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上说的自动挡正确启动和熄火方式,真的有用吗

2021年09月04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自动挡的车子,本来就是为了让各位朋友开车的时候更加方便、更加自动吧?对不对?

结果网上面还出现了各种所谓的“正确”的启动和熄火方式,这些操作基本上我觉得是有点累人,违背初衷了。

就好比:免洗洗手液本来就是直接抹在手上,「欻欻欻欻」一抹就好了,所以叫“免洗洗手液”。

免洗洗手液涂完之后,再去拿水冲冲,能不能冲得更干净呢?是能冲得更干净,那用什么免洗洗手液呢?差不多就是这种感觉。

正确启动方式,真的有用吗

先通电自检,再打火

再来说说所谓的“正确”的启动方式。不少朋友说车子先通电自检,然后再打火。

比如:一键启动的车子先不要踩刹车,先轻轻按一下启动键,灯全部都亮了,「哦」然后再踩住刹车,再过去,我觉得是稍微有点多余的。

教你这么做的人,我想了想,他理由无非就是3个。

1个是车子要先自检,再来有可能会伤电瓶,第3个油泵要提前建立压力。

首先,车子的自检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不是就开机那一下。

武汉理工大学傅涛的硕士论文,《汽车故障实时提示系统的研制》,你看,听名字好了。

上面这么说:汽车上的故障自诊断功能模块,会在汽车运行过程中不断监测各部件的工作情况,如果有异常,则会及时启动相应故障运行程序。

说人话就是:哪怕车子直接打火,有故障也是会显示故障灯的,没必要特意地去只通电来检查、来看一看的。

另外,直接启动车子也不会对电瓶有什么损害的,邱伟、吁苗在《北京汽车》期刊发表了一篇文章,《整车电源分配系统设计研究》。

上面说:汽车启动的时候,会切断与启动无关的大功率负载,并集中电量给起动机使用。

说人话就是:汽车启动的时候,虽然用电量是比较大,但是它自己也知道它用电量大,有保护机制的。

都是集中力量把事情先办好了,然后再音响给你点电,空调给你点电。

所以,你看,有些车子启动的时候,音响会变轻,灯会变暗,或者说是空调好像会抖一下怎么样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保护机制的。

最后,关于油泵建压的问题听起来挺有道理的,其实也有点多虑。

刘森、杨浩在《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汽车电动燃油泵的故障检测及排除方法的分析》,上面说。

电动燃油泵安装了一个单向阀,目的就是为了燃油泵停止工作的时候能将油路密封,从而使燃油系统保持一定的残压,残留的“残”,以便于发动机下次启动。

说人话就是:车子熄火了之后,油压还是在的,只是稍微低一点,下次启动之前直接用,是不需要重新建立油压的。

有些朋友着车的时候,打火,要建立一段时间油压,然后再好启动,真的有这种情况的,但这种情况和操作关系不大,和车子有没有坏掉有关系。

单向阀要去检查下,搞了不好是要修了。

先挂N挡,再打火

第2个所谓的“技巧”是:车子启动的时候,先挂到N挡,再打火,目的是防止从P挡推到D挡会经过R挡,对变速箱造成冲击,更加没必要了。

赵东烈、尹臣在《城市公共交通》期刊上面发了篇论文,《自动变速箱换挡特性研究》。

上面说:选挡器把输入信号传给ECU之后,会执行挡位确认测试,确认之后才会挂上挡位的。

说人话就是:挂什么挡位,变速箱也是要一个反应、判断的时间的。

如果不停顿,直接从P挡推到D挡,变速箱成功挂入的挡位是只有D挡的。

它是自动挡,是智能的,不是手动挡,挂2就是2,挂3就是3,你开个4挡的时候,直接挂一个倒挡,「咯」一声很难听的,自动挡不太会的。

就好比:从1楼坐电梯去10楼,中间还有那么多楼层,电梯又不会一层层停过去的。

点个10就是10,有个朋友点了个7,就7和10停一下,4、5、6又没关系的,对不对?

正确熄火方式,真的有用吗

N挡手刹熄火后,再挂P挡

说完启动,再来讲讲熄火。

不少朋友说所谓的“正确”熄火方式,应该是先挂N挡,拉个手刹,然后熄火,然后再挂个P挡。

这种做法其实理由和刚才是一样的了,担心D挡推到P挡多挂了一次R挡,损伤变速箱了什么。

事实上,R挡这个倒挡就是挂不进去的,不会存在有损伤的这一说。而且有些车子N挡熄火之后,是推不动挡杆的,就没办法再挂到P挡,使劲都不行。

先拉手刹,再挂P挡

再有一个讨论得比较多的做法,就是先拉手刹,再挂P挡,理由是怕变速箱承受不住,尤其是坡道上面,或者说是停车的缴费处什么的。

事实上,先拉手刹还是先P挡都是可以的,没有讲究的。

甚至是一般情况下,只挂P挡,不拉手刹都是可以的,无非就是声音难听点,挂回来的时候,会有「哽」这么一声,挺吓人的。

重庆理工大学宋锦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自动变速器P挡驻车机构性能及可靠性研究》。

P挡驻车机构能够承受的力是很大的,即使是30°的斜坡上,车子依然能够安全驻车,而且棘爪和棘轮所受的力也没有达到材料的抗拉极限,不会损坏。

现在还有些车子挂P挡的同时,自动还会给你上个手刹,更加不要去纠结这个问题了,真的就是给我们用用的。

南京理工大学郇钲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汽车电子驻车制动(EPB)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上面说:带有自动驻车功能的车子,当车速极低或者停车的时候,且挡位为P挡或者N挡的时候,会自动拉起手刹。

自动挡的车子用起来没有那么多讲究

总而言之,自动挡的车子用起来没有那么多讲究的,就是给我们方便、给我们去爽的。

全自动洗衣机你按一下走了,电影看好回来,把衣服拿出来就行了,还边上盯着的?没有必要的。

启动的时候 ,直接点火挂挡就行了;熄火的时候,N挡手刹拉起或者挂P挡,保证车子不溜,停稳,回来的时候,车子还在那个地方,可以了。

参考文献

[1] 傅涛.汽车故障实时提示系统的研制[D].武汉理工大学,2008.

[2] 邱伟,吁苗.整车电源分配系统设计研究[J].北京汽车,2012.

[3] 刘森,杨浩.汽车电动燃油泵的故障检测及排除方法的分析[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

[4] 赵东烈,尹臣.自动变速箱换挡特性研究[J].城市公共交通,2009.

[5] 宋锦.自动变速器P挡驻车机构性能及可靠性研究[D].重庆理工大学,2018.

[6] 郇钲.汽车电子驻车制动(EPB)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D].南京理工大学,201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