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而不强、汽车安全、芯片短缺 看各部委透露哪些政策动向

2021年09月06日 13:02: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但伴随而来的也是汽车电动化以及智能化全面市场化、大规模普及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在这场由电动化、智能化发起的变革中,汽车产业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2021年9月3日-5日,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议题涵盖汽车产业链的多个热点话题,为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泰达汽车论坛以"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为题的开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主管领导,透露有关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等政策走向。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及来自各个整车制造商企业、零部件供应商企业的高层也悉数到场,站在各自所代表的角度企业角度从不同维度深刻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并就低碳发展、创新求变的方法和途径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五部委透露政策走向

工信部预计今年1-8月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1-7月,整车出口100万辆,同比增长124%。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L2级智能网联市场占比达到20%。汽车及相关技术创新也取得新进展,快充技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并取得产业化突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10%,智能L2级别达到20%,快充技术突破,这都是行业的重要标志性指标。总体来看,汽车产业的产业运行状态良好,但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面临碳排放的压力,生态环境部指出,汽车保有量和产销量比20年前超过15倍左右,但我国汽车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与2000年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工信部分析汽车行业三大问题是大而不强、产业链强链、网络和数据安全。发改委领导认为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替代优势尚未形成,关键环节存在短板,盲目发展存在风险。科技部指出,包括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低温充电慢、续航里程降幅大、高温安全性差,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成本高的问题也是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主管领导纷纷透露了未来的政策动向。

工信部指出:坚定发展方向,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融合创新,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立足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同步推动基础设施、数据平台和标准法规完善,协同推进单车智能、智慧道路、通讯网络、云控技术发展。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组织行业机构编制发布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技术路线图;补齐产业短板,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化;坚守安全底线,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

发改委指出:不断增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优势;强化自主创新,引领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加强品牌培育,融入国际市场;扶优扶强,引导落后产能退出,避免盲目投资;提升安全性能,完善安全标准,防范安全风险。

科技部指出:围绕电动汽车产业链最关键的动力电池,前瞻部署新体系动力电池,全固态金属锂电池等前沿技术,开展无钴动力电池和固液混合态锂离子电池开发;围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最核心的燃料电池及供、储氢系统,超前布局车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车载液氢系统等颠覆性技术;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共有的环节,部署基于新材料和新器件的电驱动系统,高性能轮毂电机等电驱动技术,支持线控底盘、高精度自动驾驶动态地图,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等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整车轻量化、模块化等平台技术,持续提升核心的竞争力。

交通运输部表示:优化和调整车队清洁化水平,推进多式联运,推动新能源车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应用;是强化监管要求,严格实施国六标准;加强汽车行业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减污降碳,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加强汽车产业链、零部件制造、内饰、整车制造、汽修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减污降碳。

商务部表示:深化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放管服管理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汽车流通与消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汽车流通政策规定,加快修订二手车管理办法,机动车强制报废规定等法规,突出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梯次消费、绿色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加强部门协同,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巩固新能源市场稳步增长良好势头。完善新能源汽车报废体系,促进全产业链条发展。

机构、企业共话机遇、挑战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研判行业大势,来自机构以及企业的高层们也共话机遇、挑战并纷纷提出观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针对当前形势总结:汽车与城市、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产业边界逐渐模糊,融合创新成为产业新常态,将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高科技企业竞相入局,智能新能源汽车新型生态初现。汽车产业由传统的以整车企业为主体的"链式关系"向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核心的"网状生态"转变。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亟需打造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围绕车规级芯片、高精度元器件、高端基础材料、工业软件系统等"卡脖子"领域,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构建完整、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体系。数字化加速汽车产业链的价值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窗口期。汽车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下一阶段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成为新时代下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双碳目标引领汽车行业变革,内外部协同降碳成为发展主旋律。汽车产业内部应通过加速产业链条联动等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联动减碳。

作为芯片联盟的理事长,董扬认为在今后十年内,中国会面临一个建设全世界最大的芯片设计、生产、分装、检测全流程机会,外国品牌统治中国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局面将发生巨大的改变,中国品牌的零部件在今后几年内,品牌会大力提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认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现在的充电桩、换电站这些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现在的需要,建议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由政府在城市规划当中进行事先包括补充的规划,把充电桩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来建立。

机构之外,来自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广汽集团等国内主流车企高层也分别站在企业角度进行不同维度的研讨,共话机遇、挑战。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指出,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一汽发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将通过创新奋进,到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再奋斗五年到2030年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着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着力做出一条新型绿色低碳排放的发展新道路,中国一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11245战略目标,中国一汽要开创新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条新型绿色近零碳排放发展新道路。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表示,以软件、新能源、智能化为特征的新赛道已开启,传统汽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和ICT造车大军三大势力同台竞技,汽车产业不再是零和博弈、单打独斗,而是共生、共融的生态竞争。为了把握本轮战略机遇,长安汽车于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面向未来更低碳、更智能、更安全的新时代竞争,长安将全力推动第三次创业的实施。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主题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演讲中指出,"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战略性推进"绿色东风2025"和"科技跃迁"行动,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生态入手,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节能减排,努力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指出,"十四五"期间,广汽将紧抓绿色电气化和智联化两个发展新机遇,2025年全集团整车销量350万辆,新能源销量占比超25%。力争新能源汽车在自主品牌占比达到50%。新能源汽车搭载车联网的比例达到百分之百,广汽自主品牌将打造双子星。未来广汽将坚定双碳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

泰达汽车论坛素有"中国汽车达沃斯"之称,自2005年创立以来,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彰显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脉搏,历届论坛都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和思考。本届论坛更是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以高端智库论坛为指引,汇集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资深行业专家学者、权威媒体记者等10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与会期间来自各方发言值得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