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曾创下辉腾销量神话的4S店,体验大众进口全新智能展厅

2021年09月04日 13:22:07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今年成都车展前夕我受邀参观了大众进口的一家智能展厅,并专访了大众进口汽车总经理张昊志。这种契机来源于大众进口在全国范围内刚刚升级改造完数十家4S店,焕新后的展厅拥有了大量先进的科技设备,以及简约、现代的设计风格,让人不禁感慨国内消费者所熟悉的那个“进口大众”,在豪华车市场正经历互联网化变革的当下仍然足够豪华!

大众进口汽车,销售车型全部进口引入,曾先后将辉腾、甲壳虫、途锐等VW品牌旗下高人气的王牌产品投放到国内市场,备受德系车粉丝喜爱。我参观的这家成都新双立店也曾拥有辉煌的履历,或许当天和我一起参观的外地媒体老师很难想到,它的销售业绩曾经响彻德国狼堡,曾经是一代神车辉腾的全球销冠店,创造历史的那一年它的单店销量占到辉腾全球销量的8%!

我上次来新双立看车还是在8年前陪同学买甲壳虫,而时隔8年再次走进这家展厅,我发现曾经豪华通透的感觉依然延续着,而科技的加持让我对这个展厅更多出了探索的兴趣,这也正是智能展厅升级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进门第一个新车展位摆放的是新蔚揽,这是大众进口今年最新引入的车型,来此看车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同时在与奥迪A4 AVANT来做对比。车辆前平放的一块LED桌面屏非常有意思,销售人员把一辆小车模放在屏幕就可以激活相关功能,比如自动以这台汽车模型为中心,演示IQ.Light智能矩阵式大灯在自动远光状态下的遮蔽对向来车功能,防止对方在会车时炫目。

城市生活体验区的途锐展车旁,专门有一辆高配置的iPad PRO用来进行AR演示,摄像头前寻找一个平面可以看途锐的越野能力,以及换个角度可以看到途锐的底盘。

沉浸影视空间区域用来循环播放演示视频的LED,只在监测到有看车的人走近时玻璃罩下的音响才会自动打开声音,这样的人性化细节在以往参观豪华品牌4S店时都不多见。

消费者还可以通过触摸屏,自行点击播放车型历史故事,回顾这家店以往精彩的车主活动等,并通过互动桌台等,进一步了解产品的配置亮点。这样既可以选择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而不用忍受销售人员的喋喋不休,又可以比自己在家里或手机上找网页看配置信息更方便和全面,毕竟厂商的配置表要更精细准确一些。

除此以外,我们能发现这家店的欢迎区也很舒适,它可以提供专业级的咖啡制作,而休息区也是既有适合窝躺放松的沙发区,又有风格清爽的小桌洽谈区。

智能展厅升级后,对于销售会有变化吗?在这场体验活动中,代表品牌来参加成都车展的大众进口汽车总经理张昊志也在陪同我们参观过程中分享了一些答案。

据品牌的监测数据,焕新升级智能展厅对销售确实带来帮助。客户在展厅停留的时间比以前更长了,平均增加20%-30%。而对于汽车销售来说,客户停留时间越长,与销售沟通就越充分,对产品各方面的了解也更深入,所以是对销量有正向作用的。如果对比销量数据,以旗舰车型途锐为例,今年1-7月销量是同比增长17%,在C级豪华SUV市场中的占有率亦进一步提升至8.4%,整体销售表现创下近7年的同期新高,这对于今年整体芯片缺乏的背景来看殊为不易。

另外,张昊志也告诉了我们关于智能展厅升级背后逻辑更严密的品牌举措,就是构建一个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其中我们当天所参观的智能展厅只是一个方面,而另两个方面则是产品和营销。

在产品方面,包括途锐和新蔚揽都配备了驾驶辅助系统及人车交互等智能科技。以途锐为例,由12英寸可定义式全液晶仪表、15英寸Discover Premium信息娱乐系统以及HUD抬头显示共同组成数字化驾驶座舱Innovision Cockpit,这种科技配置在越野圈里有些鹤立鸡群的味道,哪怕和新势力比都完全不输。另外,“众行家”车联网服务可以提供呼叫服务、在线服务、远程监控等20余项功能,这些功能在我印象里往往是国产车型的强项,这也说明了其实大众进口在进口车的赛道里是很有优势的。

在营销方面,大众进口在这两年增加了微信、微博、抖音等传播途径,并对官网进行优化升级,同时也开始琢磨App和微信小程序怎么能让用户经常打开而不是下载后“躺尸”。所以他们把进行售后服务预约、领取福利这些刚需性的功能放进了APP和微信小程序。

另外,除了我们所参观到的智能展厅外,其实大众进口还在做一些能够移动的城市展厅,以及途锐尊享荟。这种新型销售空间包含多个功能分区,如亮点橱窗、体验区、越野区、休闲区及品牌展示区等,每个区域都具有非常鲜明的个性特色与功能属性。其中的亮点橱窗采用裸眼3D沉浸式设计,能够呈现海浪、沙漠、沼泽等场景,打造简约新颖、现代感十足的网红打卡地,以此提升途锐的时尚魅力值和口碑传播效应。

而“移动展厅”则更有意思,品牌通过一台卡车将一套完整的设备运到指定的城市商圈或区域,并迅速搭建起一个两层展厅,楼上是客户休息区、洽谈区,楼下是品牌和产品的展示区域。大众进口以这种更加个性尊崇、新颖智能、直观便捷的体验流程,进一步走近消费者,弥补了传统销售门店的位置或距离局限。

驾仕结语>>

这次参观让我感慨到,大众进口依然是那个曾经我心中的豪华品牌。这种沉浸于服务品质升级的内功,是国内当前一些终端“趟赚”的豪华品牌所缺失的。而我也不禁思考,到底去哪种4S店是让我真正感受到购车快乐的?是走进动不动就“哥这个车我们要加5万”的传统意义豪华品牌4S店,去面对表面微笑但你却感受不到热情和尊重的?还是在大众进口的智能展厅里轻松搞明白到底什么是智能矩阵式大灯,以及一边喝现磨咖啡一边和漂亮的小姐姐一起看途锐的AR演示?

我想,细水长流,优质的服务一定会增强一个品牌的豪华值并让它的车主们真正地感受到。并且,豪华的途锐和精致大空间的旅行车新蔚揽,本就是代表了不同于传统豪华意义的智能豪华新体验。

文|张峻岭

图|作者及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