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表现不佳,CEO被免,小康股份还值千亿市值吗?

2021年09月05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一家过去以微车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凭借“华为”概念在新能源车领域异军突起,甚至市值突破千亿,没错,这说的就是金康赛力斯背后的母公司小康股份。2020年11月的时候,小康股份的股价还在10元左右徘徊,市值仅150亿,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飙升至最高时83.8元/股左右,截至9月3日收盘,小康股份收涨1.91%至77.43元,总市值为1052亿元。

然而小康股份的处境似乎并不如它的股价那般光鲜亮眼。

股价连翻倍却巨亏11亿 毛利率仅3%

8月30日,小康股份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1%;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11.26亿元,是2016年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数据来源:小康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

有趣的是,巨亏之下小康股份的销售成绩却总体有所增长。从9月3日小康股份发布的产销快报可以看到,今年前8个月小康股份汽车累计销售近17万辆,同比上升9.3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2.17万辆,同比增长116.47%;燃油车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1.99%。

换言之,小康股份在汽车销售业绩,特别是新能源车销售业绩表现亮眼的情况下,毛利率却是一路走低。根据和讯网的数据统计,小康股份的毛利率从2018年开始就每况愈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小康股份的毛利率更是已经降至3%,与其高企的股价实在是无法匹配。

来源:和讯网

赛力斯销量成谜,交付延期 华为支持力度有限

而作为支撑小康股份股价最大助力的业务,金康赛力斯在经历了SF5初上市时的一波热潮之后,其表现也逐渐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直到现在,大部分人对金康赛力斯SF5的记忆还停留在4月份的时候,金康赛力斯官方宣布SF5华为智选版上市一周收获了超过6000辆订单,一个月全国订单超过10000辆。但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金康赛力斯对SF5的销量数据却一直是讳莫如深。不过根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4-7月,赛力斯SF5累计销量2087辆,月均销售不过500辆左右,实际销量与当初宣传的订单量之间有着巨大出入。

交付延期是赛力斯官方给出的一个理由。从华为旗舰店了解到,目前赛力斯SF5的交付周期大概要60天左右。这对于想要急于尝鲜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漫长的“冷静期”,没有多少人会愿意为一辆品牌知名度不高的产品等上两个月的时间。而以小康股份官方公告披露的15万辆产能来看,显然不能以产能低下或者芯片短缺来作为交付延期的理由。

赛力斯自身的品牌力不足是不言而喻的,而华为渠道对赛力斯的销售支持也并没有想象中的给力。以广州为例,目前广州仅有四家华为旗舰店有赛力斯SF5展车,这对于汽车这种极度依赖线下体验的消费产品,渠道网点数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店内卖车的员工也都来自华为团队,从汽车的售卖经验上来说,显然不如传统汽车4S店的销售。

余海坤惨遭罢免 疯涨的股价难掩销量尴尬

销量表现不佳之外,小康股份内部也暗流涌动。不久前有消息称,金康新能源CEO余海坤已经在上月底“被免职”,并由董事长张兴海担任,而余海坤则担任董事长助理和经管会委员。有内部人士表示,余海坤早在今年6月份在公司内部就已经丧失了签字权,实权已被架空,这次的岗位调整属于“明升暗降”。

从去年11月高调加入金康新能源,到成功帮助小康实现股价飙升,再到被架空,最后免职、明升暗降,余海坤这位“功臣”,总共只花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了又一名任期不满一年就被免职的高管。

身为原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副总裁、汽车行业分析师的余海坤,尽管也曾有过数年的汽车行业工作经历,但跨界回归担任整车制造企业的高管,而且研产销一把抓,这件事情本身就匪夷所思。之前笔者就认为余海坤的作用更多在于融资,果不其然,小康股份的股价几乎就是在余海坤就任之后开始步入上涨的轨道。而在小康与华为合作这件事情上,余海坤也是在多个场合频繁发声。作为前证券从业者,余海坤的发声对小康股份的股价无疑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

但在小康股价连连翻倍之后,随着华为多番表态“坚决不造车”,收购赛力斯的传闻不攻自破,赛力斯SF5销量不佳的“锅”也还是得让余海坤来背。毕竟,一个车企的CEO最终还是要对企业的产品和市场表现负责,而不是助推股价。张兴海当初为何起用余海坤,其初衷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说余海坤已经完成了自己在资本层面上的任务,但在本职工作上却没有任何实质的进展,是时候退出了。

写在最后:

说到底,以小康股份目前在行业内的地位、赛力斯的品牌力和销量表现,都不足以支撑其千亿的市值。实际上,自从6月小康股份股价突破83元/股之后,随着华为造车故事的告一段落,小康股价也开始缓慢滑落。在与华为没有新的故事可讲,新能源产品表现乏力,盈利能力低迷的情况下,小康股份的股价仅仅只是借着新能源的风口呈现虚高而已。当下的小康股份和金康赛力斯,不能只想着抱着华为的大腿,而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处理好当下品牌力、产品力、产能、渠道种种不足问题。否则小康股份的股价从哪里起飞,也会跌回哪里,只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