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李伟:将投入1500亿 打造科技生态

2021年09月04日 16: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召开。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之大变革,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愈加明显。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主题,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论坛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发表了题为“把握战略新机遇,拥抱汽车新时代”的演讲。

汽车之家

李伟表示,长安汽车刚刚召开了科技生态大会,在此为大家分享一些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与认识。

消费升级和技术驱动 汽车行业面临颠覆变革

当前,“双碳”目标、“双循环”格局引领汽车产业重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蓬勃发展,百年汽车正进化为高科技朝阳产业。

随着战略地位的日益提升,汽车产业也面临新赛道、新产品、新政策的全面变革。

首先,以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已开启,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和ICT造车大军三大势力同台竞技,汽车产业不再是零和博弈、单打独斗,而是共生、共融的生态竞争。

其次,汽车在需求升级与技术革命的双驱动下,不再是传统的机械运载工具,将被重新定义为大型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新型的储能单元、第三智能移动空间以及数据采集载体。

同时,跨部门协同管理、法规标准持续加严将成为常态。近期密集出台的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监管政策,都反映了国家对智能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

汽车之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三大机会:

一是中国四个自信增强、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创新涌现,国潮消费日益高涨,为中国品牌迎来最佳机会。

二是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带来产业重塑,价值被低估的中国品牌,将迎来品牌焕新、价值回归、换道超车的最佳机会。

三是数字化驱动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产业与用户直通直联,充满活力的中国品牌拥有抢先起跑的最佳机会。

汽车之家

技术创新仍然是本次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三电技术深刻改变了以发动机为核心的竞争格局和供应生态;智能技术重构了人车关系,用户体验替代机械性能成为产品决胜的关键;数据技术推动汽车充分融入万物互联,汽车的社会属性空前重要。

因此,新赛道、新产品、新政策,本质上都源于新技术革命在汽车这一载体上的充分应用。掌握核心技术要素的企业将获得更强的话语权,为未来竞争奠定基础。

汽车之家

创新为先 长安加速转型科技公司

为了把握本轮战略机遇,长安汽车于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通过四年实践,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体会到了创新和转型红利。

汽车之家

产品方面,今年1-8月,长安品牌汽车销售突破120万辆,同比增长39%,成为第一个突破2000万销量的中国品牌。我们以客户为中心,敏锐洞察新一代消费者需求,成功推出了PLUS系列、UNI序列爆款产品,并即将推出全新产品――C385和E11车型,带来全新的科技体验。

汽车之家

技术方面,长安深入推进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和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累计投入近100亿元,掌握了500余项智能低碳技术,其中有48项技术在国内首发,包括生态大会上首发的新一代超集电驱、APA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系统、全场景数字孪生开发开放平台等。

面向未来 长安持续构建核心能力

面向未来更低碳、更智能、更安全的新时代竞争,长安将全力推动第三次创业的实施,也在生态大会发布了新的目标和战略。

一是明确新定位,全面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重塑“新汽车+新生态”,打造伙伴长安、奋斗长安、共赢长安、价值长安和责任长安

二是确立新目标,向世界级品牌迈进。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2030年成为世界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汽车之家

三是构建新产业模式,携手战略伙伴,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天上一朵云,空中一张网,中间一平台,地上全场景”新的产业模式,并构建完善的数据安全管理方案,开启共赢发展新格局。

同时,长安汽车将推进六大战略行动:一是以新品牌打造新形象,二是以新平台打造新产品,三是以新汽车开创新生活,四是以新营销创造新价值,五是以新服务增添新体验,六是以新生态构建新格局。

汽车之家

为此,长安将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全新的“6337”技术能力,为企业转型奠定底层基础。

“6”是全新的汽车六层架构,在机械层,打造高集成度、高性能的机械架构,零件数量和装配时间减少30%;在能源层,开发超集电驱系统,最高效率突破95%;在电子电气架构层,推出高安全、高扩展的中央环网架构,人工智能算力超过500TOPS;在操作系统层,建设实时Linux和微内核系统,开发数字系统中间件;在应用软件层,研究数据和算法驱动的智能驾驶软件平台,打造具备场景引擎、多模融合与智能推荐的移动体验与服务空间,实现整车服务化;在云端大数据层,自主研发百万级多合一车联网混合云平台。

第一个“3”是智能制造、智能管理、智能产品的三大新运营体系,推动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新型科技企业转变。制造方面,建设C2M模式的工业4.0工厂,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工厂的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管理方面,建立大数据运营、场景运营、算法模型三大体系,形成全集团数字化智能管理构架;产品方面,基于传统赛道的方舟架构和新赛道的SDA架构,为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全面的产品矩阵。

第二个“3”是数字化的云、数据闭环的网、软件服务化的平台三大数字经营底座,包括打造多云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服务全面云化;建立全要素工业互联网,全面连接客户、员工、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等;构建数字产业平台,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直连直通。最终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万物互联的数字化长安

“7”是新汽车智能化的“芯屏器核图网天”七大核心专项技术。全面掌握芯片和屏幕定制开发、域控制器设计、核心操作系统和算法研发、地图采集和应用、高速网络通信、星地协同定位等核心能力,“十四五”期间将推动近200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合作伙伴共建全新能力平台,为六层架构赋能。

未来五年,长安预计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到2025年,智能化软件人才占比达到50%;同时大力引进领军人才,打造全球优秀人才聚集高地。(编译/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