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收购华晨中华后,下一个,难道不该是奔驰“吃掉”北汽吗?

2021年09月06日 08:52:03
分享到:

从某种意义上,是合资品牌一个新的开始,随着宝马中国以16.33亿元的对价拿下华晨中华品牌,外方品牌真正意义上吞噬了自主品牌,之前那种合资品牌中,自主品牌、外方品牌对等的局面将彻底不存在了。而随着华晨中华品牌被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的造车之路也就已经走到头了,因为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只会利用华晨中华的现有资产生产宝马的新产品,而不是生产华晨中华的产品,而且很可能过一段时间,“华晨宝马”这个合资品牌也将不复存在,因为随着宝马的股份越来越多,去华晨化一定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宝马需要去做的事情,而之前已经有传言称,华晨宝马将改名“宝马沈阳”或者“宝马辽宁”!

事实上,之前的华晨宝马,华晨和宝马就像是两个“亲家”一样,一方出来一人,组成了华晨宝马这个“新家庭”,但是随着华晨中华的陨落,现在宝马吞下了华晨中华,相当于吃掉了这个“亲家”的核心资产,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了,但是这“一家人”中,宝马说了算。

宝马收购华晨中华,在一定程度上是帮了华晨,因为华晨能够出售用来偿还巨额负债的东西不多了,能由宝马接手算是最“体面”的方式了。但是宝马得到的好处自然更多,吞掉华晨的核心资产华晨中华,加上之前宝马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比例已经变成了75%,可能用不了多久,宝马就能彻底实现在国内市场进行独资生产了。这对于长期以来被华晨“寄生”的宝马来说,当然是一个好的趋势,对于宝马也更加公平。

那么华晨和宝马的故事即将落幕,下一个被“吃掉”的自主品牌会是谁呢?实际上,从内部贡献率上来看,越来越强势的北京奔驰和越来越弱势的北汽本身,都决定了未来如果还有一家大型车企重演宝马和华晨的故事,大概率就是北汽和奔驰了。

在去年有一段时间里,有传言奔驰正在谋求将其在北京奔驰中的股份提升至65%,但是没有了下文,但是在我们看来,这不是结束,在未来,这样的方案肯定还是会被再度提起,北汽“寄生”奔驰的日子可能也没有多少了。

为什么说北汽是“寄生”在奔驰身上的一个“巨婴”般的存在呢?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903亿元,同比增长16.08%,实现净利润27.58亿元,同比增长163.5%,看上去涨势很猛。但是903亿元的营收中,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就占据了880亿元,占比超过97%,如果刨除北京现代的营收,北汽本身的营收就少得可怜了。而反映在利润方面,北汽股份的毛利为180亿元,但是北京品牌的毛利为—24.96亿元,也就是说,北京品牌乃至北汽自主系,都是在持续亏损的,现在北汽股份的主要利润来源,全靠北京奔驰的利润分成,而且还要填北京品牌本身亏损的“坑”。

那么从这种情况来看,北汽股份和华晨集团,北京品牌和华晨中华的情况,都是非常相似呢?随着合资股比的放开,宝马迈出了第一步,并且迅速取得了结果,北汽和奔驰虽然还保留着50%:50%的对等股权,但是有了宝马的先河,作为同样销量优秀,利润表现突出的德系豪华品牌,奔驰难道愿意一直被北汽持续的“寄生”下去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奔驰没能提高在合资品牌中的股权比例,一定也是因为有些条件尚不成熟,至少不如华晨宝马那么成熟,所以一直未能成行。

实际上,北汽本身这些年对奔驰的所作所为,很多时候只能用“恶心”来形容!比如北汽自主系列的BJ80和BJ90,基本上就是仿制了奔驰的G级和老款GL,虽然奔驰和北汽有合作,但是这样的方式实际上对于奔驰特别不尊重,奔驰也是碍于合作关系,没有办法发作,只能任由北汽以这样充满“侮辱”意味的方式来盘剥奔驰的价值。如此种种,有朝一日,面临和华晨宝马、华晨中华一样的局面时,我们相信奔驰会毫不犹豫地提高股份比例,甚至是“吃掉”北汽,毕竟长时间的“跻身”和盘剥,对于奔驰本身是不公平的。

所以华晨中华宝马收购,这边的戏码即将落幕,很多人的目光可能都会转移到北汽身上,这几年北汽销量持续低迷,转型新能源至今没有起色,再加上北京现代不好不坏的表现,这让北汽完全依赖或者“寄生”于北京奔驰。所以一旦条件成熟,或者北汽的亏损和负债也持续增加的时候,奔驰转身“吃掉”北汽也不算是什么稀奇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