。无论在产能、成本等方面,都更具优势。

当然,经过了这一波禁令"折腾"之后,华为等企业也开始强化自己在产业链上的控制能力。比如华为已经推出的汽车控制系统芯片麒麟990A,其3.5TOPs的算力,已经是车规级别芯片的一线水准。而这枚芯片据说就是采用的28nm制程工艺,这也确实是车规比手机领域的优势之一。

当产业链的掌控能力,以及市场潜力和利益因素相加之后,所谓的芯片"禁令"也只能持续"松绑"比如说手机领域,虽说目前开放的还是4G芯片,但是已经有消息称,高通将会在9月份给华为提供5G芯片。而且高通的先例在前,台积电等代工企业也肯定要争取加入进来。

同理,这次开放的汽车用芯片(主要用于视频屏幕和传感器等方面),虽然功能面较窄、制程工艺也比较"主流"。但也有消息称,美国政府颁发许可的车辆芯片,其可以带有其他具备 5G 通讯能力的组件。

总结:智能汽车板块只是华为在"禁令"之后主动求变的探索方向之一,其实目前的客户体量和产业比重都并不算大。但这一系列的"松绑"迹象,也证明那句老话"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产业链的把握能力决定了市场上的话语权,越重的话语权,才能有权衡利弊的权利,而不是被别人选择的处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