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奕炫MAX大秀“爸爸力”,东风风神向男性市场发起猛攻?

2021年09月06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随着乘用车个性化市场的开枝散叶,愈发多元的汽车文化和消费理念开始驱动着汽车消费的升级,旧思路下的消费模式已面目全非。用户的关注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三大件,尤其是年轻用户,他们更关注产品“是否前卫”,“有没有国潮”,“能否与众不同”。90后已成汽车消费的主力军,针对年轻一代的新热点势必会迎来史诗级的爆发,像奕炫MAX所主打的“运动”和“趣味”的标签无疑也会成为东风风神全新战略下的着力点。】

撰文|赟 立、编辑|禾 子

9月1日,东风风神奕炫MAX正式上市,售价9.39-12.59万元。该车设有燃油版和混动版共计2种动力总成和6款配置车型。其中5款车型为燃油版,剩余1款搭载混合动力。

据官方介绍,奕炫MAX燃油版将是东风风神家族首搭全新马赫动力的产品。东风集团将马赫动力视作旗下新世代乘用车转型的基石之一,毕竟在运动化盛行的年代,马赫动力赋能的对象也不会仅限于奕炫MAX。光凭借其1.5T发动机在2020年赢下的“中国心十佳”和“中汽研能效之星”的头衔,马赫动力就有充足的理由改变细分市场的格局。

奕炫MAX混动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介于奕炫(110kW)和奕炫MAX燃油版车型(140kW)之间;发动机峰值扭矩为230N·m,与奕炫持平,但远低于奕炫MAX燃油版(300N·m)。好在混动车型的电机也能提供130kW的最大功率和300N·m的峰值扭矩,这使得HEV车型不仅有41.07%的热效率和4.3L的百公里平均油耗,同时也能有6.95s破百的加速表现。

另外,对于奕炫MAX全系而言,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的孵化背景和CTCC冠军团队的合作开发,也都在无形中为新车产品力尤其是在运动性和操控功底等方面加分了不少,同时也为奕炫MAX敢于直接“明牌”并剑指男性市场提供了勇气和信心。

以父之名,向男性市场发起总攻

比起时下让人眼花缭乱又耳熟能详的营销主题和噱头,风神奕炫MAX看似并未走寻常路线。确切地说,奕炫MAX从头至尾都在将新车与已为人父的年轻人相挂钩,而比起更能符合消费者认知习惯的以“女性需求”、“后浪需求”等方向为引导的新品营销,风神“以父之名”的新玩法像极了传播界的一股清流。

从6款配置车型的命名来看,没有哪一款奕炫MAX的车名中不包含“爸”字。同一款车,不同车型,却有着相同的后缀,共性的背后展现的是“指向性”。

对于类似的“文字游戏”,长城一直都算得上是老手。例如,为了凸显哈弗赤兔“潮玩座驾”的定位和融入其中的电竞元素,赤兔的配置车型被命名为了“白银兔”、“黄金兔”和“铂金兔”,前缀是常被用于电竞游戏中玩家水平和段位的标定;欧拉好猫几乎将所有的标准续航车型都命名为了“女神”,比如缪斯版、维纳斯版、雅典娜版。

或许是受到了长城的启发,奕炫MAX开始瞄准男性市场。虽然说在整个消费市场中女性的消费价值要高出男性不少,但对于汽车消费来说男性的消费地位依然难以动摇。

从早前的威尔森统计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男女用户比例依然处在相对失衡的状态。数据显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男性车主以72%的占比稳坐钓鱼台;而即便对当前年轻女性接受度较高的新能源市场,男性用户依然能有65%的销量占比。

除此之外,对于像奕炫MAX所在的15万以下的自主市场,男女用户的比例显然会更加呈现出一边倒的结果。2018年刊发的《中国乘用车女性用户洞察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同年女性用户对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销量贡献比例分别是22.8%、31.18%和44.07%,颇有“品牌越高端(价格越高),女性用户占比就越高”的意味。同时,该报告还指出,2018年在女性用户数量的TOP20中,并未出现诸如哈弗吉利荣威传祺等民族品牌。

因此,对于奕炫MAX来说,主打男性消费市场不失是个明智的选择。东风风神营销总部总经理李瑾南对于现场高频词“爸爸力”的解读是,既要有足够的运动性和趣味性,同时也不能缺少舒适的环境和至微的防护。

实际上,东风风神看似在营销方向上做到了创新和独树一帜,但说到底还是万变不离其中。大张旗鼓地为“爸爸力”和“人车关系”造势的背后,透露的仍旧是对年轻市场,尤其是30岁以下年轻男性市场的追捧。所以说,官方一边大肆渲染“爸爸力”,一边却又在年轻化、运动化的框架背景下打转。所以奕炫MAX仍可看作是对乘用车消费趋势的一次追本溯源。

那么,奕炫MAX真的忠于“年轻”吗?从产品表现上看,奕炫MAX的确有资格跻身年轻市场。例如官方宣称的“赛道风暴美学”设计足以让奕炫MAX有足够动感的外观视觉效果,至少能让人一眼感知出车辆的运动定位。其中,像0.788的轿跑宽高比、17.7°的溜背造型、音爆数字格栅以及贯穿式尾灯也都在极力表明“这是台属于年轻人的座驾”。

奕炫MAX的1.5T发动机参数也能媲美市面主流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40kW,峰值扭矩为300N·m;配合DSMA架构下的专业底盘调校和四轮独立悬架,奕炫MAX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操控感受,都要远超使用扭力梁非独立后悬的奕炫,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性能MAX”。

据了解,在舒适性方面,10万级别的奕炫MAX就搭载有座椅按摩和通风的功能,而所谓的4D智能柔风系统也辅有“对人吹”和“避人吹”功能;趣味性方面,车主可以与WindLink6.0车机进行语音交互,也可以在3D曲面悬浮大屏中观看视频,甚至可以通过“车载KTV”一展歌喉。

总体来看,奕炫MAX在运动性、趣味性、舒适性以及安全智能驾驶(搭载与ZF合作开发的毫米波雷达,达准L3级驾驶辅助)方面的表现都已凌驾于同级主流车型,官方所谓的“越级”并非空穴来风。对于奕炫MAX在该价位难以被挑剔的产品力,有几个年轻人会拒绝投它一票呢?

奕炫MAX能成为风神翻盘的关键因素吗?

纵观东风风神在售的车型,似乎除了奕炫系列,很难找到运动旗帜或年轻化定位如此鲜明的产品。换句话说,在奕炫系列之前,东风风神在年轻化的进展上颗粒无收,旗下的运动型家轿阵营尚未建立,完全是一片空白。

再看东风风神的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1-7月东风风神乘用车销售总量为53304辆,其中奕炫家族就贡献了29855辆,约占总销量的56%。也就是说,风神旗下除奕炫以外,其他所有产品(以风神系列为主)在1-7月仅贡献了44%的销量;而2020年全年,奕炫系列依然能卖出40964辆新车,同样能占到品牌总销量的58%。

奕炫对东风风神乘用车销量的提振有目共睹。要知道奕炫MAX刚完成上市,抛开奕炫MAX来看,奕炫系列先前在售的车型也不过奕炫、奕炫GS和奕炫新能源三款车型。再刨除插电车型的相对小众,实际层面就是奕炫和奕炫GS两款车完成了东风风神50%以上的销量,而剩下的像风神A60、风神AX3、风神AX7等六款车型才勉强完成了剩下的业绩。

因此,奕炫系列不仅填补了风神品牌在年轻化市场中的空白,也算拯救了东风风神的销量。无论是“填空”还是“救市”,都是奕炫系列更顺应潮流、趋势和时代的体现。但凡不是逆水行舟,对风神而言都还有“翻盘”的机会。显然,当前风神将通往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奕炫系列身上,而综合来看奕炫MAX也正是“希望最大化”和“产品力最强化”的新兴载体。

点评

“奶爸座驾”、“男性座驾”开创了东风风神的产品先河,奕炫MAX也刷新了风神旗下产品综合实力的新高。奕炫MAX在增加安全性、舒适性的同时,又将“运动”和“趣味”推向了同级产品的至高点。在年轻男性市场需求激增之际,风神能理解“需求”,创造“供给”。既保留了传统汽车的过硬机械素质,又知如何与时俱进,与“科技智能”为友。作为东风风神自诩的“高端性能普及者”,奕炫MAX无论对品牌今后的发展还是对同级市场的格局都将有深远的意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