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C的火焰山如入无人之境,何愁日常出行不能给你加分

2021年09月06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现如今,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7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了14.8%的历史新高,1-7月渗透率10.9%,同比提升明显,整个汽车行业都充满着颠覆与自我颠覆。

不过以传统燃油车强大的用户基础来说,新能源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科技属性浓厚的产品。必须得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比如,极端条件下,一部新能源车的表现如何往往决定着它在多大程度上能被用户接受。

在汽车工程师们眼里,吐鲁番是检验极热环境下车辆性能的最佳场所。这里素有“火洲”之称,是我国公认的热极之地,深居亚欧大陆腹地,夏季最高气温接近45℃,地表极端温度更有过82.3℃的纪录。赤褐色的戈壁滩在烈日照射下,炽热的气流翻滚上升,就像烈焰熊熊不断席卷而来。

前不久,奔奔E-Star国民版向吐鲁番主动发起了“进攻”,在烈日下的戈壁滩和滚滚上升的热浪环境中,进行了严苛的“高温交流家充适应性”、“高温交流桩充适应性”、“高温直流快充适应性”、“高温SOC(剩余电量)跳变”等八项测试,结果让人倍感欣慰。

▍高温炙烤下,续航里程衰减微乎其微

就纯电动汽车而言,续航里程的大小和衰减情况是其核心指标,这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在吐鲁番的“烤验”中,给出了不错的答案。

在高温环境纯电续驶里程道路试验中,NEDC续航301公里的奔奔E-Star国民版,在环境温度45℃以上的吐鲁番,实际道路开启空调的情况下,相较于常温的衰减微乎其微,可靠性十足,这是其一。

其二,是在45℃以上的高温专项性能试验和高温SOC(剩余电量)跳变试验中,开关空调、交直流充电、连续行驶、间歇性行驶等工况下,奔奔E-Star国民版的剩余里程和SOC(剩余电量)均没有出现异常跳变,试验全程呈线性变化,表显稳定。

一款续航里程高达301km,售价仅3.98万元的A00级纯电动汽车能有这样的表现极其难得,奔奔E-Star国民版续航里程做到了既“真”又“实”,普通用户驾驶奔奔E-Star国民版上路,可以实时看到车子的用电量和剩余续航里程,心中有数,再无焦虑感。

这对普通家庭用户非常友好,上班、买菜、接孩子等日常使用中既不用担心电池续航的不足,更不用担心电池里程“发虚”,更像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如果日常上下班通勤,一周只需要充电一次,NEDC续航301km,每天的通勤距离不超过30公里,到了周末还有电量富余。

再看充电,奔奔E-Star国民版本身带有便携式交流慢充充电枪,国民版心悦版可以花999元升级到快充,直流快充50分钟,仅一局游戏的时间,就可以实现0%-80%的电量;若车子电量尚有留存,仅需30分钟,用不了一顿饭的时间,电量就可以由30%充到80%,真正实现极速补能,让用户一路乐享安心。而在高温交流家充、桩充和直流快充适应性试验中,车辆先后多次经过45℃以上环境高温暴晒后,充电时间与充电量相较于常温并没有明显变化,基本持平,充电过程中还能正常开启空调,非常给力。

▍驰骋吐鲁番火焰山,动力强劲可靠

人们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是,夏天将手机置于室外高温环境,手机很快就会发烫,接着性能下降,耗电加快,很多纯电动汽车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高温环境下车辆性能大打折扣,不过这种情况在奔奔E-Star国民版身上是不存在的。

与不少车型普遍存在的动力热衰减不同,奔奔E-Star国民版在吐鲁番的高温测试中动力表现依旧强劲。

在此次45℃以上的高温环境连续山路爬坡试验中,奔奔E-Star国民版经历了快充+高速+爬坡、快充+连续高速(400km)+爬坡、连续运行12h的3个极限工况考验,结果证明,奔奔E-Star国民版动力性没有出现明显的衰减,试想置身于日常的出行环境,表现这般优秀的动力性会给车主莫大的信心。

比如在经历了快充+高速的极限工况下,工程师紧接着将测试车辆开上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的山路,测试爬坡性能,在整个行驶过程中,动力输出上几乎没什么影响,测试结束后驾驶人员向大家分享了这个感受。

我们知道测试的条件是极其苛刻的,在日常使用中大多数用户几乎不会遇到类似场景。但是奔奔E-Star国民版将这个性能做到了极致。搭载了一套高性能、高效率的永磁同步电动机,电机功率55kW,扭矩170N·m,爬坡能力在同级产品中算是扛把子级别的,0-50km/h加速时间约4.9秒。用户日常驾车时,一脚电门踩下去,动力响应飞快,即使是一些坡度较陡的地库,爬坡也是游刃有余,丝毫不显吃力。

▍操控稳健,不乏驾驶乐趣

虽说是定位A00级,来自于传统车企大厂的奔奔E-Star国民版,底盘质感和操控表现上都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1第八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上,奔奔E-Star国民版在A00级轿车中表现异常抢眼,斩获了操控、加速、制动、涉水4项第一,续航、节电、快充3项第一,空间、外观、内饰、舒适、科技5项最佳,狂揽12项大奖,惊艳全场。

在吐鲁番的新能源整车高温环境适应性道路试验中,奔奔E-Star国民版的操控性得到了进一步印证,当驰骋在吐鲁番的戈壁滩上时,驾驶感很稳。特别是在过弯时,车身侧倾幅度抑制得非常好,让用户感知更平稳,给予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这一方面得益于奔奔E-Star国民版采用了在B级车上常见的液压圈梁式副车架,另一方面采用的铝合金轮毂+全系175/60 R15轮胎也提供了充足抓地力。

对于普通城市用户而言,这种结构在提升驾驶质感上同样明显,比如平时过小区减速带时,车辆不会特别颠,而是表现得很紧致、有质感。而且在日常使用中,并没有日系紧凑型车的那种轻飘感,特别是跑高速时,能明显感觉到稳健感和踏实感,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我们知道,长安拥有20年以上的底盘开发经验和调校经验,聚焦在奔奔E-Star国民版上,通过了100余种调校方案,11种复合路况测试,从而呈现在用户跟前的是一辆兼顾乘坐舒适性与操纵灵活性的国民座驾。

写在最后:

一款好的产品,可靠的性能往往来自于车企的大量投入、专注研发、精密验证。作为家庭纯电代步车的奔奔E-Star国民版,此次完胜50℃火焰山,在吐鲁番极热测试环境下充分证明了该车的续航、动力和操控性能,让人们直观地看到奔奔E-Star国民版的不凡实力,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电池性能仍旧非常强劲,开空调也不会趴窝,操控、动力依然有保障,加之非常亲民的售价,丰富多元的使用场景,是国民代步神器无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