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意义上的“扬帆远航”,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拿下南美桥头堡

2021年09月06日 11:37: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2021年,面对市场环境的飞速变化与外部压力的袭扰,有人忙着转型、有人忙着入局。汽车产业夹杂着慌乱与不安被时代裹挟向前,“初心”就成为这个关口下最可贵的一个词。

在全球化方面,“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这一直是长城汽车的初心,从1998年第一次实现出口开始,长城汽车就成为了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在那个WTO都还未接纳中国的年月里,长城汽车让中国之外的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

曾经的那些企业有的已经在时代浪潮的翻腾下不见了踪影,但长城汽车依然握紧船舵坚定远眺。

8月18日,长城汽车和奔驰就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正式签署协议。长城汽车表示:“这笔交易将加速长城汽车在南美市场发展及战略落地,进一步推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至此,在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宏大版图中,又一块土地被正式点亮。

剑指南美市场

2019年6月5日,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同时中国品牌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此工厂下线并在海外上市。就此,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的阶段,从出海销售到扎根建厂,长城汽车的这一步迈得尤为坚决。

在图拉工厂的项目上,长城汽车累积了无数宝贵经验,比如如何更好的了解所处市场的法律法规、消费喜好及质量管理体系,进而高效产出更加贴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跨出了这第一步,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路径走得愈发顺畅。

紧接着的印度塔里冈工厂,长城汽车将触手从欧洲伸向了南亚。今年6月份,长城汽车第二家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泰国罗勇工厂也迎来正式投产。东欧、南亚、东南亚,长城汽车的步伐越来越快也越来越稳。

如果说之前的“走出去”仅仅是围绕在祖国周围,那刚刚过去的8月份,长城汽车巴西工厂的落地,可以说是跨越浩瀚太平洋的真正意义上的“扬帆远航”。

根据协议,包括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在内的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将移交给长城汽车,工厂交割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工厂升级改造计划实施4至6个月,通过改造后的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未来5年,长城汽车计划整体投资超过50亿元。

从前期的收购到后期的投入,外界可以看到长城汽车对于巴西工厂的重视程度,不仅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优势符合利益诉求,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在这一市场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前景。

如今,长城汽车征战南美市场已经长达10年之久,在出海的中国品牌中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其产品在乌拉圭、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等多个国家和区销售。

而巴西作为拉美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其经济实力居南美首位,汽车销量居世界第七,长城汽车视巴西为重要的海外战略市场,不仅仅是巴西这一个国家,长城汽车在巴西的新兴工厂将是其在整个南美攻城略地的桥头堡。

未来,在巴西工厂改造投产后,长城汽车将结合对巴西市场的研究,以及细分市场的格局变化,将识别高价值、高潜力的SUV、皮卡和纯电三大细分市场率先布局。

立足巴西,放眼南美,长城汽车绝不只是需要这眼前的一城一池,他们在惠及巴西市场的同时,更需要辐射整个南美洲。站在更高的舞台上,长城汽车必须要有更加长远的目光。

今年7月份,长城汽车在智利实现新车销量983辆,创历史新高,摘下智利皮卡市场第一名桂冠,1-7月,长城皮卡在智利市场销量累计达4,773辆,位列整体市场第二,中国品牌第一。

此外,根据长城汽车的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在智利的销售额为2.858亿元,这为长城汽车全年贡献了2.8%的营收,也使得智利成为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第六大市场。

不得不承认,南美地区是非常典型的皮卡市场,长城汽车旗下的皮卡产品本身在南美市场就一直有销售,从风骏系列到现在的长城炮,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可以说,未来长城汽车巴西工厂的投产将为他们在这个市场带去更多的可能。

从俄罗斯的图拉到印度的塔里冈,从泰国的罗勇再到如今的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步伐走得清晰而坚定。

更好地理解全球化

在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发布了2025战略,表示在2025年,长城汽车要实现全球年销量数百万辆的目标,而且其中80%将是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将达到超6000亿元。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量正成为总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比已超过10%。

而站在更高层面的全球化的角度去看,长城汽车要做的绝不仅仅是把车卖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全球化不止是全球化的销售,还有全球化的设计、全球化的研发,是把路铺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早在十几年前,包括长城汽车在内,就已经有车企把车买到了国外,而在这一轮全球化浪潮中,我们看到了国内市场的萎缩与压力,看到了消费升级,但更重要的背景是产能过剩和供给侧改革。

与世纪之初车企们那份意气风发不同,这次的“走出去”显然更加彻底。从这个层面来看,全球化本身就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只有在海外立足的企业,才资格去角逐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

从1998年开始,长城汽车就将触角伸向海外,目前累计出口汽车已突破70万辆,在长城汽车的视野里,他们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等地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过往,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比较激进,初期做的很好,上量很快,但在中后期,容易出现服务、配件不到位,或是服务质量管控不到家的问题。长城汽车必须要十分谨慎。”在魏建军看来,仅仅是卖车的全球化就相当于空中楼阁,当遇到市场的冷淡或者类似当前疫情的影响,“全球化”便成为了一纸空谈。

除了研发中心外,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等地同时建立了5个KD工厂,并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印度、泰国及美国等国家设立全资子公司,将全球化当成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路径来走。

投资设厂,开辟当地市场,不仅是为长城汽车海外销量的稳健增长带来全新增量,在提升海外收入的同时,还强化长城汽车的全球抗风险能力。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海外销售已经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全球销售网络超过500家,销售区域覆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厄瓜多尔、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国家核心城市核心商圈,并于中澳大利亚、南非等重点市场建立海外配件中心库,满足售后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海外经销商每年都会进行深度培训,主要集中在企业公益形象、社会责任、文化融合等方面,其目的就是为了在海外建立起长城汽车良好的品牌形象。

与其说是投资建厂,长城汽车的全球化逻辑更像是安家——在世界各地安营扎寨,他们要在更大的舞台上让世界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对于一家有着远大志向的汽车企业来说,全球化是长城汽车成为伟大企业的必由之路。

《流浪地球》中有一句台词,说的是在地球面临崩溃之境,“希望”是在那样一个时代里最珍贵的东西。当前,全球汽车市场波云诡谲,变化之下求稳收缩成为时下的主旋律,像长城汽车这样坚定全球化战略不动摇的初心,更显难能可贵。相信在长城汽车的昂首阔步中,定能踏出一番更好的明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